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温家宝主持国务院常务会 决定加快推进三网融合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1月13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决定加快推进电信网广播电视网互联网三网融合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3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加快推进电信网、广播电视网和互联网三网融合。

    会议指出,推进电信网、广播电视网和互联网融合发展,实现三网互联互通、资源共享,为用户提供话音、数据和广播电视等多种服务,对于促进信息和文化产业发展,提高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水平,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多样的生产、生活服务需求,拉动国内消费,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具有重要意义。目前,我国已基本具备进一步开展三网融合的技术条件、网络基础和市场空间,加快推进三网融合已进入关键时期。要着眼长远,统筹规划,确定合理、先进、适用的技术路线,促进网络建设、业务应用、产业发展、监督管理等各项工作协调发展,探索建立符合我国国情的三网融合模式。

    会议提出了推进三网融合的阶段性目标。2010年至2012年重点开展广电和电信业务双向进入试点,探索形成保障三网融合规范有序开展的政策体系和体制机制。2013年至2015年,总结推广试点经验,全面实现三网融合发展,普及应用融合业务,基本形成适度竞争的网络产业格局,基本建立适应三网融合的体制机制和职责清晰、协调顺畅、决策科学、管理高效的新型监管体系。

    会议明确了推进三网融合的重点工作:(一)按照先易后难、试点先行的原则,选择有条件的地区开展双向进入试点。符合条件的广播电视企业可以经营增值电信业务和部分基础电信业务、互联网业务;符合条件的电信企业可以从事部分广播电视节目生产制作和传输。鼓励广电企业和电信企业加强合作、优势互补、共同发展。(二)加强网络建设改造。全面推进有线电视网络数字化和双向化升级改造,提高业务承载和支撑能力。整合有线电视网络,培育市场主体。加快电信宽带网络建设,推进城镇光纤到户,扩大农村地区宽带网络覆盖范围。充分利用现有信息基础设施,积极推进网络统筹规划和共建共享。(三)加快产业发展。充分利用三网融合有利条件,创新产业形态,推动移动多媒体广播电视、手机电视、数字电视宽带上网等业务的应用,促进文化产业、信息产业和其他现代服务业发展。加快建立适应三网融合的国家标准体系。(四)强化网络管理。落实管理职责,健全管理体系,保障网络信息安全和文化安全。(五)加强政策扶持。制定相关产业政策,支持三网融合共性技术、关键技术、基础技术和关键软硬件的研发和产业化。对三网融合涉及的产品开发、网络建设、业务应用及在农村地区的推广,给予金融、财政、税收等支持。将三网融合相关产品和业务纳入政府采购范围。

    会议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加快体制机制改革,深入细致做好各项工作,确保推进三网融合工作顺利进行。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审议并原则通过电子信息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和
西藏生态安全屏障保护与建设规划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电子信息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和西藏生态安全屏障保护与建设规划。

    会议认为,电子信息产业是国民经济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支柱产业。在当前国际市场需求急剧下降、全球电子信息产业深度调整的形势下,振兴我国电子信息产业,必须强化自主创新,完善产业发展环境,加快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着力以重大工程带动技术突破,以新的应用推动产业发展。详细>>>

群众生活得好,我们就放心
——温家宝元旦赴黑龙江看望群众

    隆冬的松嫩平原近来遭遇罕见的低温天气,白天最高气温都在零下二十摄氏度以下,天寒地冻,滴水成冰。

    元月1日至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来到黑龙江省大庆市和齐齐哈尔市,冒着严寒,登上钻井平台,深入企业、社区和农户家中,亲切看望慰问广大干部群众,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大家致以新年的问候。

 

    元月1日至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来到黑龙江省大庆市和齐齐哈尔市,冒着严寒,登上钻井平台,深入企业、社区和农户家中,亲切看望慰问广大干部群众,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大家致以新年的问候。这是1月1日,温家宝在大庆油田“新时期钢铁钻井队”15152钻井队司钻房,操控钻机控制手柄。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大庆油田是我国工业战线的一面旗帜。温家宝对大庆有着很深的感情,2003年以来曾两次到大庆考察。1日12时许,温家宝一下飞机就驱车直奔大庆油田,看望“新时期钢铁钻井队”15152钻井队的工人们。详细>>>

 
 
 相关链接
· 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京隆重举行 温家宝讲话
· 国土资源部召开会议学习温家宝总理重要批示精神
· 温家宝赴黑龙江看望群众:群众生活得好 我们就放心
· 为人民鞠躬尽瘁—聚焦09年温家宝总理国内考察活动
· 温家宝与网民交流等入选新华社09年十大国内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