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李克强到国家税务总局考察纳税服务税收管理情况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2月25日   来源:新华社

    12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来到国家税务总局,就纳税服务和税收管理情况进行考察,并出席税收工作座谈会。这是李克强与国家税务总局工作人员握手。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 摄

李克强考察国家税务总局电子税务管理中心并出席税收工作座谈会时强调
发挥税收对促发展调结构推改革惠民生的保障作用  

  新华社北京12月25日电(记者 谢登科)12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来到国家税务总局,就纳税服务和税收管理情况进行考察,并出席税收工作座谈会。他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服务科学发展、共建和谐税收,继续落实结构性减税和组织税收的措施,不断完善税收制度,充分发挥税收的杠杆调节和服务保障作用,促进发展方式转变,加大民生改善力度,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李克强走进电子税务管理中心,听取了信息化建设汇报,并通过视频察看了基层纳税服务和税收工作实况。他边听边看边问,仔细了解网上缴税、出口退税、地方和行业税收等图表和数据,充分肯定信息互联互通的重要作用。李克强说,要面向基层,按照科学化、精细化管理的理念,深入推进税收信息化、专业化管理,不断提高管理质量和效益。坚持服务与管理两手抓,寓管理于服务之中,丰富服务内容,创新服务方式,更好地为纳税人服务。

  在与一线税务人员交谈时,李克强向他们表示慰问。他指出,今年以来,税务部门广大干部职工克服困难,勤奋工作,为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在推进财税改革中也起到了重要作用。结构性减税措施作为积极财政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工作实践中得到了贯彻落实。

 

    12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来到国家税务总局,就纳税服务和税收管理情况进行考察,并出席税收工作座谈会。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 摄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李克强认真听取了国家税务总局负责同志和北京、辽宁、江苏、河南、四川、广西等地税务工作者的意见和建议。他说,我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取得显著成果。但世界经济复苏的基础并不稳固,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环境仍然十分复杂。要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根据新形势新情况着力提高政策的针对性和灵活性。把促进发展与增加税收有机结合起来,既落实各项减税措施,发挥税收对结构调整的引导作用,又依法组织收入,应收尽收,不收过头税,实现税收平稳增长,把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势头长期保持下去。

  李克强强调,税收取之于民、用之于民、造福于民,是筹集财政收入、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措施,也是调节收入分配、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手段。做好税收工作,要树立为民收税理念,提高公众纳税意识,通过依法纳税增强财政实力,支持低收入群众基本生活、支持农业农村和老少边穷地区发展,支持重点民生工程建设。

  李克强说,税收是市场经济中十分灵敏的调节杠杆,完善税收制度是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要认真总结成品油税费改革、增值税转型等做法,着眼长远发展,针对现实问题,把握有利时机,加快改革步伐,建立健全有利于科学发展的财税制度。

  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各省(区、市)税务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据悉,今年实施结构性减税措施,在全国范围内共减免税费5500亿元。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李克强在第三届国际税收对话机制全球大会上指出
发挥好财税政策促进发展改善民生的作用

 

    10月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出席第三届国际税收对话机制全球大会开幕式并讲话。 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新华社北京10月26日电(记者张旭东)10月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出席第三届国际税收对话机制全球大会开幕式并讲话。他指出,面对世界经济大变革大调整的形势,各国应携手合作,继续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发挥好财税政策促进发展改善民生的作用,促进各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推动全球经济健康复苏。

    李克强在讲话中介绍了近年来中国财税政策及其效果。他指出,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我们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既大规模增加政府公共支出,又采取了一系列结构性减税措施,今年全年减税规模达5500亿元,增强了抵御危机的信心和能力。同时,我们全面实施增值税转型,果断出台燃油税费改革方案,体现了促改革与保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结合。这些措施取得了明显成效。目前,中国经济增速逐季加快,内需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显著增强。财政等政策的实施促进了经济发展,经济发展反过来也有利于财政增收。近几个月,财税状况逐步好转。详细>>>

税务总局召开全国税务工作会议 部署2009年工作

    2008年12月25日至26日,国家税务总局在京召开了全国税务工作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08年税收工作情况,部署2009年税收工作任务。

    会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对税收工作作出重要批示。

    会上,国家税务总局党组书记、局长肖捷代表总局党组作了工作报告。他指出,李克强副总理的重要批示,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税收工作的关心与重视,是对全国税务系统的极大鼓舞与鞭策。各级税务机关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与会代表在讨论中一致认为,李克强副总理的重要批示,站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高度,进一步指明了税收工作的方向和重点。大家表示,一定要坚决贯彻落实好李克强副总理的重要批示精神,以更加扎实有效的工作,圆满完成好2009年各项税收任务。详细>>>

 
 
 相关链接
· 李克强:发挥税收对促发展调结构推改革惠民生的保障作用
· 李克强:利用好全国经济普查成果 服务于经济建设
· 李克强主持医改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
· 李克强强调:积极稳妥推进公立医院改革试点
· 李克强:积极稳妥推进公立医院改革试点
· 李克强会见法国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