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习近平出席俄罗斯“汉语年”开幕式并发表讲话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24日   来源:新华社

    3月23日,正在俄罗斯进行正式访问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与俄罗斯总理普京共同出席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大礼堂举行的俄罗斯“汉语年”开幕式。这是习近平在开幕式上致辞。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新华社莫斯科3月23日电(记者齐紫剑 谢荣)正在俄罗斯访问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习近平23日同俄罗斯总理、统一俄罗斯党主席普京共同出席了在克里姆林宫举行的俄罗斯“汉语年”开幕式并发表讲话。在习近平和普京共同步入会场时,约六千名观众全体起立热烈鼓掌欢迎。

    习近平在讲话中表示,很高兴来到友好邻邦俄罗斯访问,并出席中俄人文交流盛典——俄罗斯“汉语年”开幕式,谨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俄罗斯人民致以诚挚问候和良好祝愿。他说,去年两国隆重庆祝了中俄建交60周年,胡锦涛主席发表了《共创中俄关系美好未来》的重要讲话,全面回顾了过去60年中俄关系走过的历程,深刻总结了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基本经验,为两国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目前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已成为成熟、稳定、健康的国家关系。

    习近平说,近年来中俄人文交流的飞速发展为推动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发挥了重要作用。去年中国“俄语年”期间,双方成功举办了260多项活动,这些活动具有规模大、民众参与广、效果显著等特点,开创了中俄人文交流新局面。今年是俄罗斯“汉语年”,胡锦涛主席和梅德韦杰夫总统在互致新年贺电时已宣布正式启动“汉语年”。今晚的开幕式,标志着“汉语年”全面拉开序幕。

    习近平说,中俄最早的文化交流是从语言传播开始的。借助语言这一沟通桥梁,中俄文化交流迅速扩展至各个领域。文化因交流而丰富,因交融而多彩。中俄两国文化在长期交流过程中,相互尊重、相互借鉴,成为推动中俄关系发展的重要精神力量。如今的中俄语言文化交流,正步入“百花齐放春满园”的新时代。从“国家年”到“语言年”,双方共同举办的语言文化交流活动已达数百项。

    习近平说,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正在新的历史起点和更高水平上蓬勃发展,两国各领域合作不断扩大和深化,世代和平友好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双方共同举办俄罗斯“汉语年”,必将进一步增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传统友谊,夯实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社会基础,全面提升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发展水平。

    习近平表示相信,在双方密切配合和共同努力下,俄罗斯“汉语年”一定会取得圆满成功,为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注入新的强大动力。

    普京在致辞中热烈祝贺俄罗斯“汉语年”开幕。他说,近年来俄中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快速发展,与俄中之间“汉语年”这样的人文交流空前活跃密不可分。走近一个国家的语言文化和优美文明,可以使不同国家和民族相互信任、尊重,感情上更加亲近,相互关系更加巩固。相信随着汉语和俄语这神奇而充满魅力的语言文化在对方国家的普及,俄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必将会不断发扬光大,俄中关系的明天会更加美好。

    开幕式后,中俄两国领导人共同观看了由两国青年学生和艺术家表演的精彩文艺节目。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和俄罗斯副总理茹科夫陪同出席了上述活动。

    习近平在俄罗斯“汉语年”开幕式上的致辞(全文)

习近平在莫斯科会见俄罗斯国家杜马主席格雷兹洛夫

   3月2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在莫斯科会见俄罗斯国家杜马主席、统一俄罗斯党最高委员会主席格雷兹洛夫。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新华社莫斯科3月23日电(记者张金海 海洋)正在俄罗斯访问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习近平23日在莫斯科会见了俄罗斯国家杜马主席、统一俄罗斯党最高委员会主席格雷兹洛夫。 >>>阅读详细

习近平视察中国企业在俄罗斯投资的波罗的海明珠项目

    3月22日,正在俄罗斯进行正式访问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在圣彼得堡考察由中国上海企业集团共同投资建设的大型综合性开发区项目“波罗的海明珠”。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 摄

    新华社俄罗斯圣彼得堡3月22日电(记者齐紫剑 娄琛)正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市访问的国家副主席习近平22日专程到中国企业在俄罗斯投资的波罗的海明珠项目现场视察,听取项目单位介绍并作了即席讲话。 >>>阅读详细

习近平考察接收中国震区学生疗养的全俄儿童中心

    3月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在符拉迪沃斯托克参观“海洋”全俄儿童中心。这是习近平在儿童中心观看学生手工制作。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 摄

    正在俄罗斯滨海边疆区访问的国家副主席习近平21日考察了接收中国四川等地震灾区中小学生疗养的“海洋”全俄儿童中心并发表亲切讲话。中心工作人员及俄罗斯小朋友们热烈欢迎习副主席的到来。 >>>阅读详细

记习近平副主席考察“海洋”全俄儿童中心

    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市郊区,白雪皑皑的大地,蔚蓝的大海。世界著名的“海洋”全俄儿童中心坐落在这里。当地时间3月21日10时许,正在俄罗斯访问的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一行,带着中国人民的感激之情,在泥泞道路上穿行近一个小时,来到这个曾经接待和抚慰了中国四川地震灾区孩子心灵的地方。 >>>详细阅读

习近平抵达符拉迪沃斯托克

    这是当地华人华侨和留学生代表在习近平下榻酒店迎接。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 摄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滨海边疆区行政长官达尔金

    3月2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在符拉迪沃斯托克会见俄罗斯滨海边疆区行政长官达尔金。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 摄

    正在俄罗斯访问的国家副主席习近平20日在符拉迪沃斯托克会见了俄罗斯滨海边疆区行政长官达尔金。>>>细阅读

习近平离京访问俄罗斯、白俄罗斯、芬兰、瑞典

    新华社北京3月20日电 应俄罗斯总理、“统一俄罗斯党”主席普京,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芬兰总统哈洛宁,瑞典首相赖因费尔特邀请,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习近平20日上午离开北京,赴上述四国进行正式访问,并将出席俄罗斯“汉语年”开幕式。

    中联部部长王家瑞,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外交部副部长王光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国家开发银行董事长陈元,商务部副部长高虎城,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施芝鸿等同机离京。>>>细阅读

 
 
 相关链接
· 习近平在中俄执政党对话机制会议开幕式上的讲话
· 习近平同俄总理、统一俄罗斯党主席普京举行会谈
· 习近平出席中俄执政党对话机制第二次会议开幕式
· 习近平在莫斯科会见俄罗斯国家杜马主席格雷兹洛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