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让生活充满阳光--温家宝端午节假期看望群众纪实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6月14日   来源:新华社

让人人生活充满阳光
  ——温家宝端午节假期在北京看望群众纪实

 

    6月14日,在中华民族传统佳节端午节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先后来到北京市儿童福利院、西城区富国里社区、地铁6号线平安里站施工工地,看望孤残儿童和城市低保户,了解农贸市场蔬菜供应和价格情况,召开新一代农民工座谈会。这是温家宝在北京市儿童福利院看望孤残儿童。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新华社北京6月14日电(记者 李斌 张宗堂)在中华民族传统佳节端午节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4日先后来到北京市儿童福利院、西城区富国里社区、地铁6号线平安里站施工工地,看望孤残儿童和城市低保户,了解农贸市场蔬菜供应和价格情况,召开新一代农民工座谈会。

    十分喜爱孩子们的温家宝总理,一直关心和惦记着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2003年以来,他每年都要抽出时间专门看望少年儿童。

    位于北京海淀区清河镇的北京市儿童福利院,收养了558名孤残儿童,院内绿草茵茵,环境优美。除了照顾这些孩子们的日常生活外,福利院还通过预防保健、引导式教育、生活技能培养、康复训练、心理疏导等,帮助他们健康成长。

    上午8时25分许,温家宝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刘淇陪同下来到福利院,看望这里的孩子们。福利院主楼大厅正中墙壁的浮雕上,一只大鸟带领着一群小鸟在飞翔。福利院负责人介绍,大鸟呵护着小鸟,寓意着福利院是一个温馨安全的家,象征着这里的保育员和教师们像妈妈一样呵护着孩子们。

    在引导式教育室里,3位教师正在教孩子们包粽子。温家宝走进教室,坐在小板凳上向教师询问孩子们的情况。教师姜红霞告诉总理,这些孩子都是脑瘫患儿,这节课就是教他们怎么包粽子,然后让他们把包好的粽子画下来,目的是培养孩子的观察能力和动手能力。6岁的鲁伯任小朋友尽管行动不便,但还是一副认真学习的模样。温家宝十分疼爱地对他说:“你能站起来给爷爷看看吗?”在大家的鼓励下,小伯任扶着桌子缓缓站了起来,现场响起一片掌声。温家宝说:“我相信,将来你不用扶任何东西就可以走路。”在旁边另一间教室里,正在进行婴幼儿发展训练。温家宝用充满慈爱的目光专注地看着孩子们在康复垫上练习爬行。他对教师们说,爱之所在,家之所在。你们的工作体现了社会对这些特殊儿童的关爱。我感谢你们。

    为迎接端午节到来,福利院儿童小剧场装饰一新。一位教师正在给40多个孩子讲端午节的来历。看到总理走进来,孩子们大声喊“温爷爷好”。总理亲切地招呼着孩子们,坐在他们中间。在《我是小鼓手》的欢快乐曲声中,5个孩子斜挎着小鼓,跳起舞蹈。看着孩子们的表演,温家宝微笑着鼓掌相和。随后,他走到剧场中间,深情地对孩子们说:“端午节快到了,我心里放不下你们,特意来看看你们。你们生活在一个特殊的大家庭里,受到老师和社会无微不至的关爱。你们就像小鸟一样,健康快乐地成长。你们还很小,今后的路还很长。祝你们健康成长,快乐成长。”他还对在场的干部说:“全社会要形成关爱孤老、孤残、孤儿的风气,让人人生活充满阳光。”在孩子们的欢呼声中,温家宝满怀喜悦地把一件件玩具送到孩子们手中。

    随后,温家宝来到北京市西城区富国里菜市场,了解蔬菜供应和价格情况。今年以来,我国一些地方菜价波动明显,温家宝对此十分关心,多次要求地方和部门搞好供应,保障群众基本生活。富国里菜市场面积约2000平方米,为周边的众多小区供应蔬菜。适逢端午小长假第一天,菜市场里人来人往,熙熙攘攘。一个挨着一个的摊位上,蔬菜瓜果琳琅满目。温家宝沿着150多米长的通道,边走边看,边看边问。他不时拿起价签认真查看并询问价格、进货渠道等情况。居民们纷纷围拢过来,向总理问好。温家宝问正在买菜的赵大妈:“我来看看菜价,菜贵吗?”“还行。”他接着说:“菜价和季节有关系。现在是蔬菜旺季,价格下来了。”“对,我们还能承受。”当听到居民们反映这里的瓜果蔬菜新鲜、质量有保证、价格合理时,温家宝的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他说,蔬菜的质量和价格关乎每个家庭的生活,关键是要处理好生产、流通和消费三个方面的关系,发挥好政府调控和市场机制的作用。

    接着,温家宝步行穿过狭窄的胡同来到低保户谈志华家。67岁的谈志华住在10平方米的平房里。近些年,在政府的支持下,家里的水、电、热、气都进行了改造。温家宝在床沿上坐下,和老人亲切地唠起家常:“一个月电费多少,冬天取暖生炉子吗?”老人告诉总理,每个月有440元的低保金、200元的无保障老人生活补助、500元的廉租房补贴,每月共有1100多元钱,又住在改造后的房子里,很知足。温家宝说:“你感到满意就好。政府还要想办法,逐步改善群众的生活。”听说老人的孙女在首都师范大学上学,将来要当老师,温家宝鼓励她说“当老师光荣”。

    温家宝十分关心农民工。10时许,总理来到北京地铁6号线平安里站施工工地,看望慰问节日期间仍坚守岗位的工人们,并在工地会议室召开新一代农民工代表座谈会。在北京建筑、制造、安保、餐饮服务等行业工作的50多名年轻农民工代表与总理进行了交流。

    温家宝说:“端午节快到了。我今天特意来看望大家,借这个机会,也向全国广大农民工特别是新一代农民工表示问候和敬意。”

    从湖北进京务工8年的张磊向总理反映,虽然工作比较稳定,但是要想长期在北京安家立业,仍然面临住房难和孩子上学难等问题。温家宝说,成家立业、买房子、生孩子,这是我们年轻农民工遇到的新问题。各地要从实际出发,逐步使有条件的农民工融入城市。

    温家宝说,我们一方面要推进城镇化、工业化,同时要把农村建设成美好家园。把农村建设好了,有好的学校、医院,农民即使出来打工也没有后顾之忧。我们要朝这个方向努力。

    “总理,我要发言。”坐在后排的巫常炜站起来,举手发言。这位28岁的中铁十四局工人告诉总理,虽然公司住房、饮食等生活条件都不错,但是工作强度大,生活单调,因此很羡慕城里人衣着干净,生活悠闲。

    “我很理解你。你提出了一个如何使新一代农民工生活更充实更丰富的大问题。”温家宝说:“28岁的年龄,除了工作自然要想到生活。一是企业要丰富工人的业余生活,比如举办球类、歌咏、体育等活动,二是个人要有远大志向,充分利用年轻的时候多读点书,学点技术。人得有一门爱好,有所追求,这样就会感到时间不够,生活就不枯燥了。”听说巫常炜昨天刚过28岁生日,温总理祝他生日快乐。

    一个多小时的座谈会上,先后有10位新一代农民工发言。大家发言过程中,温家宝不时插话,询问有关情况,会议室里不时传出笑声,洋溢着融洽的气氛。

    温家宝诚挚地说,农民工是当代中国产业工人的主力军,我们的社会财富、高楼大厦都凝聚着你们的辛勤劳动和汗水,你们的劳动是光荣的,应该得到全社会的尊重。要关心农民工、爱护农民工、尊重农民工,尤其是年轻一代的农民工。通过座谈,使我感到,你们富有朝气、热爱学习、积极向上,你们都掌握了一定的技能,工作也很努力,不少已成为单位骨干。政府以及社会各界都应该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对待年轻农民工。

    温家宝接着说:“我也给你们提一点希望,希望你们年轻时就要有志向,把本职工作干好,用自己的劳动、创造和贡献赢得尊严,使生活更充实、更美好。”

    已是中午时分,温家宝在工地上和新一代农民工们合影留念。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温家宝在河南考察“三夏”纪实:丰收喜悦满田野

    6月9日至1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来到河南省郑州、许昌等地,深入麦田、农户和粮库,实地察看小麦收割和收购情况。他还主持召开农民和基层干部座谈会,就农业农村工作进行调研。这是6月9日,温家宝在长葛市石象乡坡李王村的田间小路上与坡李王村支部书记李福成边走边聊。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当前,我国小麦主产区由南向北正陆续进入“三夏”生产的关键时期。9日至1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来到河南省郑州、许昌等地,深入麦田、农户和粮库,实地察看小麦收割和收购情况。他还主持召开农民和基层干部座谈会,就农业农村工作进行调研。

    温家宝强调,“三农”问题始终事关全局。稳定粮食和农业生产,保持农产品价格基本稳定,对于管理好通胀预期,实现今年宏观调控的目标至关重要。我们要从全局和战略高度,深刻认识抓好今年粮食和农业生产的特殊重要意义,毫不松懈地抓好今年的“三农”工作。 >>>详细阅读

温家宝总理与北大学子共度“五四”青年节纪实

    5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来到北京大学,与同学们共同度过了一个难忘的“五四”青年节。这是温家宝在五四大道与学生交谈。 新华社记者 刘建生 摄

    5月4日上午,未名湖畔丁香花开,绿树成荫。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陪同下来到北京大学,与同学们共同度过了一个难忘的“五四”青年节。

    上午9时55分,温家宝在北京大学南门外下车,步行走进学校。五四大道两旁,学生们正在举办着“五四”青年节文化季活动。看到总理来到了校园,年轻学子们脸上洋溢着活力四射的青春光彩。他们不断鼓掌、欢呼,表达着激动的心情…… >>>详细阅读

温家宝总理在玉树地震灾区指导恢复重建工作纪实

    5月1日至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再次赴青海玉树地震灾区,深入村庄、学校、“方舱”医院、自来水厂和寺庙等,看望慰问灾区各族干部群众,了解灾后群众安置情况,指导灾区恢复重建工作。这是5月1日,温家宝在结古镇赛马场的北京军区某部“方舱”医院,看望在地震中受伤的68岁的藏族妇女索南拉毛。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5月1日至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再次赴青海玉树地震灾区,深入村庄、学校、“方舱”医院、自来水厂和寺庙等,看望慰问灾区各族干部群众,了解灾后群众安置情况,指导灾区恢复重建工作。正值“五一”国际劳动节,温家宝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战斗在抗震救灾第一线的广大干部群众、解放军指战员和武警、公安消防官兵表示亲切慰问。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温家宝端午节假期在北京看望群众
· 温家宝与菅直人通电话 正式启动中日总理热线
· 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 温家宝在豫考察“三夏”|与中韩青少年交流团会面
· 温家宝在河南考察三夏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