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温家宝与菅直人通电话 正式启动中日总理热线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6月13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6月13日电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3日应约与日本新任首相菅直人通电话,正式启动中日总理热线联系。

    温家宝首先祝贺菅直人就任日本首相并转达了胡锦涛主席的问候。温家宝表示,不久前我访问日本期间,受到日本政府和人民的热情接待,双方就一系列重大问题达成共识,进一步明确了两国关系发展的方向和任务。我愿与首相先生保持密切沟通,增进互信,排除干扰,恪守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的原则,推动中日战略互惠关系向前发展,为促进本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繁荣作出更大贡献。

    菅直人请温家宝转达对胡锦涛主席的问候。他说,温家宝总理前不久对日本的访问非常成功,特别是温家宝总理与日本各界民众亲切交流,对推动日中关系长期稳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日本政府及我本人高度重视深化日中战略互惠关系,愿同中方保持高层交往,落实好双方达成的共识,加强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沟通协调,推动两国各领域合作取得新的进展。

    温家宝邀请菅直人在方便的时间访问中国,菅直人表示感谢并愉快地接受了邀请。

    双方还就朝鲜半岛局势交换了意见。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致电菅直人祝贺其当选日本首相

    新华社北京6月4日电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今天致电菅直人,祝贺他当选日本首相。

    温家宝在贺电中说,中日互为重要近邻,同为亚洲和世界上的重要国家,发展长期稳定、睦邻友好的中日关系,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亚洲和世界的和平、稳定与繁荣。温家宝表示,我刚刚成功访日,中日关系取得了新的进展。中方愿与日方共同努力,坚持中日间四个政治文件确定的各项原则,认真落实双方达成的重要共识,推动中日战略互惠关系持续深入向前发展。 >>>详细内容

温家宝会见日本天皇明仁 双方希望加强交流合作

    新华社东京6月1日电(记者明金维 吴谷丰)日本天皇明仁1日在皇宫会见了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

    温家宝首先转达了胡锦涛主席对天皇明仁的问候。温家宝说,当前,中日关系保持良好发展势头,面临新的发展机遇。我此次访问日本取得丰硕成果,我同鸠山首相会谈,达成许多重要共识。我还同日本各界人士,特别是普通民众广泛接触交流。通过访问,我深感两国人民的思想、感情和良知是可以相互交流、相互沟通的。这是一次希望和信心之旅。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对日关系,愿与日方一道,深化睦邻互信、扩大务实合作,推进中日战略互惠关系不断向前迈进。 >>>详细内容

温家宝与中日文化界人士座谈:新世纪新眼光新未来

    新华社东京5月31日电(新华社记者赵承 李忠发 人民日报记者杜尚泽)“我记得日本汉学家内藤湖南先生曾说过:‘日本文化是豆浆,中国文化就是使它凝结成豆腐的盐卤。’在中国隋唐时期,日本曾经20多次派出遣隋使和遣唐使学习中国政治文化。明治维新之后,中国的仁人志士到日本求学。这都说明,中日文化交流源远流长。”

    31日下午2时45分,在毗邻日本皇宫的新大谷饭店芙蓉厅里,温家宝总理一段充满感情的开场白拉开了中日文化界知名人士座谈会的序幕。 >>>详细内容

 
 
 相关链接
· 记温家宝总理和中韩青少年友好交流团的会面
· 温家宝在河南考察“三夏”纪实:丰收喜悦满田野
·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结束亚洲四国访问3日回到北京
· “彼此情无限共饮一江水”--温家宝总理访缅侧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