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王岐山考察时强调:扎实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6月02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王岐山在海南考察时强调
扎实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

    5月31日至6月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在海南省海口、三亚等市县考察旅游工作。他指出,建设海南国际旅游岛是中央从全局出发提出的战略目标。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扎实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使海南旅游业走在全国前列。

    王岐山来到海南省规划展览馆和海口湾、博鳌等旅游景区,详细了解生态保护、旅游业规划、旅游市场秩序、客源等情况。他说,加快发展旅游业是适应当前中国进入旅游消费快速增长“黄金期”的需要,也是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长远之策,对扩内需、调结构、促就业、惠民生都具有重要意义。国务院已经明确建设海南国际旅游岛的方针政策,各级领导干部要高度重视,狠抓落实,努力把旅游业这个新成长点培育成战略性支柱产业。

    王岐山强调,建设海南国际旅游岛是海南省人民和各级党委政府肩负的艰巨而光荣的历史使命,要坚持聚精会神、质效优先搞建设,突出自然风貌、气候资源和历史人文特色,科学规划,走内涵式、集约化和可持续发展道路。要推进旅游业改革开放,加快体制机制和组织制度创新,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在抓好旅游业硬件建设的同时,更要突出抓好旅游“软环境”建设。要坚持以人为本,围绕游客需求,从点滴和细节入手,全面提高旅游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

    在考察中,王岐山反复强调,生态环境是海南的生命线。要处理好保护和开发的关系,在保护的前提下开发,合理利用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发展旅游业特别要注重改善民生,解决好“三农”问题,通过加强职业培训等各种方式,最大限度地吸纳当地居民尤其是农民就业,真正将发展、改革、开放的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促进社会和谐。

    考察期间,王岐山对海南省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要求国家旅游局等相关部门寓管理于服务之中,在服务中体现管理,积极支持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和发展。

    海南省和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考察。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王岐山在上海考察世博筹备工作时强调
迅速进入实战状态
为上海世博会开幕做好充分准备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上海世博会组委会主任委员王岐山16日至17日在上海考察指导世博筹备工作。他强调,上海世博会开幕在即,执委会及安全保卫、新闻宣传、外事工作协调小组要按照中央的要求,迅速进入实战状态,把各项筹备工作做细、做扎实,为上海世博会开幕做好充分准备。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上海世博会组委会第一副主任委员俞正声参加有关考察。

王岐山在福建考察时强调
大力支持海峡西岸经济区加快发展

    1日至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在福建省考察海峡西岸经济区开发建设等工作。他指出,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战略决策。要按照党的十七大和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认真落实中央的支持政策,坚定不移地实现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目标,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王岐山乘船登上平潭岛,详细了解海峡大桥工程建设、岛内产业发展、旅游资源开发等情况。他说,如要把平潭岛开发作为实施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战略的着力点,首先应探索建立一个比较有利于开发和发展的机制;其次,要搞好规划,深入分析资源禀赋、历史人文以及与周边地区的经济联系,详细论证;再次,要在开发初期搞好基础设施建设。要充分体现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积极推进平潭岛开发开放。

王岐山在北京调研时强调
丰富春节市场供应 确保商品质量和食品安全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11日在北京市调研春节市场供应、商品质量和食品安全等工作。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以人为本的要求,全力保障市场供应,加强质量安全监管,让人民群众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

    在门头沟区永定新建全便利店、石景山区新五星农副产品市场,王岐山仔细向售货人员、购物群众了解货源和销售情况。他说,春节是消费旺季,要精心组织货源,加大生活必需品和名优特新商品供应。要把“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做实、做规范,着力完善物流配送体系,建立起多层次、全覆盖的流通网络。加强市场监测和调控,对影响春节市场稳定的问题要早发现、早处置。

 
 
 相关链接
· 王岐山会见美国美高梅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 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在北京会见美联储主席伯南克
· 王岐山分别会见德国总统克勒、国际金融协会总裁
· 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在中南海会见德国总统克勒
· 王岐山在北京会见联合国养恤基金投资委员会成员
· 王岐山:进入实战状态为世博会开幕做好充分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