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温家宝和广西壮族自治区各族群众共迎虎年新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2月14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温家宝和广西各族群众共迎新春

    2月12日至14日,新春佳节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来到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百色等地,看望慰问各族群众,共迎虎年春节。这是2月12日,温家宝来到位于大山深处的东兰县三石镇巴造村,向村民致以节日的问候。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2月12日至14日,新春佳节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来到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百色等地,看望慰问各族群众,共迎虎年春节。

    河池是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地域偏僻,交通不便。2月12日是农历腊月二十九。下午,温家宝来到位于大山深处的东兰县三石镇巴造村,向村民致以节日的问候。

    村子里张灯结彩,一派节日喜庆气氛。有的村民刚刚杀了猪准备过年,有的村民正在舂糍粑。温家宝接过一根竹棍,兴致勃勃地和壮族村民韦艳珍一起舂起来。屋子里不时传出人们的笑声。临别时,两位身着民族服装的壮族妇女唱起了动听的山歌。

    晚上近8时,温家宝步行前往东兰县城中学教职工宿舍,看望教职员工。在教师谭安益家,温家宝关切地问起绩效工资的实施情况。谭安益告诉总理,去年实行绩效工资后,自己每月增加了四五百块钱。听到这里,温家宝脸上露出欣慰的笑容。热腾腾的姜汤汤圆端了上来,温家宝饶有兴致地和谭家人一起品尝。

    这时,谭安益的女儿谭莹莹为总理敲起了铜鼓,清脆悦耳的《新年好》旋律在屋子里回荡。一直凝神静听的温家宝,也拿起鼓槌敲击,大家热情地鼓起掌来。

    东兰县东兰镇田洞村好言屯,是一个有28户人家的自然村。农历除夕上午,温家宝来到这里看望群众。村子里用水泥砌成的圆形水柜引起了总理的注意,他专门绕到水柜上头察看储水情况。当地干部告诉总理,这个水柜一次储水20吨,能供28户村民用一个星期。总理来到95岁的壮族老人孙继凡家,给老人拜年,并送上慰问金,祝他更加健康长寿。在村民黄清家,温家宝和村民们围着炭火坐下,亲切交谈。他说,党中央、国务院十分关心旱区群众的生活,政府每天供给每人20公斤水,这样把年过好,过年后再想办法筹备春耕。听说老教师孙继安从教数十年,总理说,尊师重教、兴修水利是两件大事,把这两件事办好了,这个村子就有希望。午饭时分,温家宝和黄弼丹一家人共进午餐。掌声、笑声,不时从这个普通农家里传出。村口,红色的桃花悄然开放,带来了春的讯息。

    巴马瑶族自治县东北部的东山乡地处大石山区,境内层峦叠嶂,山多地少,素有“九分石头一分地”之称。这里是少数民族聚居乡,90%以上的群众是瑶族和壮族。13日下午,温家宝沿着陡峭的盘山公路,驱车一个多小时来到卡桥村巴根瑶寨,看望瑶族群众。寨门前,村民们身着民族服装载歌载舞欢迎总理,还给总理戴上象征吉祥如意的香包。温家宝走进具有鲜明瑶族风格的圆形铜鼓楼,和大家围坐在一起,共庆新春。“惠民政策到瑶乡,小康生活甜比糖,小孩读书免学费,农民种田免公粮”……瑶族群众动情地唱起一首首自编的歌谣,表达着大家由衷的心声。

    应瑶寨长者的邀请,温家宝起身来到一面铜鼓前,用鼓槌连敲三下,鼓声悠扬,在山寨里回荡,象征着风调雨顺、国泰民安、吉祥如意。瑶族风情浓郁的村寨,热情洋溢的村民,让总理十分感动。他提笔写下“山青水秀生态美,人杰地灵气象新”的对联,横批是“日新月异”,表达对少数民族地区发展的美好愿望。温家宝还登上村民蓝有田家的竹楼,看到灶上挂着熏肉、缸里满是腌肉,高兴地说,你们有肉吃,我就放心了。离开时,温家宝和恋恋不舍的瑶族群众亲切合影。

    傍晚时分,温家宝又来到巴马镇赐福村,看望库区移民,了解生产生活情况,询问有什么困难,希望大家努力发展生产,过上更好的日子。

 

     这是2月13日,温家宝在巴马瑶族自治县巴马镇练乡村村民蓝庆明家吃年夜饭。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练乡村同贺屯是一个有22户人家的小村落。暮色逐渐降临,温家宝来到这里看望群众,祝福新年。总理的到来,使小村庄沸腾了,人们纷纷向总理致意。已近晚上7时,温家宝来到村民蓝庆明家,和一家人热热闹闹吃起了年夜饭。餐桌上,不时传出开心的笑声。屋外,欢庆的鞭炮声响起,此起彼伏,象征着人们对未来的美好向往……

    2月14日是大年初一。一大早,温家宝又来到百色市田阳县百育镇那藏屯看望村民。绿树掩映,芒果树花飘香,村民们热情地舞起狮子,欢迎总理的到来。凌晨一场喜雨,使空气更加清新。温家宝向大家问候新年,然后沿着村里有些湿润的水泥路边走边看。看到一栋栋房屋整齐干净,环境优美,村容整洁,许多家门口都停放着摩托车和小汽车,听说村民人均纯收入达到近7000元,温家宝十分高兴。正是西红柿丰收的季节,庄稼地里,鲜红欲滴的西红柿挂在枝头。温家宝走进地里,察看西红柿长势,询问亩产、销售等情况,听说一亩地一年能收入八千到一万元,总理祝福大家日子越过越红火。村民们为总理献上壮锦,唱起山歌,总理鼓掌相和,并对大家说,你们心里高兴,我心里就高兴。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2010年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

    2月12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2010年春节团拜会。这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团拜会上讲话。新华社记者 马占成 摄

同志们,朋友们:

    牛年即将过去,虎年就要到来。我向大家致以节日的良好祝愿!向全国各族人民拜年!

    过去的一年,极不平凡。世界遭遇历史罕见的国际金融危机,我国经济受到严重冲击。我们紧紧依靠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信心,沉着应对,果断采取一系列政策措施,迅速扭转经济增速下滑趋势,在世界率先实现经济回升向好。中国人民以坚定的信心、非凡的勇气和坚忍不拔的意志,战胜了一个又一个困难。历史又一次证明,任何艰难险阻都挡不住中国人民前进的步伐。 详细>>>

温家宝总理在新疆考察雪灾纪实:雪落天山情更暖

 

    这是1月23日,温家宝在雪灾严重的阿勒泰市郊区的拉斯特乡散德克村察看灾情,看望哈萨克族牧民群众。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今年1月以来,新疆阿勒泰、塔城等地连续四次遭受强冷空气袭击,出现60年一遇的寒潮暴雪灾害,降雪持续时间之长、降雪量之大、积雪之厚、气温之低,历史罕见,给群众生活、交通运输、农牧业生产带来巨大影响。

    在抗灾救灾的关键时期,1月23日至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带着对新疆各族人民的深情厚意,来到阿勒泰市、塔城市、托里县、额敏县,慰问各族干部群众,实地察看灾情,指导抗灾救灾工作。

详细>>>

 温家宝总理在北京考察工作纪实:岁寒尤应念民生

 

    1月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北京考察工作。这是温家宝在物美便利超市天东分店与购物市民聊天。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正是三九寒冬,北京最低气温已是零下10摄氏度。1月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刘淇等陪同下,利用周末时间,一大早就冒着严寒来到农产品批发市场、供热公司、保障性住房小区,调查了解民生情况。

    近一个时期,受持续低温降雪天气影响,北方主要城市菜价均有不同程度上涨。每天都看各地价格监测报表的温家宝总理十分关心蔬菜供应和市场菜价情况,今天要实地看看。 详细>>>

 
 
 相关链接
· 温家宝赴广西旱灾地区慰问群众 指导抗旱救灾工作
·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2010年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
· 温家宝9日在人民大会堂与在华外国专家亲切座谈
· 温家宝会见出席中日友好21世纪委员会会议的委员
· 温家宝主持五次座谈会征求对教育改革和发展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