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吴邦国、温家宝25日分别会见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25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25日电(记者谭晶晶、廖雷)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5日分别会见了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

    3月25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 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吴邦国在会见卡尔扎伊时说,中阿是传统友好邻邦,建交55年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政治互信不断增加,互利合作卓有成效,人民间友谊与日俱增。回顾中阿关系的发展历程,两国关系的重要特点,就是彼此尊重、平等相待、相互支持、真诚合作。中方始终尊重阿富汗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支持阿促进国家稳定与发展的努力。赞赏阿方长期以来在台湾、涉藏、涉疆等问题上给予的宝贵支持。吴邦国强调,巩固和深化中阿关系,不仅有利于增进两国人民的福祉,对促进地区和平稳定也具有重要意义。中方愿与阿方一道努力,推动睦邻互信、世代友好的中阿全面合作伙伴关系不断向前发展,中阿永做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

    卡尔扎伊说,此次是我第四次访华,每次来到中国都切身体会到中国对阿富汗和世界的重要性。目前阿中关系正处在历史最好时期。阿富汗视中国为友好邻国和合作伙伴,认为中国对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阿富汗致力于构建阿中睦邻友好,愿进一步拓展双边政治、经贸、防务、教育等领域合作,加强在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沟通与协调,推动双边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外交部部长杨洁篪、全国人大外委会主任委员李肇星会见时在座。

    温家宝在会见卡尔扎伊时说,中国和阿富汗都是文明古国,两国人民有着传统友谊。作为邻居和朋友,中国为阿富汗和平重建取得的每一个进步感到由衷高兴,将一如既往地向阿方提供真诚的支持和援助。相信勤劳、勇敢、智慧的阿富汗人民能够掌握自己的命运,实现民族和解,齐心协力建设好家园,过上安宁幸福的生活。温家宝强调,中阿经贸合作前景广阔。双方要充分发挥经贸混委会的作用,进行周密规划,调动企业积极性,为两国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造福两国人民。

    3月25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北京中南海紫光阁会见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 新华社记者 刘建生 摄

    温家宝指出,恐怖主义和毒品是阿富汗和周边国家面临的共同威胁,需要各国密切配合,携手应对,作出长期不懈的努力。一要切实尊重彼此主权和领土完整,增进互信,平等协商。二要大力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三要广泛争取和团结民众,最大程度孤立“三股势力”,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中国愿同阿富汗及国际社会加强沟通协作,营造安全、和谐的地区环境,推动实现持久和平与共同发展。

    卡尔扎伊表示,阿富汗和中国一直和睦相处,两国人民有着兄弟般的友好情谊。中国完全尊重阿富汗的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充分理解阿富汗目前面临的处境,为支持和帮助阿富汗和平重建做出了重要贡献,阿富汗政府和人民对此深表感谢。加强阿中睦邻友好合作对阿富汗发展进步意义重大,阿方希望同中方扩大在农业、经贸、投资、矿产、基础设施建设、教育等领域的交流合作。阿方愿与中方加强在禁毒、安全等领域合作,打击“三股势力”,共同维护地区稳定和安宁,实现共同发展。

    外交部长杨洁篪、商务部长陈德铭、中国驻阿富汗大使郑清典等参加会见。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胡锦涛在人民大会堂与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会谈

    新华社北京3月24日电(记者谭晶晶)国家主席胡锦涛24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与来华进行国事访问的阿富汗总统哈米德·卡尔扎伊举行会谈。两国元首一致同意加强交往,扩大合作,为发展中阿睦邻互信、世代友好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而共同努力。

    胡锦涛说,中阿建交55年来,两国关系经历了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不断向前发展。近年来,随着阿富汗开启和平重建进程,双方高层和各层次交往日益密切,各领域交流合作迅速恢复和发展,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沟通协调不断加强。中阿全面合作伙伴关系的建立,为新时期的中阿关系注入了新的活力,开辟了广阔前景。中方尊重阿富汗人民根据本国国情选择的发展道路,将一如既往支持并积极参与阿富汗和平重建进程,支持阿富汗为维护国家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所做的努力。>>>详细阅读

中华人民共和国与阿富汗伊斯兰共和国联合声明

    一、应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胡锦涛邀请,阿富汗伊斯兰共和国总统哈米德·卡尔扎伊于2010年3月23日至25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二、访问期间,胡锦涛主席与卡尔扎伊总统举行了会谈,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和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分别会见了卡尔扎伊总统。两国领导人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就双边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吴邦国会见阿富汗总统
· 温家宝会见阿富汗总统
· 中华人民共和国与阿富汗伊斯兰共和国联合声明
· 阿富汗总统结束对中国为期3天国事访问乘机离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