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温家宝16日下午将离京出席哥本哈根气候变化会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2月16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2月15日电(记者荣燕、王宇丹)外交部发言人姜瑜15日介绍说,温家宝总理将于16日下午离京赴丹麦首都哥本哈根出席气候变化会议。

    “中国政府对参与哥本哈根会议的态度一直是积极和建设性的。”姜瑜在例行记者会上回答有关中方如何看待会议前景的提问时说。

    据姜瑜介绍,温家宝总理将在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阐述中国政府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和推动气候变化国际合作问题上的立场和主张。另外,他还将与一些与会国家和国际组织的领导人、负责人会面。

    目前,哥本哈根气候变化会议已经进入关键阶段,谈判取得了一些进展,但仍然存在一些矛盾和分歧。姜瑜说:“当前,各方应该加强协调和合作,特别是发达国家要正视自己在气候变化问题上的责任和义务,充分展现政治诚意,切实作出和履行承诺,推动哥本哈根会议取得积极和可实施的成果。”

    姜瑜说,如果说目前谈判遇到一些阻力和困难、进展缓慢的话,主要原因是发达国家在减缓、资金、技术等关键问题上的立场出现了倒退。

    “他们一方面力图否定《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的原则,背弃《京都议定书》,偏离‘巴厘路线图’的授权,另一方面向发展中国家提出种种不合理要求。”姜瑜说,这影响了谈判进程,影响了谈判取得积极成果。

    姜瑜重申,我们认为,哥本哈根会议成功的关键是发达国家要拿出政治诚意,继续承诺中期大幅量化减排指标,并且履行资金的义务,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技术支持,这是他们应承担的义务。

    另外,姜瑜在回答有关发展中国家立场的提问时指出,发展中国家包括中国、印度、巴西、南非“基础四国”协调立场是为推动哥本哈根会议取得积极成果。发展中国家参加此次会议的态度是认真的、积极的,在一些重大原则问题上,广大发展中国家的立场是一致、鲜明的。

    “包括中国、印度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会继续按照《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及其《京都议定书》和‘巴厘路线图’的原则和规定,以积极和建设性的态度,同包括发达国家在内的各方加强协调、沟通与合作,为推动哥本哈根会议取得积极成果作出发展中国家应有的贡献。”姜瑜说。 

温家宝将于17日至18日出席哥本哈根气候变化会议

    新华社北京12月11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姜瑜11日宣布:

    应丹麦首相拉斯穆森邀请,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将于12月17日至18日出席在丹麦举行的哥本哈根气候变化会议领导人会议。详细>>>

温家宝与潘基文通电话 就气候变化问题交换看法

    新华社北京12月11日电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1日晚应约与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通电话,双方就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交换了看法。

    温家宝表示,联合国在凝聚国际社会共识,推动哥本哈根会议取得积极成果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中方愿与联合国保持密切沟通,共同为此作出努力。

    潘基文高度赞赏中国政府在控制温室气体排放方面所作的努力和宣布的行动目标,认为这是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的重大贡献。联合国愿与中方加强合作,使哥本哈根会议取得成功。详细>>>

外交部就温家宝总理出席哥本哈根气候变化会议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

    2009年12月10日,外交部就温家宝总理即将出席在哥本哈根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15次缔约方会议暨《京都议定书》第5次缔约方会议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外交部副部长王光亚介绍了有关情况。

    王光亚说,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气候变化问题,采取了大量积极有效的政策措施。胡锦涛主席在9月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上的讲话,赢得了国际社会对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立场和政策的普遍理解和支持。不久前,中国政府宣布了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目标,充分显示了中国政府正在以实际行动积极推动“巴厘路线图”谈判取得进展、促进哥本哈根会议取得积极成果。详细>>>

 
 
 相关链接
· 温家宝将于17日至18日出席哥本哈根气候变化会议
· 温家宝与丹麦首相通电话就应对气候变化交换看法
· 温家宝与南非总统通电话就应对气候变化交换看法
· 温家宝将出席哥本哈根气候变化会议领导人会议
· 温家宝与潘基文通电话 就气候变化问题交换看法
· 温家宝考察气象局 强调推进科技创新提高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