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张德江宣布沪昆铁路客运专线长沙至昆明段开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26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3月26日,沪昆铁路客运专线长沙至昆明段在贵阳正式宣布开工。沪昆铁路客运专线长沙至昆明段是沪昆铁路客运专线的重要组成部分,线路全长约1167公里,线路设计时速为250公里。这是沪昆铁路客运专线长沙至昆明段奠基仪式现场。新华社记者 欧东衢 摄

张德江宣布沪昆铁路客运专线长沙至昆明段开工并强调
确保工程质量 确保运行安全

 

    3月26日,沪昆铁路客运专线长沙至昆明段建设动员大会在贵阳北火车站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出席建设动员大会,宣布工程开工并为工程奠基。 新华社记者 欧东衢 摄

    沪昆铁路客运专线长沙至昆明段建设动员大会26日在贵阳北火车站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出席建设动员大会,宣布工程开工并为工程奠基,亲切接见了铁路建设者代表。

    沪昆铁路客运专线长沙至昆明段自长沙枢纽新长沙站引出,经湖南省湘潭、娄底、怀化,贵州凯里、贵阳、安顺、盘县,云南曲靖,至昆明枢纽昆明南站,线路全长约1167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修建沪昆铁路客运专线,可以实现客货分线运输,新线主要承担西南与华中、华东地区间中长距离客流,兼顾沿线城际客流。沪昆铁路客运专线长沙至昆明段建成后,通道单行客运年运输能力为6000万人次,长沙至昆明客车全程运行时间将由目前的22.8小时缩至4小时以内。

    建设动员大会前,张德江听取了工程规划建设情况汇报。他说,加快建设沪昆铁路客运专线长沙至昆明段,有利于缓解铁路运输紧张状况,完善东中西部的交通运输网,密切西南地区与东部沿海地区的联系,实现区域优势互补,加快推进工业化、城镇化进程,促进沿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促进东中西部协调发展。

    张德江指出,铁路建设是一项民生工程,必须始终把质量和安全放在首位,确保铁路工程和铁路运营经得起历史考验。长沙至昆明段地质条件复杂,桥隧工程量大,国务院有关部门、沿线各地和参建单位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建设“优质、平安、绿色、和谐”铁路的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和协调配合,加强质量管理,强化施工安全,注重技术创新,努力把铁路建设成为质量上的精品工程、安全上的样板工程、管理上的示范工程。要节约集约用地,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尊重少数民族风俗习惯,实现铁路工程与沿线自然、人文环境的统一。

    在黔期间,张德江还到航天、机械、医药等企业进行调研。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G60沪昆高速公路上海莘松段主线即将通车

    G60沪昆高速公路(原A8沪杭)上海莘松段主线即将建成,将于2010年1月1日凌晨5时正式开通。记者从12月29日举行的沪昆高速主线交通调整新闻通气会上获悉,沪昆高速公路主线建成通车后直通莘庄立交,莘庄立交调头车道将取消,恢复施工前原交通运行状态。由沪闵高架往S4沪金高速(原A4莘奉金)方向车辆,由莘庄立交原匝道通行。

    沪昆铁路因山体滑坡中断40小时后于8日恢复通车

    经过上千名铁路职工和武警官兵24小时不间断抢修,暴雨天气引发岩石崩塌而被迫中断的沪昆铁路,在中断40小时后于8日7时18分恢复通车。

    据了解,7月6日15时许,受连日大雨乃至暴雨影响,沪昆铁路贵州段贵阳太慈桥附近贵阳往昆明方向的单行线突然发生山体滑坡,铁路线被巨石掩埋,塌方量超过2万立方米,抢修工作比较困难。这处塌方影响到沪昆线湘黔段、川黔线贵遵段等列车运行,造成多趟列车晚点。

 
 
 相关链接
· 沪昆铁路客运专线长沙至昆明段宣布开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