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温家宝会见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长和利比亚外长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5月13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天津5月13日电(记者李忠发 刘元旭)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3日在天津分别会见了前来参加中阿合作论坛第四届部长级会议的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长穆萨和利比亚外长库萨。

 

    5月13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天津会见前来参加中阿合作论坛第四届部长级会议的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长穆萨。新华社记者 丁林 摄

    在会见阿盟秘书长穆萨时,温家宝表示,中阿关系是不同文明交流借鉴、共同进步的典范。中阿合作论坛成立6年来,建立了十多个机制,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活动,成为双方集体对话和务实合作的重要平台。本次会议双方将探讨建立中阿战略合作关系,这是新形势的要求,符合双方根本利益,有利于世界和平发展。相信通过共同努力,会议一定能取得成功。阿盟为加强阿拉伯国家团结,促进中阿友好合作做出了重要贡献。相信阿盟会有更大作为,中阿关系会发展得更好。

    穆萨表示,加强中阿合作论坛建设是阿拉伯国家共同的强烈愿望,希望通过论坛这一重要机制,密切政治交往,深化经贸合作,促进文明对话。阿拉伯国家致力于实现地区和平、发展与进步,赞叹中国发展取得的成就,重视中国在中东事务中发挥的积极和建设性作用,希望同中国开展交流与合作,推动阿中关系进一步发展。

 

    5月13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天津会见前来参加中阿合作论坛第四届部长级会议的利比亚外长库萨。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 摄

    在会见利比亚外长库萨时,温家宝说,利比亚是重要的阿拉伯国家,积极参加论坛活动,下半年将承办第三届中阿友好大会。中方愿与利方共同努力,推动中阿关系取得新进展。中国珍视同利比亚的友谊,愿同利方扩大贸易合作,加强在国际事务中的沟通配合,造福两国人民。

    库萨表示,阿拉伯和利比亚人民感谢中国在国际上主持公道,支持阿拉伯人民的正义事业。利比亚作为阿盟峰会轮值主席国,愿为构筑中阿合作论坛、促进阿中关系发展做出贡献。利比亚希望同中国发展长期友好合作,加强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对话与协调。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天津市委书记张高丽,国务委员戴秉国,外交部部长杨洁篪,天津市市长黄兴国等参加会见。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温家宝12日晚应约与英国新任首相卡梅伦通电话

    温家宝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祝贺卡梅伦就任英国首相。温家宝说,近年来,中英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深入发展。两国关系已超出双边范畴,日益具有战略意义和全球视野。当前,中英关系正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我期待着与首相先生建立良好的工作关系,携手努力,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原则基础上,进一步增进政治互信,深化务实合作,推动中英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取得新进展。

    温家宝会见卡塔尔首相和沙特阿拉伯外交大臣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2日在人民大会堂分别会见卡塔尔首相兼外交大臣哈马德、沙特阿拉伯外交大臣费萨尔。温家宝表示,中方高度重视即将在天津举行的中阿合作论坛第四届部长级会议,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会议一定能够取得成功,推动中阿关系迈上新台阶。

    在会见费萨尔时,温家宝表示,中国高度重视沙特阿拉伯在中东和阿拉伯世界的影响,愿与沙特阿拉伯加强战略沟通与协调,维护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沙特阿拉伯是中国在西亚北非最大的经济贸易伙伴,两国经贸合作前景广阔,双方要继续努力,取得更多成果。

    温家宝在京与波黑部长会议主席什皮里奇举行会谈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7日在人民大会堂与波黑部长会议主席什皮里奇举行会谈。

    温家宝欢迎什皮里奇访问中国并出席上海世博会波黑馆日活动。温家宝说,中方尊重波黑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尊重波黑各族人民自己选择的发展道路,希望西巴尔干地区实现持久和平与稳定。中国同波黑有着传统友谊,愿同波黑一道,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基础上,推动两国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相关链接
· 温家宝12日晚应约与英国新任首相卡梅伦通电话
· 温家宝分别会见卡塔尔、沙特阿拉伯和日本客人
· 温家宝12日在京会见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代表团
· 温家宝总理10日应约与西班牙首相萨帕特罗通电话
· 温家宝:当前要增强各国应对气候变化政治意愿
· 温家宝在京与波黑部长会议主席什皮里奇举行会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