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回良玉:要扎实做好医卫防疫和灾区学生就学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6月02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回良玉主持召开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会议强调
科学编制和精心实施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
扎实做好医疗卫生防疫和灾区学生就学工作

 

    6月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总指挥回良玉主持召开总指挥部第17次会议。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总指挥回良玉2日主持召开总指挥部第17次会议,审议《玉树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研究玉树地震灾区学生复课和转移就学、伤员治疗康复和卫生防疫工作。他强调,要科学编制并认真实施好《玉树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坚持质量第一、加快重建进度,坚持民生优先、突出生态保护,坚持节约原则、确保重建安全,力争早日建好新玉树、新家园。要进一步改善灾区学校教学条件,健全师资队伍,为新学期全面进入正常教学做好准备,同时在充分尊重学生和家长意愿的前提下,科学、有序、稳妥地组织部分学生异地转移就学。要进一步做好伤员的康复治疗,加强卫生防疫工作,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

    会议认为,《玉树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编制科学、方向明确、定位准确,很好地贯彻了中央关于玉树地震灾区恢复重建的要求,集中了各方智慧,符合玉树灾区实际情况。会议决定《玉树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做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

    根据灾区实际和学生及家长意愿,过渡期灾区教育采取就地复学和转移复学并举的办法,新学期开始后将安排极重灾区和重灾区的部分学生在青海省内外转移就学。回良玉强调,做好灾区学生的就地和转移就学工作,直接关系灾区学生的美好未来,关系灾区重建全局和社会稳定、民族团结大局,各有关地区和部门要以高度的责任感,认真做好这项工作。各接收地要细化和完善转移安置方案,选择有条件、有能力的学校安排灾区学生就学,安排得力的、有经验的师资,有针对性地开展教学工作。对来自灾区的学生,要在生活上多照顾,心理上多关心,情感上多关怀,努力创造条件使他们尽快适应新的学习生活环境,切实让灾区学生感受到祖国大家庭的温暖。

    会议对玉树地震灾区前期医疗救治和卫生防疫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回良玉强调,要继续精心医治、细心护理伤员,做好伤残人员的康复治疗工作。要有针对性地开展心理救援,进一步做好受灾群众心理疏导和抚慰工作。要全面加强灾区卫生防疫工作,搞好受灾群众集中安置点等重点地区、重点环节的卫生管理和食品、饮用水卫生监督,做好生活垃圾、粪便等消毒和无害化处理,强化鼠疫、狂犬病等疫情监测、防控和处理,普及卫生防病知识,防止传染病蔓延。继续做好高原病防治工作,保障灾后重建参建人员身体健康。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回良玉主持召开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第16次会议强调
进一步做好灾区群众过渡安置工作
精心组织对口援建加快科学重建步伐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总指挥回良玉27日主持召开总指挥部第16次会议,研究玉树地震灾区受灾群众过渡安置和灾后恢复重建对口援建工作。他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做好玉树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的指导意见》,千方百计安排好过渡安置期间灾区群众的生产生活,同时要把恢复重建城乡居民住房摆在突出位置,精心组织对口援建工作,努力使尽可能多的群众在今年冬季来临前入住永久性住房,又好又快地完成灾后恢复重建的各项任务。

回良玉主持召开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会议强调
充分考虑资源环境承载能力
科学推进玉树灾后恢复重建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总指挥回良玉14日主持召开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会议,听取并审议关于玉树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承载能力评价报告,研究当前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有关工作。他强调,青海玉树地震灾区的恢复重建,必须遵循自然规律和经济社会发展规律,充分考虑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科学规划、合理布局、保证安全、保护生态,不仅要让灾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产生活上新台阶,而且要让三江源地区生态环境建设上新台阶。

回良玉致信国家综合防灾减灾与可持续发展论坛要求
扎实开展好“防灾减灾日”活动
促进全社会防灾减灾意识和能力的提升

    新华社北京5月7日电(记者卫敏丽)在第二个国家“防灾减灾日”将要到来之际,国家减灾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国家减灾委员会办公室联合主办的“国家综合防灾减灾与可持续发展论坛”今天在北京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家减灾委员会主任回良玉致信要求,认真组织、扎实开展“防灾减灾日”有关活动,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增强全社会防灾减灾意识和社会公众的自救互救能力,促进国家综合防灾减灾体系建设。

    回良玉在信中指出,防灾减灾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近年来,我国坚持依靠科技、依靠法制、依靠全社会力量,不断强化防灾抗灾基础、完善灾害管理体制,防灾减灾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得到了显著提高。

 
 
 相关链接
· 回良玉主持召开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第16次会议
· 回良玉会见出席中欧政党高层论坛的拉脱维亚总理
· 回良玉强调:确保东北地区粮食生产持续稳定发展
· 回良玉:考虑资源环境承载能力 推进玉树灾后重建
· 回良玉强调:紧急动员切实做好防汛抗洪抢险工作
· 回良玉等出席世博会生命阳光馆活动周启动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