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刘延东在贵州调研强调加快发展教育科技文化事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6月03日   来源:新华社

刘延东在贵州调研时强调 加快发展教育科技文化事业 
    为西部地区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新华社贵阳6月3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6月1日至3日在贵州调研时强调,要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坚持优先发展教育,加强科技支撑能力,传承和弘扬优秀民族文化,为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提供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刘延东先后来到毕节、贵阳等地的学校、科研院所、企业考察调研。她亲切看望中小学和幼儿园师生并向广大少年儿童致以节日的祝贺。她说,贵州抓住西部大开发的战略机遇,发扬光荣革命传统,艰苦奋斗,锐意进取,埋头苦干,经济社会发展不断迈出新步伐,教科文体事业取得了可喜成绩。刘延东充分肯定毕节“开发扶贫、生态建设”试验区20多年来在各方面大力支持下取得的显著成就,指出这充分验证了科学发展观指导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推进作用。

    刘延东指出,办好西部地区教育特别是农村教育,事关社会公平,事关经济社会长远发展。要以制定和实施《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为契机,加大投入力度,改善办学条件,切实解决西部地区教育事业发展面临的特殊困难和问题,促进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巩固“普九”成果,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实施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成长。增强职业教育吸引力,推广东西联合办学,提高职业学校学生的就业和创业能力。引导高校根据区域特点和资源优势,更新办学理念,深化教学改革,调整学科布局,提高教育质量。加强教师培养培训,鼓励和吸引优秀教师到农村和贫困地区任教。加大对少数民族特别是人口较少民族教育事业的扶持力度,加强对口支援,为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作出贡献。

    刘延东在考察科技工作时强调,要紧密结合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组织实施科技创新和产业化项目,促进特色产业发展,把贵州的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她希望贵州进一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充分发挥民族文化资源丰富的优势,努力打造地域特色鲜明的精品力作,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刘延东:让孩子们多读书读好书 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关爱儿童,读书成长”——新闻出版总署向北京市进城务工人员子弟捐赠百种优秀少儿图书活动6月1日在北京市朝阳区祁庄小学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出席捐赠活动并向孩子们祝贺节日快乐。她强调,要更加关爱包括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农村留守儿童在内的广大少年儿童,让孩子们平等接受义务教育,在书籍和知识的海洋中勤奋学习、快乐生活、全面发展、健康成长。>>>详细阅读

刘延东:加强科技基础设施建设 不断提升创新能力

    5月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出席“重大工程材料服役安全研究评价设施”暨国家材料服役安全科学中心奠基仪式时强调,要加强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为基础科学前沿领域取得重大进展提供必要条件,为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重大科技问题提供有力支撑,为聚集培养优秀科技人才提供重要平台,努力提升我国科技整体水平和国家综合实力。>>>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刘延东出席纪念中国登山队首次登顶珠峰50周年座谈会
· 刘延东:发扬光大登山精神 努力建设体育强国
· 刘延东:努力为少年儿童营造一个良好的读书环境
· 刘延东:改革创新 推动中国交响乐事业的繁荣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