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习近平在东京分别会见日本外相和日本社民党党首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2月16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东京12月16日电 国家副主席习近平16日在东京分别会见了日本社民党党首福岛瑞穗和日本外相冈田克也。

    习近平说,我此次日本之行,时间短暂,内容丰富。我会见了天皇陛下,同鸠山首相进行了富有成果的会谈,同朝野各政党领导人、议会领导人、经济界和日中友好团体进行了广泛接触,增进了理解,促进了交流,推动了合作,加深了友谊。访问圆满顺利,达到了预期目的。

    习近平表示,通过这次访问,我切身感受到日本朝野各界致力于推动中日关系发展的强烈意愿和热情,感受到中日关系具备进一步发展的良好基础,面临新的重要机遇。中方愿同日方一道,抓住有利时机,进一步加大对两国关系的战略投入,不断增进政治互信,深化互利合作,改善国民感情,推动两国战略互惠关系持续深入向前发展。

    习近平说,社民党一贯重视中日关系,早在1983年就同中国共产党建立了党际交流关系,为加强双方友好合作,改善和发展中日关系作出了重要贡献,我们对此表示赞赏。中方珍视与社民党的传统友谊,重视发展同社民党的关系,期待福岛党首和社民党在联合政权内为推动中日关系发展发挥更大作用。

    12月16日,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在东京会见日本外相冈田克也。新华社记者 任正来 摄

    冈田克也表示,当前日中关系总体上出现了前所未有的良好态势。鸠山新政府成立后,两国关系实现良好开局。习近平副主席对日本的访问将推动两国关系积极向前发展。在加快到来的亚洲时代,日中关系的重要性日益增长,日方愿在新形势下深化与中国的关系,推进各领域合作,不断充实日中战略互惠关系内涵。

    12月16日,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在东京会见日本社会民主党党首福岛瑞穗。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福岛瑞穗表示,社民党一直以与中国保持密切友好关系而自豪,对习近平副主席访问日本感到非常高兴和亲切。鸠山新政权成立以来,日中关系保持了良好发展势头。社民党作为新政权一员,愿更加努力,加强与中国的交流与合作,进一步推动两国民众特别是青少年之间的友好交流,不断增强日中友好的社会基础。

    当天上午,习近平还亲切会见了中国驻日本使馆工作人员、中资机构、华侨华人和留学生代表。

习近平15日在东京日本皇宫会见日本天皇明仁

 

    12月15日,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在东京日本皇宫会见日本天皇明仁。 新华社记者 马占成摄

    新华社东京12月15日电(记者夏立新 刘赞)国家副主席习近平15日在东京日本皇宫会见了日本天皇明仁。

    习近平向明仁天皇转达了胡锦涛主席的诚挚问候和良好祝愿。习近平说,胡锦涛主席去年5月对日本进行了成功的国事访问,全面推进了中日关系。陛下一直关心中日关系。1992年中日邦交正常化20周年之际,天皇和皇后陛下首次访问中国,给中国人民留下美好印象,在中日友好交往史上写下重要一页。去年中国四川汶川发生特大地震后,陛下致电慰问,日本政府和各界人士给予宝贵支援,体现了陛下和日本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 >>>详细

国家副主席习近平14日会见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

    12月14日,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左)在东京会见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新华社记者 马占成 摄

    新华社东京12月14日电(记者夏立新 马杰 李诗佳)国家副主席习近平14日下午在东京会见了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双方就中日关系和其他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坦诚深入交换了意见,达成广泛共识。

    习近平转达了胡锦涛主席和温家宝总理对鸠山首相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习近平说,中日邦交正常化37年来,两国关系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胡锦涛主席去年5月对日本进行成功的国事访问,两国关系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日本新政府今年9月成立后,两国关系迅速实现良好开局。中日关系的改善和发展,给双方带来重要利益,也促进了亚洲与世界的和平、稳定、繁荣。  >>>详细

习近平在东京会见日本众议院议长和参议院议长

    新华社东京12月15日电(记者刘赞 李诗佳)国家副主席习近平15日在东京分别会见了日本众议院议长横路孝弘和参议院议长江田五月。

    习近平转达了吴邦国委员长对横路孝弘和江田五月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横路孝弘和江田五月对此表示感谢。

    习近平指出,去年胡锦涛主席对日本进行国事访问,推动两国关系站到新的历史起点上。当前中日关系总体保持良好发展势头,面临新的发展机遇。我此次访问主要是同日本政府、政党和各界广泛接触、增进理解、促进交流、推动合作。我同鸠山首相坦诚深入交换了意见。双方一致认为,应该进一步加大对发展两国关系的战略投入,深化双边合作,拓展在亚洲的合作,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推动中日战略互惠关系得到更大发展。 >>>详细

习近平出席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早餐会并发表讲话

    新华社东京12月15日电(记者 马杰 李诗佳)国家副主席习近平15日在东京出席了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早餐会,发表了题为“推动中日经贸合作提高到新水平”的讲话。

    习近平表示,很高兴有机会同日本经济界朋友共聚一堂,深入交流,畅叙友谊和合作。他说,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同日本的关系。我这次访问日本就是要增进互信、促进交流、发展友谊、推动合作,把中日战略互惠关系进一步推向前进。 >>>详细

记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为东京中国文化中心揭牌

    新华社东京12月14日电(记者 李诗佳 夏立新 刘赞)冬日的东京,阳光灿烂,微风拂面。在通往日本首相官邸的干道两旁,鲜艳的中国五星红旗和日本国旗迎风招展,欢迎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对日本的正式访问。习副主席在抵达东京下榻饭店一个多小时后,即不顾旅途劳顿开始了此次日本之行、也是亚洲四国之行的第一场活动——为东京中国文化中心揭牌。

    习副主席此访以文化交流拉开序幕,既是这次访问的一大特色,也显示了中国领导人对加强中外文化交流、增进中国人民同世界各国人民心灵沟通的高度重视。事实上,习近平副主席今年以来的出访都有着鲜明的“文化之旅”特色。2月拉美之行,他驱车远行,为西印度大学莫纳分校孔子学院揭幕。10月欧洲之行,他出席了“欧罗巴利亚-中国艺术节”和法兰克福书展-中国主宾国开幕活动,在拉美和欧洲舞台奏响了中外文化交流的乐章。今天,他又专程来到东京都虎之门,为中国文化中心揭牌。  >>>详细

 
 
 相关链接
· 习近平出席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早餐会并发表讲话
· 习近平在东京会见日本众议院议长和参议院议长
· 习近平出席日中友好七团体及侨界四团体招待会
· 习近平15日在东京日本皇宫会见日本天皇明仁
· 习近平会见日本天皇、众参两院议长|出席招待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