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回良玉在成都市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考察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1月17日   来源:新华社

回良玉在四川成都考察调研时强调
积极稳妥推进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
切实在统筹城乡中强化农业农村基础

    新华社成都1月17日电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在成都市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考察调研时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中央一号文件精神,不断加大统筹城乡发展力度,推动公共资源更多地向农村倾斜,引导生产要素更多地向农村集聚,进一步夯实农业农村发展基础。

    考察期间,回良玉深入田间地头、农户家庭和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实地查看灾后重建和农村新社区,对四川省及成都市统筹城乡发展、建设现代农业、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成都市先行先试、大胆探索、勇于突破,积极推进城乡要素市场化配置、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覆盖、城乡社会一体化管理,不断创新耕地保护补偿机制、农村投融资体制、农村产权制度、农村基层治理机制,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取得了明显进展、积累了丰富经验。

    回良玉强调,统筹城乡发展是新形势下破解“三农”难题、构建新型工农城乡关系的基本方略,需要不断深化认识、丰富内涵、加以推进。一要牢牢把握城乡互促共荣这个根本目的。统筹城乡发展,最终是要缩小城乡差距、促进城乡协调发展,实现城乡“双赢”。当前和今后相当长时期,主要是强化“三农”这个全局发展的基础、补上“三农”这个协调发展的“短板”。二要切实落实资源要素配置向“三农”倾斜的本质要求。下决心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更多地把公共资源投向农村,加快建立生产要素向农村配置的激励机制,协调推进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统筹推进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三要始终遵循全面保障农民权益这个基本准则。在统筹城乡发展中,必须尊重农民的意愿、维护农民的权益,确保不损害农民合法权益、确保不削弱农业综合生产能力。

    回良玉指出,推进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要继续解放思想、大胆突破,善于从基层的生动实践中找到破解“三农”难题的真经实招、从农民群众的伟大创造中寻求统筹城乡发展的良策新路。要坚持积极稳妥、规范有序,遵循“严格审批、局部试验、封闭运行、风险可控”的基本原则。要切实加强领导、强化指导,周密部署安排,精心组织实施,进一步完善政策、创新机制、健全制度,并适时总结推广。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回良玉出席全国农业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表彰活动

    12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出席农业部在北京举行的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单位和个人、中华农业英才奖及中华农业科技奖表彰活动。这是回良玉会见获奖代表。 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28日出席农业部在京举行的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单位和个人、中华农业英才奖及中华农业科技奖表彰活动。回良玉向获奖单位和个人表示祝贺,勉励他们珍惜荣誉,再接再厉,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为保持粮食稳定发展、推动农业科技创新和促进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再立新功。

    2009年,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和多年不遇自然灾害的重大考验,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各级农业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农业和农村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特别是粮食产量再创历史新高,实现42年来首次连续6年增产,为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提供了强有力的基础支撑。农业重大关键技术攻关能力不断加强,农业物质技术装备水平逐步提高,农业科技推广体系进一步完善,为农业稳定发展作出了不可替代的重要贡献。详细>>>

国务院批复成都市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方案

    2009年5月21日,四川省政府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国务院已经正式批复《成都市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并允许成都市在9大方面先行先试。”的相关情况。

    据介绍,允许成都市先行先试的9大方面主要内容是:建立三次产业互动的发展机制;构建新型城乡形态;创新统筹城乡的管理体制;探索耕地保护和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的新机制;探索农民向城镇转移的办法和途径;健全城乡金融服务体系;健全城乡一体化的就业和社会保障体系;实现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建立促进城乡生态文明建设的体制机制等。 详细>>>

 
 
 相关链接
· 回良玉:全面提升我国地震灾害综合防范应对能力
· 回良玉强调:扎实做好各项工作 保障人民生命安全
· 回良玉出席全国农业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表彰活动
· 回良玉强调促进各民族大团结和民族地区加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