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他山之石 可以攻玉-习近平参观考察日本北九州市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2月17日   来源:新华社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习近平参观考察日本北九州市环保和高新科技产业侧记

    12月16日,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在日本北九州市考察环保和高科技产业。这是习近平在安川电机公司参观机器人生产线。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新华社日本福冈12月16日电  12月16日下午,日本著名的传统工业重镇福冈县迎来了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习近平此次日本之行,日程安排非常紧,但他仍然特别安排半天时间,专程来到日本闻名遐迩的由环境污染的“坏典型”转变为生态环保的“模范城市”的北九州市进行学习考察,同时参观了该市在世界上以生产研发机器人和超级环保电机著称的高新科技企业——安川电机公司。

    在不久前中国政府宣布了控制温室气体排放行动目标、国际社会高度关注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和环境保护问题上立场的背景下,习近平的“北九州环保和高新科技之行”,体现了此次访问务实、高效、服务于国内现代化建设的特色,也展示了中国重视气候变化和环境保护、致力于科学发展的负责任大国形象。

    下午2时许,刚走下飞机又长途驱车1个多小时的习近平兴致勃勃地来到了北九州市。12月的北九州,枫叶仍红得绚烂,洞海湾的碧水蓝天格外耀眼。这个建立了日本第一座近代高炉、成为日本钢铁和重化工业发祥地的城市,曾为日本经济的高速发展和繁荣立下过汗马功劳,但同时也伴生了严重的污染公害,并在上世纪60年代达到了顶峰。洞海湾一度成为连大肠杆菌都不能存活的“死海”,儿童在户外长时间玩耍,白脸就可能因煤烟尘污染而变成黑脸。当地甚至流传“九州的麻雀都是黑的”的说法。

    物极必反。严重的气候和环境公害促使北九州市市民、企业和政府部门共同努力,全面治理公害,积极推进环境治理和发展循环产业。历经几十年坚持不懈的努力,终于成功创造了环境再生的奇迹。大海和天空恢复了往日的美丽,洞海湾如今已有100多种鱼类和贝类栖息。

    环境如水,发展似舟。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环保工作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早在福建省工作时,习近平就十分关心和重视环保事业的发展,提出“建立生态省,大力改善生态环境”;以后到浙江省工作时,他又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名言。

    北九州市市长北桥健治及该市政府主要官员向习近平介绍了该市由严重污染到山清水秀的发展变化过程,介绍了该市环境治理和生态工业园区的情况。一组组照片、数字、图表……在多媒体图像的循序播放中,生动再现了一座城市在治理气候和环境公害过程中“浴火重生”的传奇历史,引起习近平及众多中国客人啧啧赞叹。

    随后,习近平在北桥市长的陪同下,参观了环保图片展板和展台。在加强各类生活和工业垃圾回收利用、实现资源有效回收、垃圾“零排放”展台前,习近平仔细询问了有关再生项目的政府补助情况,并饶有兴趣地参观了用废塑料瓶回收再利用制作的西装、用建筑废料回收制成的环保材料等再生技术产品。

    北桥市长还特意介绍了北九州市同中国的青岛、天津、大连、昆明等城市在环保方面已经和正在开展的各项合作。

    领略过环保之美,习副主席一行又前往位于北九州市八幡区的安川电机公司感受科技之魅。创立于1915年的安川电机公司,是日本最具代表性的机器人系统生产企业,机器人市场占有率及营业额均居世界之首。

    安川电机会长中山真、社长利岛康司亲自迎接习近平。利岛社长在介绍公司概况时,特意告诉习副主席,公司创始人安川敬一郎早年曾慷慨资助孙中山先生的革命活动。1913年孙中山访日时,曾赠给安川敬一郎一幅“世界平和”(意为世界和平)的题字。利岛社长当天特意将这幅题字展示给到访的习近平一行,并说:“我们为此很骄傲,也很珍惜从那时起就结下的中日友谊,希望以习副主席今天的访问为契机,继续发展友好往来。”习近平表示,安川公司创始人同孙中山先生友好交往的故事十分感人,我们应当继承并发扬光大这一中日友好传统。

    之后,习近平一行在利岛社长的陪同下,进入生产中心参观。在小型机器人车间,习近平亲自按动按钮,击鼓机器人为中国客人表演了具有当地特色的小仓祗园太鼓表演,他称赞说“像真人敲得一样好”。在大型机器人车间,习近平观看了安川电机正在为中国一汽生产的211台用于红旗轿车组装用途的工业机器人,这批订单将于2010年2月28日完成。双腕连接机器人则示范了精确安装零部件,当它完成最后一道工序、把五星红旗插上完工“作品”时,习近平带头鼓掌表示感谢。

    安川电机的部分中国籍员工以及一些在华工作过的日籍员工特地赶来欢迎,习近平同他们一一握手并亲切交谈。曾在上海工作过的宫原先生用流利的中文向习副主席问好,习副主席勉励他将来有机会再去中国工作,并询问了安川电机在中国分部的情况。

    一路看、一路听,习近平看得仔细,听得专注,并表示安川电机的技术创新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利岛社长告诉习副主席,今后中国将会是他们最大的市场,相信下次习副主席来访时可以看到更多技术更为先进的机器人。

    在参观考察结束后,习近平表示,北九州市在环境生态保护和高新科技发展方面积累的丰富经验,很值得我们结合中国实际,认真学习借鉴。中国正在致力于科学发展,致力于资源节约、环境保护、绿色低碳和循环经济的发展,中日在这方面合作潜力很大,前景十分广阔。

 
 
 相关链接
· 习近平在东京分别会见日本外相和日本社民党党首
· 国家副主席习近平15日会见日本政党主要负责人
· 习近平出席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早餐会并发表讲话
· 习近平出席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早餐会并发表讲话
· 习近平出席日中友好七团体及侨界四团体招待会
· 习近平15日在东京日本皇宫会见日本天皇明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