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市长马特维延科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22日   来源:新华社

    3月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在圣彼得堡会见圣彼得堡市长马特维延科。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 摄

    新华社俄罗斯圣彼得堡3月21日电(记者齐紫剑 娄琛)正在俄罗斯访问的国家副主席习近平21日在圣彼得堡市斯莫尔尼宫会见了市长马特维延科。

    习近平说,近年来,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呈现全面快速发展势头,达到前所未有的高水平。两国高层交往密切,政治互信不断增强。双方各级别磋商对话机制进一步完备,经贸、投资、能源、科技等领域务实合作取得重要进展。在涉及对方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密切配合和协作,有效维护了两国根本利益。两国人文合作不断扩大,中国“俄语年”活动成果丰硕,俄罗斯“汉语年”活动即将拉开帷幕。

    习近平说,中俄互为最大邻国,开展两国地方合作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近年来,两国地方合作发展势头良好,合作规模迅速扩大,相互投资不断上升。去年,中国已成为圣彼得堡市最大的贸易伙伴。圣彼得堡市同上海是友好城市。多年来,两市充分发挥自身在经济、金融、科技领域的优势,开展强强联合,进行良好合作。习近平表示,希望上海世博会能为两市及两国交流与合作创造更多条件。

    马特维延科首先转达了普京总理期待同习副主席在莫斯科会面的口信,习近平对此表示感谢。马特维延科说,俄中关系的历史与圣彼得堡市紧密相连,圣彼得堡市人民对中国有着良好的感情。习副主席此次对圣彼得堡市的访问具有历史意义,必将有力推动圣彼得堡市与中国的友好合作。俄中地方合作是两国关系的重要内容。近年来圣彼得堡市与中国北京、上海、青岛等城市的友好合作关系日益密切,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强在旅游、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合作,推动双方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会见后,习近平在斯莫尔尼宫礼宾负责人陪同下,参观了在宫内的列宁办公室,听取了列宁当年在此领导十月革命的情况介绍。

习近平考察接收中国震区学生疗养的全俄儿童中心

    3月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在符拉迪沃斯托克参观“海洋”全俄儿童中心。这是习近平在儿童中心观看学生手工制作。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 摄

    正在俄罗斯滨海边疆区访问的国家副主席习近平21日考察了接收中国四川等地震灾区中小学生疗养的“海洋”全俄儿童中心并发表亲切讲话。中心工作人员及俄罗斯小朋友们热烈欢迎习副主席的到来。 详细>>>

记习近平副主席考察“海洋”全俄儿童中心

    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市郊区,白雪皑皑的大地,蔚蓝的大海。世界著名的“海洋”全俄儿童中心坐落在这里。当地时间3月21日10时许,正在俄罗斯访问的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一行,带着中国人民的感激之情,在泥泞道路上穿行近一个小时,来到这个曾经接待和抚慰了中国四川地震灾区孩子心灵的地方。 >>>详细

习近平抵达符拉迪沃斯托克

    这是当地华人华侨和留学生代表在习近平下榻酒店迎接。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 摄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滨海边疆区行政长官达尔金

    3月2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在符拉迪沃斯托克会见俄罗斯滨海边疆区行政长官达尔金。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 摄

    正在俄罗斯访问的国家副主席习近平20日在符拉迪沃斯托克会见了俄罗斯滨海边疆区行政长官达尔金。详细>>>

习近平离京访问俄罗斯、白俄罗斯、芬兰、瑞典

    新华社北京3月20日电 应俄罗斯总理、“统一俄罗斯党”主席普京,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芬兰总统哈洛宁,瑞典首相赖因费尔特邀请,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习近平20日上午离开北京,赴上述四国进行正式访问,并将出席俄罗斯“汉语年”开幕式。

    中联部部长王家瑞,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外交部副部长王光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国家开发银行董事长陈元,商务部副部长高虎城,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施芝鸿等同机离京。详细>>>

 
 
 相关链接
· 习近平考察接收中国震区学生疗养的全俄儿童中心
· 习近平在符拉迪沃斯托克出席中俄地方合作座谈会
·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滨海边疆区行政长官达尔金
· 习近平20日抵达符拉迪沃斯托克开始欧洲四国之行
· 习近平抵达符拉迪沃斯托克
· 习近平离京访问俄罗斯、白俄罗斯、芬兰、瑞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