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温家宝总理在玉树地震灾区指导恢复重建工作纪实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5月02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5月1日至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再次赴青海玉树地震灾区,深入村庄、学校、“方舱”医院、自来水厂和寺庙等,看望慰问灾区各族干部群众,了解灾后群众安置情况,指导灾区恢复重建工作。这是5月1日,温家宝在结古镇赛马场的北京军区某部“方舱”医院,看望在地震中受伤的68岁的藏族妇女索南拉毛。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建设一个更加美丽的新玉树
——温家宝总理在玉树地震灾区指导恢复重建工作纪实

    5月1日至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再次赴青海玉树地震灾区,深入村庄、学校、“方舱”医院、自来水厂和寺庙等,看望慰问灾区各族干部群众,了解灾后群众安置情况,指导灾区恢复重建工作。正值“五一”国际劳动节,温家宝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战斗在抗震救灾第一线的广大干部群众、解放军指战员和武警、公安消防官兵表示亲切慰问。

    4月14日,玉树发生7.1级强烈地震。玉树州府所在地结古镇住房和基础设施损毁严重,2220多人遇难,70人失踪。地震发生后第二天,正是抢险救灾的关键时刻,温家宝赶赴玉树灾区指导抗震救灾工作,明确要求只要有一丝希望,就要尽百倍努力,争分夺秒抢救废墟下的生命。这以后,温总理每天不断关注抗震救灾情况,多次作出重要指示。经过多方抢险救援人员半个多月的不懈努力,人员搜救已经结束,伤员全部得到救治,受灾群众的吃饭、临时住所、医疗有了基本保障,通讯、供水、供电等基本恢复,部分学校复课,废墟清理开始进行,玉树抗震救灾工作转入恢复重建的新阶段。在这又一关键时刻,温总理再次来到玉树,看望慰问灾区群众,实地了解救灾情况,部署恢复重建工作。

    1日上午11时许,飞机一起飞,温家宝就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总指挥回良玉一起,召集随行的国务院有关部门和部队有关负责人,开会研究玉树灾后重建的方针政策。这次空中办公会开了一个半小时。

    下午2时许,温家宝一下飞机就赶赴设在结古镇赛马场的北京军区某部“方舱”医院。温家宝走进帐篷医院、门诊室、B超室、重症急救室、X线室和保障供应室,详细察看医疗保障和卫生服务情况。截至4月29日,这里已接诊收治病人1290人,受到灾区群众欢迎。玉树县甘达村党支部书记叶青正在帐篷医院里接受治疗。大地震中叶青3根肋骨折断,他的妻子也失去生命,但他强忍悲伤和病痛折磨,带领村民们奋起抗震救灾。因病情不断加重,才于近日住院治疗。温家宝说,基层干部都应向你学习。希望你安心养病、早日康复。68岁的藏族女农民索南拉毛看到总理走近她的病床,激动地哭起来。地震中,她的腿部被砸伤,目前正在逐步康复。温家宝握着她的手安慰道:“不要着急,用不了多久,你就可以像以前一样走路了。”门诊室每一个诊台旁,都有一名军医和一名藏族医生共同为群众诊疗。温总理叮嘱他们要为老乡看好病。在手术室里,当听说这里灾后已经剖腹产诞生了两个新生命时,温家宝十分高兴。他对部队医务工作者说,你们不远千里来到地震灾区,救死扶伤,为受灾群众服务,展现了革命的英雄主义气概和救死扶伤的人道主义精神,不愧为人民的子弟兵,灾区人民感谢你们,党和政府感谢你们!

    随后,温家宝又驱车前往地处结古镇西北方向70多公里的隆宝镇。汽车沿着崎岖不平的山路盘行,途中要经过海拔4600多米的红土山垭口,这里空气含氧量仅为平原地区的50%。汽车经过垭口公路最高端的时候,温家宝看到有正在作业的养路工人,他临时停车走过去向他们致以“五一”节的问候。

    经过近2个小时的山路颠簸,温家宝来到海拔4300米的隆宝镇。隆宝镇是玉树大地震的震中,全镇6个村21个社受灾严重,所有房屋严重损毁,102人死亡。温总理弯腰走进君青村帐篷党支部,详细了解人员伤亡、房屋毁损以及群众安置情况。随后,他又来到帐篷医疗点,看望受伤群众。38岁的桑丁在地震中失去了丈夫和两个孩子,她本人腿部骨折,头部也受了伤,正在帐篷医疗点治疗。78岁的父亲旦巴和一个四岁的孩子陪她。听了这个家庭的不幸遭遇,温家宝一手握着她的手,一手握着旦巴的手说:“你们失去了亲人,我的内心和你们一样难过。困难总会过去的,党和政府会帮助你们把生活安排好,把家园建设好。”他还来到杂年村受灾群众集中安置点,看望群众和医务人员。温家宝对聚拢来的村民们说:“地震夺走了我们的亲人,但夺不走我们的意志。灾难会过去的,但我们从灾难中得到的进步永远不会过去。玉树不倒,玉树常青;人间有情,大爱无疆。在党和政府的支持下,在全国人民的关心下,在灾区人民的努力下,我们一定能够重建美好家园。祝大家‘扎西德勒’!”听了总理坚毅而深情的话语,人群中爆发出热烈掌声。一些藏族群众流下了眼泪。

    玉树州有84座寺院不同程度受损,其中结古镇受损寺院8座。有600多年历史的结古寺,坐落在结古镇以西两公里的彭措达泽山上,远远望去,从山顶到山腰,一片绛红色的建筑独具风格,十分引人注目。结古寺是玉树地区藏传佛教影响最大的寺院之一,九世班禅曾在这里圆寂。地震中8名僧人遇难,寺庙建筑损毁严重。听说温总理要来,前往寺院的山路两旁站满了僧众,他们手捧哈达献给总理。温家宝走进桑周加措大经堂,听取更嘎松保堪布的介绍,认真察看了寺庙损毁程度,询问文物抢救进展情况。他亲切地对更嘎松保说,党和政府会尽全力帮助你们恢复重建毁坏的寺庙,抢救和保护好重点文物。更嘎松保十分感动,他感谢党和政府的关心,表示将和僧众一道,积极投身玉树灾后重建工作。温家宝对地震中遇难的僧侣表示哀悼。他说,大灾面前,广大僧侣发扬爱国、爱教、爱家乡的精神,在抢救人员、安抚群众、维护社会正常秩序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我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你们表示慰问和感谢。只要各族人民和僧俗群众团结互助,共同奋斗,就一定能够建设一个更加美丽的新玉树,让广大人民群众生活得更美好。

    1日晚9时,温家宝在青海省抗震救灾指挥部帐篷会议室主持召开会议,研究玉树灾后重建工作并作重要讲话。散会后已是23时30分左右。他又步行来到设在玉树州体育场的济南军区某部“方舱”医院,看望伤员、慰问医务工作者。

    温家宝一直牵挂着地震灾区孩子们的生活和学习情况。2日一早天刚放亮,他从住宿的帐篷出来,来到了玉树县第三完全小学。这个小学有3130名学生,地震造成91名学生、5名教师遇难,两栋教学楼已成危房,其余校舍全部倒塌。在各方面大力支持下,四至六年级学生已于4月24日复课。在六年级一班活动板房里,同学们正在学习课文《跨越百年的美丽》。走进教室,温家宝亲切地对同学们说:“哪位同学愿意给爷爷唱首歌?”13岁的女孩永芷拉毛勇敢地从座位上站了起来,动情地唱起歌曲《感恩的心》,在她的带领下,全班同学齐声合唱。总理静静地听完后说:“这首歌的歌词非常好,让我们记住其中的一句话‘人间坎坷辛苦,我不认输’。”走出教室,温家宝手持一束白菊,缓步来到学校的废墟前三鞠躬,悼念在大地震遇难的同胞们。

    玉树州综合职业学校在地震中受到严重损失,学生们失去了上课的教室。到4月29日,365名学生已转移到青海省内有关学校,高三年级的132名学生全部复课。离高考只有36天了,孩子们正在帐篷学校里紧张复习功课。温家宝走进高三(1)班了解了孩子们的学习情况,对他们说:在你们人生新的起点即将到来的时候,遇到了一场灾难,这是终身难忘的一课。通过这场磨难,你们的意志会更坚强,像玉树一样不屈不挠、挺立不倒。希望你们以百倍的努力刻苦学习,将来为祖国、为家乡的建设做出贡献。你们就是我们的孩子,我会惦念你们的。

    走出教室,闻讯而来的师生们围拢到总理的身旁,学生大多数是藏族。温家宝深情地对他们说,中华民族5000年的历史,就是灾难深重的历史,但历经磨难,各民族文化传承不断,各民族依然团结得像一家人,这是我们这个民族大家庭的特点,也是我们战胜困难的力量源泉。灾难可以化作民族进步的力量,我们要用自己的双手创造玉树更加美好的未来。

    地震发生后,玉树自来水管网系统等遭到严重损毁。在青海省水利厅努力下,已有10多家单位和受灾群众安置点通水。温家宝来到玉树电力集团公司自来水厂,详细询问供水供电设施恢复情况。他勉励职工们再接再厉,保证地震灾区的供电和群众的用水。

    临离开结古镇时,玉树灾区的广大群众在街头与总理依依不舍地告别。凝望着山坡上的一片片废墟,温家宝深情地说:“玉树,我还会再来的!”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胡锦涛温家宝对青海玉树抗震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回良玉赶赴地震灾区慰问受灾群众指导救灾工作

    新华社北京4月14日电 4月14日7时49分,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县发生7.1级地震,给当地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严重损失。地震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正在国外访问的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分别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全力做好抗震救灾工作,千方百计救援受灾群众,同时要加强地震监测预报,落实防范余震措施,切实安排好受灾群众生活,维护灾区社会稳定。 >>>详细阅读

   4月1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乘专机抵达青海玉树巴塘机场。随即乘车前往地震灾区,察看灾情,看望慰问灾区群众,指导抗震救灾工作。这是温家宝在青海省玉树县结古镇看望慰问灾区群众。新华社记者 王鹏 摄

温家宝抵达玉树看望慰问灾区群众 指导抗震救灾

    新华社青海玉树4月15日电(记者 赵承、张宗堂)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5日18时许乘专机抵达青海玉树巴塘机场。随即乘车前往地震灾区,察看灾情,看望慰问灾区群众,指导抗震救灾工作。先期抵达地震灾区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总指挥回良玉前往机场迎接。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马凯、国务委员兼公安部部长孟建柱随同温家宝总理抵达地震灾区。 >>>详细阅读

温家宝考察玉树震区:我们一定能够战胜这场灾难

    4月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继续在青海玉树地震灾区考察,他深入受灾严重的学校、孤儿院、寺庙,到受灾群众集中安置点看望慰问各族群众,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受灾群众致以深切慰问。温家宝指出,在灾害面前,各族干部群众要互相关心,互相帮助,团结一致,并肩作战,这是我们克服困难的希望所在。我们一定能够战胜这场灾难,在战胜灾难中进一步增强民族团结。

    16日清晨,天刚蒙蒙亮,温家宝总理就从昨晚休息的帐篷中走出来,乘车前往玉树州孤儿院看望他牵挂的儿童们。位于普措达赞山前的孤儿院,收留了208名孤儿。他们的父母有的因病去世,有的在灾难中丧生,也有一些弃婴。其中大部分是藏族,也有汉族。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不变的方向 崭新的机遇-温家宝与欧盟企业家座谈
· 温家宝强调:保障能源供给安全 支撑经济社会发展
· 温家宝在青海玉树指导抗震救灾工作
· 温家宝考察玉树震区:我们一定能够战胜这场灾难
· 温家宝抵达玉树看望灾区群众 指导抗震救灾|侧记
· 温家宝赴青海玉树指导抗震救灾:百倍努力 决不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