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习近平会见老挝国家主席、阿富汗副总统等领导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4月09日   来源:新华社

习近平会见老挝国家主席朱马利、
阿富汗副总统哈利利、东帝汶副总理古特雷斯

    新华社博鳌(海南)4月9日电(记者孙志平、陈芳、廖雷)国家副主席习近平9日下午在海南博鳌分别会见了来华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的老挝国家主席朱马利、阿富汗副总统哈利利、东帝汶副总理古特雷斯。

    习近平欢迎上述外国领导人来华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表示博鳌亚洲论坛是一个立足亚洲、面向世界、共商发展大计的平台,此次年会以“绿色复苏:亚洲可持续发展的现实选择”为主题具有重要现实意义,相信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年会将取得圆满成功。

    习近平并就双边关系以及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同各位领导人深入交换了意见。

    4月9日,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在海南博鳌会见老挝国家主席朱马利。新华社记者 樊如钧 摄

    习近平在会见朱马利时表示,近年来中老关系呈现蓬勃发展势头。两国领导人保持频繁接触,政治互信不断加深,双边贸易快速增长。在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双方相互理解和支持,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保持密切协调和配合。中老关系的发展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我们为此感到欣慰。

    习近平说,明年将迎来中老建交50周年,这是推进中老关系的又一重要契机。双方应抓住这一机遇,进一步增进两国政治互信,扩大人文交流和民间往来,加强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双方可以举办各种形式的庆祝活动,特别是进一步深化文化、旅游、青年等领域交流合作,努力使中老友谊更加深入人心。

    朱马利说,很荣幸有机会来华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并就发展老中两国关系交换意见。他说,老中两党两国有着长期友好交往的历史,去年两国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进一步增进了两国相互信任和各领域务实合作,推动两国关系迈上新台阶。老方真诚感谢中方长期以来对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帮助,愿在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老中两党两国关系,扩大在治国理政经验方面的交流,深化在经贸、投资、教育等领域的合作,使双方关系更加坚实稳固。

 

    4月9日,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在海南博鳌会见阿富汗副总统哈利利。新华社记者 樊如钧 摄

    习近平在会见哈利利时表示,中阿是传统友好邻邦,两国人民友好交往源远流长。建交55年来,中阿两国始终恪守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相互尊重,平等相待。2006年,两国元首签署《中阿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宣布建立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标志着中阿关系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上个月卡尔扎伊总统访华时,两国发表联合声明,同意巩固和发展睦邻互信、世代友好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并确定了双方重点合作领域,为两国关系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

    习近平赞赏阿方在涉及中国核心利益重大问题上给予的宝贵支持,表示中方高度重视并积极参与阿富汗和平重建,将一如既往地与国际社会一道,为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真诚帮助,愿同阿方携手努力,共同推动中阿关系不断取得新进展。

    哈利利说,感谢中方再次邀请我来华出席博鳌亚洲论坛。他说,阿中之间有着非常亲密友好的关系。近年来两国领导人保持密切交往,双方在经贸、矿产等各领域合作不断扩大。他说,中国是一个伟大的国家,中国的成功是阿富汗人民的骄傲。阿愿与中国在加强政治关系的同时,进一步拓展经贸、投资以及人文等领域的合作,愿与中方深化在地区问题包括打击恐怖主义等问题上的协调合作,共同应对地区挑战,分享发展机遇。

    在会见古特雷斯时,习近平高度评价东帝汶政府自2007年执政以来励精图治,在促进国内稳定、加快经济建设、改善人民生活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效,表示作为东帝汶的友好邻邦,中方对此感到由衷高兴。

    4月9日,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在海南博鳌会见东帝汶副总理古特雷斯。新华社记者 樊如钧 摄

    习近平说,中国人民对东帝汶人民怀有深厚感情,一贯尊重东帝汶人民的自主选择。中方高度重视与东帝汶的关系,赞赏东帝汶政府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愿继续本着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方针,大力推进两国在各领域友好交流与合作,推动双边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古特雷斯表示,很高兴来华出席博鳌亚洲论坛这一共商发展大计的聚会。东帝汶高度重视对华关系,高度评价中国在当今国际舞台上发挥的日益重要的作用。他代表东帝汶政府和人民对中国为东帝汶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的大量无私帮助和支持表示感谢。古特雷斯重申,东帝汶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对中国一贯奉行睦邻友好政策表示高度赞赏,中国的快速发展使包括东帝汶在内的近邻国家获益良多。

    当天中午,习近平还集体会见了出席博鳌亚洲论坛的现任和新当选理事。

 
 
 相关链接
· 习近平将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开幕大会并演讲
· 习近平会见博鳌亚洲论坛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