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温家宝29日在京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举行会谈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4月29日   来源:新华社

    4月29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举行会谈。新华社记者 刘建生 摄

    新华社北京4月29日电(记者 廖雷)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9日在人民大会堂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举行会谈。双方就中欧关系和重大国际问题坦诚、深入交换看法,一致同意继续推进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温家宝说,中欧都主张世界多极化和文明多样性,在改善全球治理方面存在许多共识,深化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面临重要机遇。中方一贯支持欧盟一体化,关注《里斯本条约》生效后欧盟的发展,高度重视与欧盟在重大问题上的沟通与协调,愿意提升中欧战略对话级别。双方要加强相互理解和支持,始终从战略高度看待共同利益,密切协调配合,推动建立新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

    温家宝表示,中欧都在积极调整发展战略,更加重视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更加重视科技创新,更加重视可持续发展,这为双方在经贸、高新科技、绿色经济等领域合作提供了广阔空间。中欧要共同努力,实现双方贸易总体平衡和可持续增长。中国坚定不移地实施对外开放政策,致力于为外国企业和中国企业创造一个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欧盟应该尽快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使中国企业获得公平竞争待遇。

    温家宝指出,国际社会要共担责任,巩固世界经济复苏势头。真正战胜危机还需要各国在今后相当长的时期内作出不懈努力。要从引发危机的根源上加强治理,坚定不移地反对形形色色的贸易保护主义。中国愿与欧方在20国集团和其他重要多边机制中加强沟通协调。

    巴罗佐说,欧盟从战略高度重视发展对华关系,支持中国在国际上发挥更大作用,愿成为中国更紧密、更有效的战略合作伙伴,这是欧盟外交的优先方向,具有连续性和稳定性。欧盟愿同中方加强在双边及重大国际问题上的对话与合作,加深相互理解与信任,妥善处理分歧,携手应对各种全球性问题和挑战,积极推动多边主义和全球治理。

    巴罗佐表示,中国的发展对扩大欧中合作是重要机遇。欧盟希望通过欧中高层经贸对话、20国集团等机制同中方就宏观经济战略以及金融、货币政策加强沟通与协调,共同推动世界经济恢复和增长。欧方积极评价中方为改善投资环境所做的不懈努力。欧盟奉行开放的贸易和投资政策,反对保护主义,欢迎中国企业赴欧投资,愿为此创造良好的环境。欧盟有政治意愿推进欧中伙伴合作协定谈判,在科技、环境保护、清洁能源等领域拓展新的合作,促进人文和青年交流。

    双方还就气候变化、伊朗核问题等交换了意见。

    会谈后,双方共同会见了记者和欧盟在华企业家代表。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平,科技部部长万钢,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商务部部长陈德铭,文化部部长蔡武,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国务院研究室主任谢伏瞻,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宋哲大使,外交部副部长傅莹等参加了上述活动。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相关链接
· 我今天是来兑现承诺的--温家宝会见欧盟在华企业代表侧记
· 温家宝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共同会见欧盟在华企业家代表
· 温家宝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共同会见记者
· 温家宝强调:保障能源供给安全 支撑经济社会发展
· 温家宝考察玉树震区:我们一定能够战胜这场灾难
· 温家宝赴青海玉树指导抗震救灾:百倍努力 决不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