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李克强:把南水北调工程建成节约环保的惠民工程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2月02日   来源:新华社

李克强在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
第四次全体会议上讲话时强调
把南水北调工程建成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惠民工程

    12月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主任李克强在北京主持召开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委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并讲话。 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新华社北京12月2日电(记者 谢登科)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主任李克强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委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坚持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加强统筹协调,优质高效地开展工作,把南水北调工程建成节约利用水资源、保护生态环境的惠民工程。

    会上,南水北调建委会办公室、南水北调建委会专家委员会负责人分别就工程建设情况、工程质量情况做了汇报。北京、天津、河北、江苏、山东、河南、湖北等南水北调沿线省市和国家有关部门负责人发了言。在认真听取汇报和大家的意见与建议后,李克强说,水资源状况已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严重制约因素,节约水资源、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是当务之急。推进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对于合理配置大江大河水资源,缓解北方地区水资源不足现象,推进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以及生产生活方式,都具有重要意义。

    李克强指出,今年是南水北调开工以来投资规模最大的一年,明年南水北调工程投资量将超过以往七年总和。面对新形势,要进一步增强工程建设的紧迫感,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工作力度,又好又快地推进南水北调工程建设,保证投资项目如期竣工,以尽快发挥经济和社会效益。

    李克强强调,质量和安全是南水北调工程的生命线。必须把工程质量作为工程建设的核心任务,全面落实质量管理责任制,严格质量监督检查,做到安全生产常抓不懈,不给工程留隐患,不给后代留遗憾,把南水北调工程建成经得起时间和历史检验的精品工程、放心工程。

    李克强指出,做好征地移民工作是南水北调工程的基础。要坚持以人为本,妥善进行移民搬迁安置,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努力做到移得出、稳得住、在发展中能致富,使南水北调工程成为促进社会发展与和谐稳定的利民工程、惠民工程。

    李克强最后说,治污环保关系南水北调成败与否。要坚持先节水后调水、先治污后通水、先环保后用水的原则,不断增强干部群众的节水意识和环保意识,把治污工作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大水源地和沿线地区污染治理与生态环境保护建设力度,确保一渠清水顺利北送。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回良玉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处理好工程进度与质量的关系,始终把质量安全放在首位。要重视调水与治污的协调,进一步加强治污环保工作。要继续做好征地移民工作,为保障工程顺利进展创造条件。各有关方面要切实加强协作配合,有效推进工程建设。

    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出席了会议。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委会各成员单位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工程沿线省(市)政府负责人、南水北调工程建委会专家出席了会议。

    据了解,南水北调工程于2002年底开工。截至2009年10月底,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开工项目总规模约700亿元,累计完成投资约340亿元。部分工程已开始发挥效益,实现了向北京的临时应急供水,对缓解北京地区水资源紧张状况发挥了积极作用。2010年,南水北调工程将进入更大规模施工的关键阶段,全年需要完成投资将超过400亿元。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国务院南水北调建委第三次全体会议召开
李克强强调 优质高效又好又快 推进南水北调工程建设

    10月31日,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主任李克强主持会议并讲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回良玉出席会议并讲话。新华社记者 马占成 摄

    新华社北京11月1日电 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10月31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主任李克强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对国家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总结经验,加强监督管理,在确保建设质量和提高资金效益的前提下,加快南水北调工程建设步伐,统筹做好征地移民、治污环保、文物保护等工作,优质高效又好又快地推进南水北调工程建设,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和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详细>>>

南水北调在建工程完成投资近七成取得阶段性成果

    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公室最新统计显示,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累计完成投资218.49亿元,占在建设计单元工程总投资的67%。目前南水北调工程建设进展顺利,其中,中线率先开工的京石段应急供水工程顺利建成,并正式向北京市应急供水;东线三阳河潼河宝应站和济平干渠工程已建成发挥效益,江苏段的102项治污项目全面开工建设,标志着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

    据悉,目前南水北调中线京石段应急供水工程运行正常。截至10月27日,调入北京的水流量为每秒9.05立方米,总水量为2946万立方米,水质达到II类标准。该工程除近期担负向北京应急供水任务外,还担负中线一期工程全线贯通后的输水任务,将缓解北京水资源供给的紧张局面,进一步保障首都的供水安全。详细>>>

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确定最新全线通水时间

    新华社北京1月27日电(记者 姚润丰)记者日前从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公室获悉,南水北调第三次建委会确定了最新建设目标:东线一期工程建设目标为2013年通水;中线一期工程建设目标为2013年主体工程完工,2014年汛后通水。

    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公室主任张基尧介绍,为抵御国际经济环境对我国的不利影响,中央加大了对水利建设的投资力度。作为缓解我国北方水资源严重短缺、优化配置水资源的重大战略性基础设施——南水北调工程,被确定为将要重点投资、以便拉动内需的重大工程,2009年整个工程计划安排投资213亿元,是南水北调工程开工建设以来年度计划投资规模最大的一年。详细>>>

 
 
 相关链接
· 李克强在京出席“集善嘉年华北京2009”慈善活动
· 李克强在京会见法国总统气候变化问题特使博洛
· 李克强:节约集约利用资源 加大经济结构调整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