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温家宝与欧盟领导人共同出席中欧工商峰会闭幕式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1月30日   来源:新华社

    11月30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江苏南京与欧盟领导人共同出席第五届中欧工商峰会闭幕式并发表演讲。新华社记者 韩瑜庆 摄    

    新华社南京11月30日电(记者侯丽军、马梦莉、刘巍巍)第五届中欧工商峰会于30日在江苏南京举行。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与来华出席第十二次中欧领导人会晤的欧盟轮值主席国瑞典首相赖因费尔特、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共同出席并发表讲话。

    温家宝说,中欧建交34年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欧经贸关系稳步发展、日臻成熟,成为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引擎。欧盟是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关键时期,进一步加强中欧经贸合作不仅有利于推动双方经济发展,也有利于促进世界经济稳定复苏和平衡有序发展。

    温家宝强调,发展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要以经贸合作为基础,以高新科技为引领,以绿色经济为重点,加强互信,着眼长远,互利共赢。温家宝建议:

    一、深化节能环保合作,共同应对气候变化。希望双方企业充分发掘和利用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贸易和投资机会,广泛开展技术合作与交流。

    二、进一步开放市场,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要推动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承诺互不采取保护主义措施。

    三、促进服务贸易和高技术产品贸易。希望欧方放宽对华高新技术产品出口管制。扩大知识产权合作。

    四、进一步拓展中小企业的合作。加大融资、参展、投资和贸易便利化等方面的支持力度。

    温家宝希望中欧双方企业家以开放的心态把握机遇,以合作的精神面向未来,不断开拓中欧经贸合作的新局面!

    赖因费尔特和巴罗佐在讲话中表示,贸易与投资合作是中欧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欧盟高度赞赏中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取得的积极成效。中国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对欧盟有利、对世界有利。欧方愿进一步发挥欧中互补优势,以共同应对气候变化为契机,加强在高新技术、清洁能源等领域的合作,促进绿色经济发展。欧方鼓励双方企业加强合作,反对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愿继续对华开放市场。

    本届工商峰会由中国商务部、欧盟委员会、瑞典政府和江苏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国贸促会、中国欧盟商会承办,南京市人民政府等多家单位协办。中欧政府代表以及600多名双方企业家出席会议。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第十二次中欧领导人会晤30日上午在江苏南京举行

    11月30日,第十二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在江苏省南京市举行。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与欧盟轮值主席国瑞典首相赖因费尔特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共同主持会晤。新华社记者 张铎 摄

    新华社南京11月30日电(记者侯丽军、刘巍巍)第十二次中欧领导人会晤30日上午在江苏省南京市举行。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将与欧盟轮值主席国瑞典首相赖因费尔特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共同主持会晤。

    会晤期间,双方将重点就中欧关系、国际金融危机和气候变化等议题深入交换意见。会晤后,中欧领导人将出席有关科技、环保等领域合作文件的签字仪式,并共同会见中外记者。详细>>>

温家宝会见出席中欧领导人会晤的欧盟委员会主席

    11月29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南京会见前来出席第十二次中欧领导人会晤的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 新华社记者 张铎 摄

    新华社南京11月29日电(记者 李忠发、石永红)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9日在南京会见了来华出席第十二次中欧领导人会晤的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

    温家宝说,世界正经历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中欧关系要增强战略性、全面性和稳定性。增强战略性就是扩大双方在重大问题上的共识,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增强全面性就是加强在各领域的务实合作,更好地实现互利共赢;增强稳定性就是照顾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确保双方关系沿着正确轨道健康、持续向前发展。中国高度重视对欧关系,欢迎欧洲一体化不断取得进展,认为一个强大、联合、繁荣的欧洲对世界有利。中方愿与欧方共同努力,充分发挥中欧领导人会晤的引领作用,推动双方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详细>>>

温家宝29日在南京会见欧元集团"三驾马车"领导人

    新华社南京11月29日电(记者 李忠发、张展鹏)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9日在南京会见了欧元集团主席、卢森堡首相兼国库大臣容克,欧洲中央银行行长特里谢和欧盟委员会经济与货币事务委员阿尔穆尼亚,同他们就世界经济形势、货币汇率政策等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

    温家宝说,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巨大冲击,中国积极扩大内需,稳定外需,保持了经济平稳增长。当前,各国宏观经济政策的重点仍然应该是应对危机、刺激经济增长。过早“退出”会使成果得而复失。中欧作为两大主要经济体和重要贸易伙伴,要以实际行动共同反对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详细>>>

 
 
 相关链接
· 温家宝和欧盟领导人观看江苏对欧合作成果展
· 温家宝与赖因费尔特、巴罗佐共同会见中外记者
· 温家宝出席中国欧盟合作文件签字仪式
· 温家宝和欧盟领导人出席中欧合作文件签字仪式
· 温家宝会见欧元集团“三驾马车”领导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