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李克强出席中华医学会第24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4月24日   来源:新华社

李克强在中华医学会第24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上强调 
充分发挥医务人员的主力军作用 加快推进医药卫生事业改革发展

 

    4月24日,中华医学会第24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会议向受到表彰的中华医学会先进集体和优秀学术期刊颁奖。这是李克强在颁奖。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 摄 

    新华社北京4月24日电  4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出席中华医学会第24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开幕式时强调,要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医疗卫生工作者的主力军作用,加快医药卫生事业改革与发展步伐,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

    开幕式前,李克强会见了中华医学会会员和海外嘉宾。在与医务、防疫人员代表交谈时,他说,青海玉树地震发生后,医务人员快速赶赴现场,不顾个人安危,克服高原困难,争分夺秒抢救生命,及时抢运伤员;后方医疗工作者密切配合,全力救治伤员,最大限度减少死亡和伤残。卫生防疫人员紧急行动,全面开展卫生防疫。当前救灾还在紧张进行,要继续做好伤员救治,着力推进卫生防疫,夺取抗震救灾全面胜利。

    李克强在开幕式讲话中说,长期以来,中华医学会为维护人民群众健康、繁荣发展卫生事业,做了大量工作,作出了突出贡献。广大医疗卫生工作者是卫生战线的中坚力量,几百万白衣天使弘扬奉献、协作、求实、创新的科学精神,弘扬爱岗敬业、救死扶伤的职业精神,在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中冲锋在前,用智慧和汗水创造了不平凡业绩,用精湛的医术创造了许多生命奇迹。实践证明,我国医疗卫生队伍是一支忠于国家和人民、忠于事业的队伍,是一支关键时刻冲得上、打得赢的队伍,无愧于人民健康卫士的称号。

    李克强强调,当前医药卫生事业改革与发展的任务十分繁重,各项工作要靠医务人员去实践去落实,各项成果也要靠医务人员的服务去传递去体现。医疗卫生工作者长期奋战在第一线,对医药卫生事业改革与发展的规律认识深刻,是医改当之无愧的主力军。他希望广大医务人员继承优良传统,利用自身优势,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认真总结工作中的好做法、好经验,把医改的各项重点任务落到实处,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不断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质量和水平,进一步加强疾病预防控制,努力为群众看好病,尽力使群众少得病。完善应急预案,全力做好重大事件医疗救援工作。强化科技创新,不断攀登医学科技新高峰。当前,要做好手足口病等春夏季传染病防控工作,保障群众身体健康。

    李克强要求,各级政府要高度重视医疗卫生队伍建设,切实关心和爱护医务人员,凝聚职工群众推进医改的智慧和力量,建立体现医务人员劳动价值的激励机制,为医务人员钻研技术、增长技能和执业服务创造良好氛围。加强对医改的组织领导,加大政策支持和资金投入,为发展医药卫生事业、增进全民健康提供有利条件。他希望中华医学会创新工作机制,开拓业务空间,提高服务水平,更好地发挥促进医学科学发展等作用。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韩启德、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志珍出席开幕式。

    会议向受到表彰的中华医学会先进集体和优秀学术期刊颁了奖。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中国科协及所属有关其他学会代表,中华医学会会员,港澳台地区医学会代表,有关国际和外国医学会代表以及北京市医疗单位代表共800多人参加开幕式。

    中华医学会成立至今已有95年历史,是我国自然 科学界成立最早、影响广泛的学术组织之一,是团结广大医学科技工作者、促进我国医学科学技术发展、人民健康水平提高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学术团体,目前已拥有50万名会员。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李克强: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建设整洁城乡环境

    4月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主任李克强主持召开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全体会议,研究部署全国城乡环境卫生整洁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扎实做好春夏季传染病防控工作,全面推进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维护群众身体健康,提高人民生活质量。李克强说,爱国卫生运动是发动人民群众、促进环境清洁卫生、预防和控制疾病的有效方式。过去一年,爱国卫生工作有了新的进展,在农村改水改厕、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群众健康宣传教育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特别是把防控甲型H1N1流感疫情作为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内容,公开透明、群防群治,科学有序、依法推进,取得了阶段性重大成果,最大限度地降低了疫情对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危害和对社会生产生活秩序的影响。 >>>详细阅读

张茅调研时强调:中华医学会应承担更多相应职能

    10月22日,卫生部党组书记张茅来到中华医学会开展调研工作。来到中华医学会后,张茅先后参观了学会网络信息部、出版发行部以及相关医学专业期刊编辑部,详细询问了学会网络信息中心的建设情况,并和医学专业期刊工作人员就我国学术论文发表的现状进行了交流。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中华医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吴明江介绍了中华医学会建设的基本概况。张茅表示,中华医学会是我国成立最早的科技社团之一,已发展成为全国最大的科技社团。它既是凝聚、团结专家,推进学科发展,规范和完善临床诊疗活动,培育和发现人才的重要组织,也是反映医学科技工作者诉求和愿望的重要渠道,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医学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李克强出席全国食品安全工作会议
· 李克强:促进食品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 李克强赴辽宁考察:促进东北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
· 李克强:全力抢运救灾物资 确保受灾群众基本生活
· 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加拿大前总理克雷蒂安
· 李克强在京会见葡萄牙国务部长兼外交部长阿马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