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李克强在世界经济论坛年会致辞:振奋人心的致辞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1月29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瑞士达沃斯1月28日电(记者魏建华 尚军)28日,瑞士达沃斯,群山环绕,白雪皑皑,室外温度零下5摄氏度。

    2010年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一层会议大厅内,人头攒动,暖意融融。1200名全球知名企业家、经济学家、媒体负责人、政府官员和国际组织代表齐聚于此,倾听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的致辞。

    刚刚过去的2009年,一场自上世纪30年代经济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金融危机席卷全球。经济“寒风”中,发展中大国中国在较短时间里实现了经济回升向好。4万亿元人民币投资、10大产业振兴、科技支撑行动、社会保障措施迅速出台,一揽子经济刺激计划有效实施,经济逆势高速增长,GDP增长8.7%,被誉为全球经济的“引擎”。

    新年伊始,仍处在危机影响下的世界翘首期待,中国将采取什么样的措施继续保持经济平稳较快运行,推动曙光初现的全球经济摆脱阴影。李克强副总理的致辞无疑将是最好的回答。

    当地时间下午3:40分,李克强副总理出现在大厅一侧。一身深色西装,满面淡定从容,全然没有一路颠簸的疲惫。从北京到苏黎世,11个小时30分钟的长途飞行;从苏黎世到伯尔尼,1个半小时的车程;从伯尔尼到巴特拉加茨,近4个小时的车程;从巴特拉加茨到达沃斯,1个小时的崎岖山路——一路颠簸劳顿此时全无踪影。

    论坛主席施瓦布的介绍很简单,“中国副总理李克强将致辞……”虽寥寥几句话,迎接的却是热烈、期盼的掌声。难怪此前有外国记者这样评价:“听中国怎么说”已成为常态,世界对中国的声音“期待已久”。

    李克强副总理走上主席台,坚定的目光缓缓扫视全场。“面对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中国政府果断决策、及时部署,实施了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一揽子计划,在较短时间里实现了经济回升向好,”简短的开场白后,李克强副总理如是说。台下掌声顿起,掌声传递的是对中国的赞许。

    “回顾去年,我们坚定信心、迎难而上,保持了中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筹划今年,我们有能力处理复杂局面,继续保持中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展望未来,我们有条件实现中国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李克强副总理铿锵有力的声音激荡着整个大厅,振奋着每个人的心。他们深知,金融危机下,世界各国自顾不暇,拥有13亿人口的中国平稳较快发展本身就是对稳定全球经济作出的最大贡献。

    正如李克强副总理所说,中国的经济增长为世界经济复苏作出了贡献。有数据显示,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从2007年的19.2%、2008年的22%,上升到2009年的50%左右。

    早在金融危机爆发之初,温家宝总理就提出信心比什么都重要。金融危机爆发一年多之后,李克强副总理又将中国应对危机和促进后危机时代发展的信心带到了达沃斯,也带给了全世界。除了对自身的发展有信心,“中国信心”还表现在相信中国的发展能有力支撑世界。

    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中国付出了很大的代价,力保人民币不贬值,保证了亚洲的金融稳定。2009年,中国在抗击金融危机中再次用自身行动向世界证明: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离不开中国。

    去年10月15日,美国财政部发表报告,指出中国过去的一系列政策在稳定世界经济和减少自身外贸顺差方面起了“重要作用”。今年1月17日,摩根士丹利亚洲区主席斯蒂芬·罗奇撰文指出,美国在全球失衡问题上负有责任。而中国愿意采取措施调整自身经济结构,创新经济发展模式,为实现全球经济再平衡作出贡献。

    信心不是盲目乐观,有信心更要重视现实。我们必须看到,尽管中国的GDP总量已经超过德国成为世界第三,并有望超过日本成为全球第二,但人均GDP仍排名世界第100位之后,人口多,底子薄,发展不平衡,资源相对不足,经济容量有限是中国的基本现实。目前,要想完全走出金融危机尚存很多不确定因素,因此也更需要各国加强合作,携手应对。

    “国际社会应对这次危机的一条宝贵经验,就是携手合作、共同应对,也弘扬了合作包容的理念。当今时代,各国的命运紧密相连,需要进一步共担责任、精诚合作,继续发扬同舟共济的精神,在错综复杂的环境中形成合力、实现互惠。各国的利益紧密相连,需要进一步加强交流、倡导包容,共同把‘蛋糕’做大,”李克强说。

    李克强副总理的讲话虽仅有20多分钟,但却传递出本次年会最令人振奋的消息。他话音刚落,“中国副总理说中国有信心、有能力、有条件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消息就已传出会议大厅,传遍整个论坛。很多人都为之振奋,因为他们深知:中国经济的健康快速发展以及中国的积极参与将是全球走出危机的有力保证。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相关链接
· 李克强在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发表特别致辞
· 李克强在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致辞|会见达沃斯主席
· 李克强会见施瓦布并出席与世界知名企业家对话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