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习近平在奥克兰同新西兰总理约翰·基举行会谈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6月18日   来源:新华社

 

    当地时间6月18日,正在新西兰访问的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在奥克兰同新西兰总理约翰·基举行会谈。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 摄

    新华社新西兰奥克兰6月18日电(记者吴黎明 江亚平)正在新西兰访问的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当地时间18日上午在奥克兰同新西兰总理约翰·基举行会谈。

    习近平首先转达了温家宝总理的问候。他说,当前中新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双方高层交往频繁,政治互信不断增强,中新自由贸易协定顺利实施,经贸等各领域合作充满活力并不断取得新成果。两国在重要多边机制及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保持良好沟通协调。

    习近平强调,中方一贯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和发展中新关系,把新西兰作为在亚太地区开展互利合作的好朋友、好伙伴。中方愿同新方一道努力,推动双边关系继续健康稳定发展。习近平就此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第一,保持高层及各级别交往。充分利用领导人互访、多边场合会见等机会以及两国外交、国防、经贸等各类对话和磋商机制,加强沟通,增进互信,共同规划两国关系长远发展。

    第二,深化务实合作。用好中新自由贸易协定平台,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妥善处理贸易磨擦,深挖合作潜力,巩固传统领域互利合作,积极拓展新的合作领域,扩大双向投资规模,加强两国企业交流合作,促进双边经贸合作均衡、良性、全面发展。

    第三,扩大人文交流。希望双方以上海世博会为契机,进一步扩大教育、科技、文化、旅游、可持续发展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增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不断丰富中新关系内涵。

    第四,加强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沟通协调。共同积极参与应对金融危机、气候变化等国际合作,推进亚太区域合作健康发展,为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作出新贡献。

    约翰·基请转达对温家宝总理的问候。他说,新方热烈欢迎新西兰人民的老朋友习副主席到访,对当前新中关系的良好发展势头感到满意。新方愿在新中自贸协定成功实施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与中国在农业、科技、教育、旅游、食品安全等领域的合作,加强在应对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和促进地区和平发展等问题上的协调。约翰·基重申,新将继续坚定坚持一个中国政策。

    双方还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

    会谈后,双方共同出席了有关加强中新经贸、金融、人文等领域合作文件的签字仪式。 

习近平17日在奥克兰会见新西兰总督萨蒂亚南德

    当地时间6月17日,正在新西兰访问的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在奥克兰会见新西兰总督萨蒂亚南德。这是会见时,习近平与总督夫妇合影。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 摄

    新华社新西兰奥克兰6月17日电(记者江亚平 吴黎明)正在新西兰访问的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当地时间17日上午在奥克兰会见了新西兰总督萨蒂亚南德。

    习近平首先转达了胡锦涛主席的诚挚问候。他说,当前中新关系发展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双方高层交往频繁,政治互信不断增强,教育、科技、文化、旅游等领域交流合作不断深化。两国在重要多边机制及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保持良好沟通和协调。特别是中新自由贸易协定实施近两年来,双边经贸关系发展迅速,中国已成为新西兰第二大贸易伙伴和第三大出口市场。 >>>详细阅读

习近平出席中新自由贸易协定研讨会开幕式并演讲

    6月17日,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在奥克兰出席中国—新西兰自由贸易协定研讨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深化自贸合作,共创互利双赢”的演讲。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 摄

    新华社新西兰奥克兰6月17日电(记者江亚平 吴黎明)国家副主席习近平17日在奥克兰出席了中国-新西兰自由贸易协定研讨会开幕式并发表了题为“深化自贸合作,共创互利双赢”的演讲。来自中新工商企业界代表约500人出席了开幕式。

    习近平说,本届研讨会以“互利共赢新篇章”为主题,以深化区域合作、促进和谐发展为宗旨,符合中新两国人民根本利益,必将为两国密切产业交流、挖掘合作潜力、深化经贸合作、共创互利双赢发挥重要推动作用。 >>>详细阅读

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抵达奥克兰开始访问新西兰

    当地时间6月17日,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抵达奥克兰,开始对新西兰进行正式访问。新华社记者刘卫兵摄

    新华社新西兰奥克兰6月17日电(记者江亚平 吴黎明)应新西兰总理约翰·基邀请,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当地时间17日抵达奥克兰,开始对新西兰进行正式访问。

    习近平副主席在机场发表书面讲话,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新西兰政府和人民致以诚挚问候和良好祝愿。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跨越半个世纪的深情--记习近平会见老挝友好人士
· 习近平会见新西兰总督萨蒂亚南德
· 习近平出席中新自由贸易区协定研讨会开幕式
· 习近平会见老挝对华友好人士
· 习近平参观新西兰知名企业锐康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