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习近平副主席在莫斯科会见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25日   来源:新华社

    3月24日,正在俄罗斯进行正式访问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在莫斯科会见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 摄 

    新华社莫斯科3月24日电(记者齐紫剑 张金海)正在俄罗斯访问的国家副主席习近平24日在莫斯科会见了梅德韦杰夫总统。

    习近平首先转达了胡锦涛主席的诚挚问候。他说,去年中俄共同庆祝了两国建交60周年,举行了中国“俄语年”,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取得新的重要进展,双方政治互信进一步增强,相互支持力度加大。双边贸易额尽管受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有所下降,但经贸合作质量提高,贸易结构优化,能源等重点领域合作取得重大突破。双方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密切沟通和配合,妥善应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给两国带来的挑战,在诸多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进行了富有成效的合作,维护了两国共同利益,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习近平说,中俄关系在历经60年发展后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今年两国高层交往将非常密集,在重要的双多边场合,两国领导人将举行一系列会晤,如此密切的高层交往,必将有助于双方及时就两国关系及国际和地区重大问题进行沟通,有助于双方增进政治互信、促进战略协作。习近平强调,发展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不是权宜之计,而是中国政府坚定不移的政策。中方愿同俄方一道努力,不断提升中俄政治互信和务实合作水平,维护两国共同利益,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

    梅德韦杰夫请习近平转达对胡锦涛主席的问候,感谢胡主席邀请1000名俄少年儿童到中国参加夏令营活动。他说,俄对当前俄中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良好发展势头感到满意,高度评价习副主席此次俄罗斯之行专程访问俄边疆地区,出席俄罗斯“汉语年”开幕式,显示了中方加强俄中地方合作和人文交流的政治意愿,必将有力推动两国关系发展。俄愿与中方扩大新形势下的合作,加强在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协调,推动热点问题外交解决,使两国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国务委员刘延东参加了会见。

习近平出席俄罗斯“汉语年”开幕式并发表讲话

    3月23日,正在俄罗斯进行正式访问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与俄罗斯总理普京共同出席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大礼堂举行的俄罗斯“汉语年”开幕式。这是习近平在开幕式上致辞。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新华社莫斯科3月23日电(记者齐紫剑 谢荣)正在俄罗斯访问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习近平23日同俄罗斯总理、统一俄罗斯党主席普京共同出席了在克里姆林宫举行的俄罗斯“汉语年”开幕式并发表讲话。在习近平和普京共同步入会场时,约六千名观众全体起立热烈鼓掌欢迎。

    习近平在讲话中表示,很高兴来到友好邻邦俄罗斯访问,并出席中俄人文交流盛典——俄罗斯“汉语年”开幕式,谨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俄罗斯人民致以诚挚问候和良好祝愿。他说,去年两国隆重庆祝了中俄建交60周年,胡锦涛主席发表了《共创中俄关系美好未来》的重要讲话,全面回顾了过去60年中俄关系走过的历程,深刻总结了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基本经验,为两国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目前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已成为成熟、稳定、健康的国家关系。 详细>>>

    习近平在俄罗斯“汉语年”开幕式上的致辞(全文)

 
 
 相关链接
· 习近平抵达明斯克开始对白俄罗斯进行正式访问
· 习近平出席俄罗斯“汉语年”开幕式并发表讲话
· 习近平会见俄自由民主党主席日里诺夫斯基
· 贾庆林抵达雅温得开始对喀麦隆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 习近平出席俄罗斯“汉语年”开幕式
· 习近平在中俄执政党对话机制会议开幕式上的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