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李克强强调扩内需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有机结合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2月11日   来源:新华社

李克强在全国发展改革工作座谈会上强调
扩内需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有机结合 促进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

    新华社北京12月11日电(记者谢登科)12月1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全国发展改革工作座谈会上讲话时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把扩内需、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有机结合起来,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提高经济增长质量效益,保持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

    座谈会上,天津、吉林、上海、江苏、河南、海南、云南、甘肃等省(市)负责同志对做好明年发展改革工作发表了看法、提出了建议。在认真听取大家的发言后,李克强做了讲话。他说,今年是新世纪以来我国经济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也是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取得明显成效的一年。发展改革系统认真履行职责,在扩大国内需求、促进经济增长、深化体制改革等方面做了大量有效工作,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李克强指出,明年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形势极其复杂,但挑战与机遇并存。要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根据新形势新情况着力提高政策的针对性和灵活性,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管理通胀预期的关系,努力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李克强说,我国幅员辽阔,发展的回旋余地和市场潜力很大。这是我们的优势所在,也是长期发展的立足点所在。要在稳定外需的同时,推动内需持续扩大,把保持合理投资规模与着力扩大消费更好地结合起来。按照保基本、广覆盖、可持续的原则,构筑社会保障的“安全网”,增强居民消费信心。加大国民收入分配调整力度,促进低收入群体增收,提高居民消费能力。进一步实施好重点民生工程,优质高效推进项目建设,确保工程经得起人民和历史检验。

    李克强强调,当前世界经济正面临大变革大调整,发展绿色经济、促进结构优化成为重要趋势。节能增效和生态环保是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抓手,也是发展方式转变的现实突破口。要加强政策支持,引导企业跟进,切实加大资源节约和环保工作力度。同时,推动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巩固和加强农业基础,提高服务业比重,推进城镇化稳步发展和区域协调发展,使结构优化调整成为未来发展的重要带动力量。

    李克强指出,改革是解决发展中难题的根本办法,要正确处理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加快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步伐,完善体制机制,以改革开放的新举措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不断取得新成效。

    李克强最后说,眼下正值岁末年初,要进一步做好煤电油气运协调工作,搞好市场价格调控管理,支持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妥善安排困难群众生产生活,维护经济运行正常秩序,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副省级省会城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及其发展改革部门负责人,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负责人,中央管理的部分企业、在国家计划中实行单列的企业集团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张平主持了座谈会。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张平:中央投资过半投向民生 2010年三方面促消费

    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9日在全国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上介绍,去年四季度以来,中央政府用于民生方面的投入超过总量的50%,在保障性住房建设、社会事业基础设施建设、扶贫开发和移民安置,以及汶川灾后恢复重建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明年中央投资安排要继续向“三农”、保障性安居工程、卫生教育等民生领域倾斜,下大力气解决好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现实问题。 >>>详细

    全国物价局长会议:深化改革改进监管促经济发展

    12月10日,全国物价局长会议在北京召开。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副省级省会城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物价局长和发展改革委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广东、山东、湖南、四川、陕西等省市物价局长交流了各地发挥价格职能作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经验。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彭森出席会议并讲话。 >>>详细

 
 
 相关链接
· 李克强:发展环保产业促进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
· 李克强:把南水北调工程建成节约环保的惠民工程
· 李克强安徽考察:巩固经济回升基础 提高发展质量
· 李克强出席帮助贫困聋儿走出无声世界慈善活动
· 李克强在京会见法国总统气候变化问题特使博洛
· 李克强会见联合国副秘书长兼艾滋病规划署执行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