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刘延东强调:努力开创我国教育外事工作的新局面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2月10日   来源:新华社

刘延东在2009年全国教育外事工作会议上强调   
努力开创我国教育外事工作新局面

 

    12月1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在北京出席2009年全国教育外事工作会议并发言。新华社记者 丁林 摄

    12月1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在北京出席2009年全国教育外事工作会议并发言。新华社记者 丁林 摄

    新华社北京12月10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在10日举行的2009年全国教育外事工作会议上强调,要以服从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为宗旨,以配合国家外交总体战略为取向,以促进教育改革发展为重点,以推进人文交流合作为载体,创新思路,注重内涵,完善体制机制,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教育外事工作整体水平,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教育体系做贡献。

    刘延东指出,教育外事工作是外交外事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新中国成立6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来,教育国际交流合作不断扩大,出国留学事业成果斐然,来华留学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国际汉语教育与推广跨越式发展,教育涉外法规体系日益完善,教育外事工作取得显著成绩,对我国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加强人文交流合作、推动教育改革发展的作用日益凸显。

    刘延东强调,我国教育外事工作处于大有可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要牢牢把握党和国家外交外事大政方针,创新思路,拓展功能,主动适应国家改革发展新形势和世界大变革大调整趋势,积极参与教育国际标准和规则制定,充分发挥学校民间外交作用,推动教育国际交流合作向深度广度发展。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完善多层次、宽领域教育对外开放格局,立足基本国情,借鉴先进教育理念和经验,引进优质教育资源,培养和吸引国际化人才,特别是世界一流的领军人物和专家学者,建立合作平台,提升我国高等教育学科水平和人才培养水平。要加强学校对外交流合作、出国留学、来华留学、人才回国及国际汉语教育推广工作,注重质量提升和品牌建设,推动教育外事工作走内涵式发展道路。

    刘延东强调,要建立健全科学规范、符合国际惯例的体制机制,加强教育外事管理和服务,建设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经得起考验的教育外事干部队伍。她希望广大教育外事工作者以国家利益为重,勇于承担使命,不负党和人民重托,严守纪律,爱岗敬业,以改革创新精神和积极务实态度,创造性地开展教育外事工作。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中德职教合作30周年庆典大会在京举行 刘延东发贺信祝贺

    新华社北京11月29日电(记者 刘奕湛)中德职教合作30周年庆典暨中德职教合作发展论坛29日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发来贺信表示祝贺。

    刘延东在贺信中向长期致力于中德职业教育交流合作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她指出,中国在现代化进程中迫切需要高素质劳动者和技能型人才,职业教育发展前景广阔。中国政府将进一步加大职业教育国际合作力度,在互惠互利的基础上同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开展密切合作,在推进中国职业教育发展的同时,努力为世界范围内职业教育发展作出贡献。详细>>> 

刘延东在出席千名外国汉语教师奖学金生开学典礼时强调
构筑桥梁 当好使者 积极推动中外人文合作与交流

    新华社北京11月10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出席千名外国汉语教师奖学金生开学典礼,向来自世界各国的奖学金获得者表示祝贺。她强调,要加大外国汉语教学人才培养力度,满足各国人民学习汉语的强烈需求,增进中国人民与世界各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

    刘延东指出,语言是人类交流的工具,是文化的载体。学习运用不同国家和民族的语言,有利于不同文化之间的交流,有利于人类多样文明的和谐共生。中国政府一贯主张跨文化交流,把人文交流提升到国家战略的层面,坚持官民并举,鼓励学习和使用世界各国和各民族的语言。中国设立外国汉语教师奖学金,为各国青年来华学习汉语提供帮助,对于推动中外交流,增进人民友谊,深化广泛合作,创造人类美好未来将产生积极影响。 详细>>>

   10月29日,中国国务委员刘延东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会见出席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顾问委员会第十次会议的境外委员。新华社记者 丁林 摄

刘延东会见清华经济管理学院顾问委员会境外委员

    新华社北京10月29日电(记者侯丽军)国务委员刘延东29日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出席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顾问委员会第十次会议的境外委员。 详细>>>

 
 
 相关链接
· 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颁发 王兆国刘延东等颁奖
· 刘延东5日抵达香港出席第五届东亚运动会开幕式
· 中德职教合作30周年庆典大会举行 刘延东致信祝贺
· 刘延东主持召开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组织实施推进会
· 刘延东:培育文化软实力 为建设现代化国家提供支撑
· 刘延东:发挥科教支撑作用 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