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国务院常务会研究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措施等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2月14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完善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
全面启动城市和国有工矿棚户区改造工作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4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完善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全面启动城市和国有工矿棚户区改造工作。

    会议认为,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国家采取了一系列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政策。这些政策对于提振信心、活跃市场、促进住房消费和投资,实现保增长、扩内需、惠民生的目标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以来,新建商品住房成交面积有较大幅度增加,保障性住房建设速度加快,380多万户低收入家庭解决了住房困难问题。但是,随着房地产市场的回升,一些城市出现了房价上涨过快等问题,应当引起高度重视。

    为保持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会议要求,按照稳定完善政策、增加有效供给、加强市场监管、完善相关制度的原则,继续综合运用土地、金融、税收等手段,加强和改善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重点是在保持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的同时,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加强市场监管,稳定市场预期,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一要增加普通商品住房的有效供给。适当增加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和公共租赁房用地供应,提高土地供应和使用效率。在保证质量前提下,加快普通商品住房建设。二要继续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型住房消费,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加大差别化信贷政策执行力度,切实防范各类住房按揭贷款风险。三要加强市场监管。继续整顿房地产市场秩序,加强房地产市场监测,完善土地招拍挂和商品房预售等制度。加强房地产信贷风险管理。四要继续大规模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力争到2012年末,基本解决1540万户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的住房问题。

    会议指出,随着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各地加大了对建筑质量差、设施简陋、居住密度高的棚户区的改造力度,大批居民住进新居,群众生活质量和城市环境得到明显改善。但目前我国一些城市和国有工矿及林区、垦区仍有近1000万户家庭居住在棚户区。会议决定,用5年左右时间基本完成城市和国有工矿集中成片棚户区改造,有条件的地方争取用3年时间基本完成。中央财政对城市和国有工矿棚户区改造给予适当支持,省和市、县人民政府应切实加大资金投入。鼓励采取共建的方式改造国有工矿棚户区,引导社会资金积极参与。鼓励金融机构向符合条件的城市和国有工矿棚户区改造项目提供贷款。免征相关改造项目的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等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优先安排土地供应。继续按现有政策推进国有林区、垦区和中央下放地方煤矿的棚户区改造。

    会议要求,地方各级政府要切实负起责任,结合当地具体情况,采取针对性措施,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行政学院工作条例(草案)》。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李克强:扎实推进棚户区改造 实施好重大民生工程

    新华社哈尔滨8月10日电(记者车玉明)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近日在哈尔滨出席城市和国有工矿棚户区改造工作座谈会并讲话。他强调,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加大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力度,有序推进棚户区改造,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会上,有关省(区、市)负责同志就棚户区改造工作交流了经验做法。在认真听取大家的发言后,李克强指出,棚户区基本上是我国工业化初期形成的简易住宅区,房屋破旧,环境很差。住在这里的职工群众多数是产业工人,长期以来为国家建设作出了贡献,但目前收入仍然较低。推进棚户区改造,是实施保障性安居工程的重要内容,也是实现住有所居目标的重要举措,对于增投资扩消费、保增长惠民生都具有重要作用。 >>>详细

统计局发布2009年1-11月全国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

    1-11月,全国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31271亿元,同比增长17.8%,增幅比1-10月提高1.2个百分点[1],比去年同期回落4.9个百分点。其中,商品住宅完成投资22369亿元,同比增长15.7%,比1-10月提高1.6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回落9.5个百分点,占房地产开发投资的比重为71.5%。

    1-11月,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施工面积29.88亿平方米,同比增长17.2%,增幅比1-10月提高0.8个百分点;房屋新开工面积9.76亿平方米,同比增长15.8%,增幅比1-10月提高12.5个百分点;房屋竣工面积4.42亿平方米,同比增长26.1%,增幅比1-10月提高3.4个百分点。其中,住宅竣工面积3.67亿平方米,增长28.2%,比1-10月提高3.2个百分点。 >>>详细

新华时评:房地产业"调结构"势在必行、刻不容缓

    新华社上海12月11日电(记者叶锋)日前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增加普通商品房供给。无论是对照会议精神,还是面对当前的实际,我国房地产业的“调结构”已势在必行、刻不容缓。

    近年来,房地产业为国民经济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但自身的结构性问题也逐渐暴露出来。一方面,是保障性住房建设相对滞后。今年全国需投入资金1676亿元,但截至8月底仅完成投资394.9亿元,完成率仅为23.6%。一些地方政府没有很好地领会、贯彻中央的民生政策,在保障性住房的资金配套、土地落实、工程推进等方面能拖则拖,进度缓慢。 >>>详细

述评:加强房地产批后监管、严厉打击闲置土地

    新华社北京11月30日电(记者 王立彬)国土资源部部长、国家土地总督察徐绍史30日在此间的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说,截至目前,已经有20个省区市复核上报数据,其中耕地、建设用地数量有变化以及批而未用土地问题较突出的10多个省区市要进一步核查。下一步“严打作假”工作,主要也是针对批而未用土地量大等情况。

    批而未用土地量大、闲置土地严重以及开发商囤地行为等,长期以来困扰着我国土地市场与房地产业,群众意见很大。国土资源部有关负责人近日声明,针对部分房地产重点城市的调研已经结束,有关方面正在加紧研究,积极出台政策性成果。加强房地产批后监管、严厉打击闲置土地等政策正紧锣密鼓酝酿中。 >>>详细

 
 
 相关链接
· 国务院常务会研究决定我国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目标
· 国务院常务会通过《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意见》
· 从四次国务院常务会看甲型H1N1流感防控策略调整
· 国务院常务会部署开展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