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孟建柱慰问回国公安部赴海地救援工作组全体同志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1月28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月28日电(记者 邹伟)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孟建柱28日亲切看望慰问了于27日回国的公安部赴海地救援工作组全体同志,高度赞扬救援工作组不辱使命、不畏艰难、不顾个人安危,顽强奋战,全力开展人道主义救援的崇高精神和优良作风。

    海地强烈地震发生后,由公安部国际合作局、边防局、消防局、物证鉴定中心等部门负责同志组成的救援工作组随中国国际救援队立即赶赴海地,与美国、巴西、法国、尼泊尔等国际救援力量紧密合作,一起开展抢险救援工作,救出多名联合国工作人员和当地群众,安全转移和救治伤员,经过全力搜救,将我8位遇难维和警察遗体全部找到,并找出包括3名联合国高级官员在内的15名遇难者遗体,受到了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以及国际社会和当地民众的广泛赞誉。

    在听取救援工作组组长、公安部国际合作局局长刘志强关于赴海地抢险救援情况的汇报后,孟建柱指出,海地地震发生后,正在执行任务的8位中国维和警察被埋压,情况危急。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高度重视,做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公安部迅速成立救援工作组,第一时间赶赴海地开展抢险救援工作。为了搜救战友,救援工作组全体同志忍受着巨大的悲痛,在余震不断、十分复杂的环境中,夜以继日、争分夺秒地搜救被埋压人员。这期间,救援工作组还与我驻海地维和警察积极配合,认真开展各项勤务工作,维护当地社会治安秩序,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这次救援行动,充分展示了我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国际形象,增强了中华民族的凝聚力,提升了公安民警在广大人民群众心中的良好形象。救援工作组全体同志始终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不负众望,以实际行动为祖国、为人民、为200万公安民警增了光。希望救援工作组全体同志回到工作岗位后,大力弘扬中国维和警察精神,再接再厉、顽强拼搏,为党和人民再立新功。

    孟建柱向参与救援工作的公安消防、边防等有关人员和法医详细了解在前方的工作情况,询问了现场施救过程。他强调,国际国内形势的发展变化,对公安机关应急救援能力提出了新的挑战,要积极适应新形势、新情况、新任务的要求,认真总结在不同环境和条件下开展救援工作的经验,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完善各种预案,不断提高公安机关应急处置的能力和科学施救的水平,为维护社会稳定、维护世界和平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孟建柱非常关心目前仍在海地执行任务的中国维和警察,向救援工作组的同志详细询问了他们的生活、工作和身体健康状况,要求前方指挥官采取有力措施,加强安全防范,切实做好思想工作和心理疏导。他说,春节马上就要到了,有关部门要组织开展慰问维和警察家属活动,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让远在海外的维和警察安心工作。

    公安部赴海地救援工作组的同志们表示,将学习英烈精神,继承烈士遗志,以优异的成绩和奋发有为的精神去完成英雄未竟的事业。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回良玉看望中国国际救援队赴海地全体队员
勉励他们继续努力为抗震救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国际救援队圆满完成赴海地地震抢险救援任务,于1月27日回到北京。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在中南海紫光阁看望会见了全体赴海地救援队员,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他们致以亲切的慰问。

    回良玉在讲话中指出,海地强烈地震发生后,遵照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的指示精神,中国国际救援队快速反应、迅速集结、奔赴地震灾区,成为第一批抵达海地展开人道主义救援的队伍。

公安部副部长接见并慰问公安部赴海地救援组成员

    1月27日凌晨6时许,深冬的北京夜色未尽,寒意袭人。公安部党委委员、副部长孟宏伟早早就来到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与公安部国际合作局、边防管理局、消防局、物证鉴定中心等部门的有关同志一起,迎接圆满完成海地地震灾区救援任务的队员们归来。

    海地地震发生后,公安部立即成立了由国际合作局、边防局、消防局、物证鉴定中心等部门负责同志组成的赴海地救援组,随中国国际救援队赶赴海地抢险救援。他们不辱使命,不畏艰难,非常圆满地完成了救援任务。在搜救我8名被埋人员过程中,救援组成员忍受着巨大的悲痛,克服了种种难以想象的困难,付出了巨大的牺牲。同时,救援组在前方与我国第八支赴海地维和警察防暴队密切配合,为加强救援力量、领导和稳定队伍做出了富有成效的努力。

中国国际救援队圆满完成海地救援任务
48名滞留海地中国公民同机抵京

    在圆满完成海地地震灾区救援任务后,中国国际救援队27日早上顺利返回北京,48名滞留海地的中国公民同机返回。

    1月13日海地地区发生强烈地震,造成惨重人员伤亡和巨大财产损失,基础设施和建筑物遭到严重破坏。由25名搜救队员,15名医疗队员,及地震结构方面专家等组成的为数50人的中国国际救援队立即赶赴震灾现场,成为第四支抵达海地的国际救援队。

 
 
 相关链接
· 孟建柱率工作组检查指导上海世博安保工作侧记
· 孟建柱:武警部队要坚决打赢世博会安保这场硬仗
· 孟建柱:坚决打赢世博安保这场硬仗|检查安保工作
· 孟建柱率8个专项小组赴上海检查指导世博安保工作
· 孟建柱慰问牺牲维和民警家属 要求快速将遗体运回
· 孟建柱召开会议就海地前方救援工作做进一步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