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习近平出席日中友好七团体及侨界四团体招待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2月15日   来源:新华社

习近平出席日中友好七团体
及侨界四团体欢迎招待会并发表讲话

    12月15日,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在东京出席由日中友好七团体及侨界四团体联合举行的欢迎招待会。新华社记者  任正来摄

    12月15日,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在东京出席由日中友好七团体及侨界四团体联合举行的欢迎招待会。这是习近平接受日本著名歌手芹洋子献花。新华社记者 任正来摄

    新华社东京12月15日电(记者马杰 李诗佳)正在日本正式访问的国家副主席习近平15日中午在东京出席了日中友好七团体及侨界四团体欢迎招待会并发表讲话。

    习近平表示,在访问日本之际有机会同各位从事中日友好的新老朋友共叙友情,共商中日友好大计,感到十分亲切。日中友好七团体的朋友们长期以来秉持中日友好信念,为推动两国关系的重建、改善、发展作出重要贡献,是中日友好事业的功臣,中日两国人民都会感谢并铭记你们。60多万旅日侨胞长期在日本工作和生活,自觉而积极地充当中日交流的桥梁和纽带,是中日友好事业的重要使者,祖国很感谢你们,挂念你们,欢迎你们常回家看看。

    习近平指出,中国政府始终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认识和把握中日关系,坚持中日友好政策。日本新政府重视对华关系,强调将更好地发展两国关系。我们愿同日方一道,着眼于实现两国和平共处、世代友好、互利合作、共同发展的大目标,乘势而上、顺势而为,加强各领域交流合作,不断增进政治互信,扩大共同利益,改善国民感情,推动中日战略互惠关系持续深入向前发展。

    习近平指出,新中国成立6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的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改革开放前长期困扰我们的短缺经济状况已经从根本上得到改变。同时,中国仍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全球排名第104位。中国要全面建成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进而实现现代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在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的进程中,日本政府和各界人士提供了宝贵的支持和合作,我愿借此机会表示诚挚的感谢。中国将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不渝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积极致力于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与和谐亚洲。中国的发展已经并将继续给包括日本在内的世界各国带来重要机遇。

    习近平说,明年中国将举办上海世博会,这是继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后,在亚洲举办的又一全球盛事。我们欢迎更多的日本朋友届时前往参观,同时也愿意同包括日中友好七团体在内的日本各界人士一道,抓住这一契机,掀起中日人文交流新高潮。

    习近平表示,推动中日战略互惠关系继续向前发展是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让我们携手共进,不懈努力,共同开创中日友好事业更加美好的未来,进一步造福中日两国人民。

    招待会由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日中友好协会、日中文化交流协会、日中友好议员联盟、日中经济协会、日中协会、日中友好会馆和日本华侨华人联合总会、日本新华侨华人会、日本中华总商会、在日中国企业协会联合举办。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羽田孜、日本参议院议长江田五月、主要政党领导人、部分内阁大臣及日中各界友好人士约千人出席。日本前众议院议长、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会长河野洋平代表与会人员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感谢习副主席专程与会,亲切慰问从事日中友好的新老朋友们,希望日中两国相互携手,加强交流,共同为亚洲与世界的和平稳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国家副主席习近平14日会见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

    12月14日,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左)在东京会见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新华社记者 马占成 摄

    新华社东京12月14日电(记者夏立新 马杰 李诗佳)国家副主席习近平14日下午在东京会见了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双方就中日关系和其他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坦诚深入交换了意见,达成广泛共识。

    习近平转达了胡锦涛主席和温家宝总理对鸠山首相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习近平说,中日邦交正常化37年来,两国关系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胡锦涛主席去年5月对日本进行成功的国事访问,两国关系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日本新政府今年9月成立后,两国关系迅速实现良好开局。中日关系的改善和发展,给双方带来重要利益,也促进了亚洲与世界的和平、稳定、繁荣。  >>>详细

习近平在东京会见日本众议院议长和参议院议长

    新华社东京12月15日电(记者刘赞 李诗佳)国家副主席习近平15日在东京分别会见了日本众议院议长横路孝弘和参议院议长江田五月。

    习近平转达了吴邦国委员长对横路孝弘和江田五月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横路孝弘和江田五月对此表示感谢。

    习近平指出,去年胡锦涛主席对日本进行国事访问,推动两国关系站到新的历史起点上。当前中日关系总体保持良好发展势头,面临新的发展机遇。我此次访问主要是同日本政府、政党和各界广泛接触、增进理解、促进交流、推动合作。我同鸠山首相坦诚深入交换了意见。双方一致认为,应该进一步加大对发展两国关系的战略投入,深化双边合作,拓展在亚洲的合作,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推动中日战略互惠关系得到更大发展。 >>>详细

习近平出席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早餐会并发表讲话

    新华社东京12月15日电(记者 马杰 李诗佳)国家副主席习近平15日在东京出席了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早餐会,发表了题为“推动中日经贸合作提高到新水平”的讲话。

    习近平表示,很高兴有机会同日本经济界朋友共聚一堂,深入交流,畅叙友谊和合作。他说,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同日本的关系。我这次访问日本就是要增进互信、促进交流、发展友谊、推动合作,把中日战略互惠关系进一步推向前进。 >>>详细

记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为东京中国文化中心揭牌

    新华社东京12月14日电(记者 李诗佳 夏立新 刘赞)冬日的东京,阳光灿烂,微风拂面。在通往日本首相官邸的干道两旁,鲜艳的中国五星红旗和日本国旗迎风招展,欢迎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对日本的正式访问。习副主席在抵达东京下榻饭店一个多小时后,即不顾旅途劳顿开始了此次日本之行、也是亚洲四国之行的第一场活动——为东京中国文化中心揭牌。

    习副主席此访以文化交流拉开序幕,既是这次访问的一大特色,也显示了中国领导人对加强中外文化交流、增进中国人民同世界各国人民心灵沟通的高度重视。事实上,习近平副主席今年以来的出访都有着鲜明的“文化之旅”特色。2月拉美之行,他驱车远行,为西印度大学莫纳分校孔子学院揭幕。10月欧洲之行,他出席了“欧罗巴利亚-中国艺术节”和法兰克福书展-中国主宾国开幕活动,在拉美和欧洲舞台奏响了中外文化交流的乐章。今天,他又专程来到东京都虎之门,为中国文化中心揭牌。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