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中方对如何推进新时期中美关系发展提出7点意见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5月24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5月24日电(记者 郝亚琳、王慧慧)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框架下战略对话中方发言人马朝旭24日表示,对于如何推进新时期中美关系的发展,中方认为有7点最重要:

    首先,要认真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始终致力于建设21世纪积极合作全面的中美关系,并采取切实行动,稳步建立应对共同挑战的伙伴关系。

    第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和《中美联合声明》是发展新时期中美关系务必遵循的基本原则,双方应把它们切实落到实处。

    第三,希望美方尊重中国的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特别是要妥善处理台湾、涉藏等敏感问题。

    第四,要继续深化经贸、能源、环境、反恐、防扩散,以及执法、科教、农业、卫生、质检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积极拓展以下新的合作领域,包括高速铁路基础设施建设、民用航空、空间探索等,共同做大中美合作的蛋糕。

    第五,要加强双方在后金融危机时期的宏观金融、经济政策协调,保持在重大地区和国际问题上的沟通和协调。加强在G20建章立制、国际金融机构改革、气候变化等全球问题上的磋商与协调。

    第六,要稳步推进两国立法机构、党纪、地方、学术机构、青年等交流,认真落实中美人文交流机制和互派留学生的合作项目,增进中美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

    第七,要营造有利于新时期中美关系发展的舆论环境。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美一定会建立起长期稳定、互信、可持续发展的新型国家关系。

    在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于当日上午开幕后,中国国务委员戴秉国和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共同主持了这一对话框架下战略对话。双方于上午进行了第一次小范围会谈后,在下午继续进行第一次大范围会谈。

    马朝旭说,在小范围会谈中,戴秉国和克林顿回顾了历次中美战略对话的情况,并就双方重大利益关切交换了意见。刚刚结束的第一轮大范围会谈的主题是推进新时期的中美关系,其中包括5个议题:双边的总体关系,卫生合作,海关合作,能源、环境和气候变化合作,两军关系。

    “在第一轮大范围会谈中,双方回顾了各个领域的合作情况,并就下一步合作提出了各自设想和建议。双方从各自主管部门和主管领域出发,就进一步推进新时期中美关系坦诚深入地交换了意见。”马朝旭说。

    他介绍说,双方在第一轮大范围会谈中达成了以下基本共识:在国际形势大变革大调整背景下,中美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拥有越来越多的共同利益,同时也面对更多共同挑战,负有越来越多的共同责任,因此,在这种情况下,维护和发展好中美关系,对两国、对世界,比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在发布会后,第二轮大范围会谈继续进行。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胡锦涛24日出席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并致辞

    5月24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出席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开幕式并致辞。这是胡锦涛同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握手。新华社记者饶爱民摄    

    新华社北京5月24日电(记者 刘东凯、廖雷)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24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家主席胡锦涛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重要讲话。美国总统奥巴马向开幕式致辞。胡锦涛强调,中国高度重视发展对美关系,发展长期健康稳定的中美关系,符合两国人民共同意愿,顺应时代发展潮流,也有利于亚太地区乃至世界和平、稳定、繁荣。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特别代表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和国务委员戴秉国与美国总统奥巴马特别代表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和财政部长蒂莫西·盖特纳共同主持对话。 >>>详细阅读

参加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美方代表陆续抵京

    新华社北京5月23日电 美国总统奥巴马的特别代表、国务卿克林顿和财政部长盖特纳等参加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的美方代表23日陆续抵达北京。

    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将于24日至25日在北京举行。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和国务委员戴秉国届时将作为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的特别代表,同美国总统奥巴马的特别代表、国务卿克林顿和财政部长盖特纳共同主持对话。据悉,两国40多个部门近50位负责人将参加对话。

    作为双方就事关两国关系发展的战略性、长期性和全局性问题广泛、深入地交换意见的平台,美方高度重视本轮对话。美国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坎贝尔日前表示,此次美方将派出由来自美国各政府部门的200多名官员组成的庞大代表团与会。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框架下战略对话举行第一场大范围会谈
· 胡锦涛出席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并致辞(全文)
· 张业遂: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将推进两国关系发展
· 为全面合作铺路--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前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