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国务委员戴秉国出席亚信论坛第三次峰会并讲话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6月08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伊斯坦布尔6月8日电(记者 陈铭)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成员国元首和政府首脑会议8日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市举行。国务委员戴秉国作为国家主席胡锦涛的特别代表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

    6月8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的特别代表、国务委员戴秉国(前)出席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亚信论坛)成员国元首和政府首脑会议并发表讲话。当天,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亚信论坛)第三次成员国元首和政府首脑会议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新华社记者 陈铭 摄

    戴秉国说,18年来,亚信论坛在成员国共同努力下不断成长,为增进亚洲国家相互了解与信任,维护地区安全与稳定,促进区域交流与合作提供了有益平台,发挥了独特作用。亚信论坛不断发展壮大并日臻成熟,论坛的宗旨和原则得到亚洲各国日益广泛的认同。

    戴秉国指出,当今世界正处在与18年前不同的大发展、大调整、大变革中。世界仍然很不安宁,但是和平与发展的力量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强大,多极化趋势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清晰,各国的命运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紧密相关,国际合作与国际关系民主化的呼声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强劲。我们今天生活的这个世界是一个多元化、多样化和多极化趋势不断发展的世界。这个世界已不可能接受任何形式的霸权和单一价值体系,世界事务由一两个或几个国家决定的时代已经过去。

    戴秉国表示,亚洲面临着多方面复杂的问题和挑战,但它以众多的人口、多样的文化、快速的增长、区域的合作,成为全球最具发展活力和潜力的地区,为世界和平、发展、进步作出越来越大的贡献。亚洲地区既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区域合作的各种选择,也面临不少热点问题和安全威胁,各国维护和平稳定、促进经济发展、提高民众福祉依然任重道远。

    戴秉国强调,充分利用亚信论坛等地区多边交流合作机制,是营造良好地区环境的重要途径,符合各国利益和共同需要。亚信论坛成员国应该着眼于后金融危机时期,增进信任与协作,锲而不舍地追求以下目标:

    第一,共同建设安全稳定的亚洲。秉持互信、互利、平等、协作的新安全观,既重视本国的安全,又顾及别国合理安全关切,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坚持尊重各国维护国家统一、领土完整与民族团结的权利,尊重各国独立自主选择发展道路、制定内外政策的权利,尊重各国平等参与国际事务、平等发展的权利。坚持以和平方式处理争端和分歧。坚决打击和协同应对恐怖主义、分裂主义、极端主义、毒品走私和跨国有组织犯罪等各种威胁和挑战,促进地区长治久安。

    第二,共同建设发展繁荣的亚洲。各国应坚持奉行互利共赢的合作方针,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积极挖掘各自的独特优势和潜力,逐步推进区域合作和自由贸易安排,不断扩大深化经贸、科技、投资、能源、资源、交通、通信等各领域务实合作,注重共同利益,发展共同利益,维护共同利益。

    第三,共同建设和谐进步的亚洲。我们应以开放、包容、友善的态度真诚相待,实现国家之间、民族之间、宗教信仰之间、各种文明之间和谐相处、互鉴共进,建设丰富多彩的和谐亚洲。

    在谈到中国发展时,戴秉国表示,中国的繁荣发展、安全、稳定离不开亚洲的振兴与和平安宁;亚洲的繁荣发展、安全稳定也离不开中国的发展与安定。中国是一个对中国人民、对亚洲、对世界都负责任的国家。中国热爱和平、珍惜稳定、寻求合作、致力发展,将继续坚定不移地巩固和加强同亚洲各国的睦邻友好关系,扩大和加深互利共赢合作,向有关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真诚帮助,积极参与和支持区域、次区域合作机制的发展,为亚洲更加繁荣、稳定、安全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中国仍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即使将来有一天真正发展起来、富裕起来了,我们仍将走和平发展道路,把自己的力量用来为亚洲和世界的和平、安定、发展服务。中国决不当超级大国,永远不谋求在亚洲和世界上称王称霸。中国愿与亚洲各国一起坚定合作意志,完善合作机制,强化合作实践,共同努力,使亚洲的21世纪成为合作、安全、繁荣的世纪。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国务委员戴秉国4日会见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

6月4日,中国国务委员戴秉国在北京会见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新华社记者 张铎 摄

    新华社北京6月4日电(记者 孙奕)国务委员戴秉国4日在北京会见了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

    戴秉国表示,当前国际形势正经历复杂深刻演变,全面加强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重要性和迫切性更加突出。中方致力于不断充实和深化中俄关系,进一步加强双方各方面的战略协作和各领域务实合作,实现共同发展、互利双赢。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俄利益的契合点会越来越多,合作会更加广泛深入,两国关系会发展得更好。 >>>详细阅读

非洲驻华使团举行庆祝"非洲日"招待会 戴秉国出席

    5月25日,非洲驻华使团在北京举行庆祝“非洲日”招待会。中国国务委员戴秉国出席招待会并致辞。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 摄

    新华社北京5月25日电(记者 王宇丹)国务委员戴秉国25日出席非洲驻华使团在京举行的庆祝“非洲日”招待会。

  戴秉国在致辞中向非洲国家政府和人民致以热烈的节日祝贺,对非洲在和平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领域取得的成就表示赞赏。戴秉国高度评价中非关系发展。他说,近年来中非战略互信不断增强,经贸和人文社会发展等领域合作稳步推进。中非密切配合,加快推进中非合作论坛第四届部长级会议成果,特别是新八项举措的落实进程。中方感谢非洲国家多年来在台湾、涉藏、涉疆等重大问题上给予中方的坚定支持,愿与非洲国家不断巩固和深化传统友好,加强各领域务实合作,进一步开创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的新局面。戴秉国还积极评价非洲国家对上海世博会的支持和参与。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戴秉国赴土耳其出席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
· 戴秉国将出席在土耳其举行的亚信论坛第三次峰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