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推进依法行政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6月23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部署进一步推进依法行政工作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3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推进依法行政工作。

    会议指出,2004年3月,国务院制定并实施《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提出建设法治政府的目标。这是加强民主政治建设、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步骤。六年来,国务院每年都对事关依法行政全局的重点工作作出安排,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贯彻落实,依法行政工作取得重要进展。政府立法紧紧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在继续加强有关经济调节和市场监管立法的同时,更加注重有关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立法,更加注重公众参与和专家论证,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不断提高。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大力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大幅度精简行政审批项目,创新行政许可实施机制。发布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公共政策制定、部门预算等方面的信息公开有序推进。积极开展行政调解,加强行政复议,依法妥善处理和化解了大量民间和行政纠纷。继续加强对行政权力的监督,严格行政问责。重视和加强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制度改革和建设,应对突发公共事件能力明显提高。

    会议强调,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我国依法行政体制机制尚不健全,一些地方和部门不坚持依法行政、不严格依法办事的问题还比较突出。今后一个时期,必须加大《纲要》实施力度,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不断提高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努力实现建设法治政府的目标。一要完善行政决策程序。重大行政决策必须经过公众参与、专家咨询、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二要加强和改进制度建设。要高度重视事关经济社会运行和政府管理全局的基础性制度建设。完善行政法规和规章草案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制度,严格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制定规范性文件。三要严格、公正、文明执法。依法查处各种违法行为,维护良好的经济社会秩序。加强行政执法程序建设,落实和完善行政执法责任制,坚决纠正不执法、乱执法现象。四要加强行政监督和问责。大力推进政务公开,完善群众举报投诉制度,高度重视舆论监督,保障人民群众的监督权。对社会各界反映的问题要认真调查、核实,及时作出处理。坚决落实领导干部问责制度,有错必究、有责必问。五要依法化解矛盾纠纷。加强行政调解,创新行政复议体制,积极引导人民群众通过法定渠道反映诉求、解决纠纷。六要健全推进依法行政的领导体制和机制,强化行政首长作为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加强政府法制机构建设,切实提高公务员特别是领导干部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国务院常务会审议并原则通过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2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决定取消和下放184项行政审批项目。

    会议指出,根据不同区域的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现有开发强度和发展潜力,统筹谋划未来人口分布、经济布局、国土利用和城镇化格局,确定不同区域主体功能,并据此明确开发方向和政策,推进形成主体功能区,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要战略部署,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战略举措。编制实施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必须树立新的开发理念,把以人为本、提高全体人民生活质量、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作为基本原则,坚持优化结构、保护自然、集约开发、协调开发、陆海统筹,科学开发国土空间,构建城市化战略格局、农业发展战略格局和生态安全战略格局,努力实现空间开发格局清晰、空间结构优化、空间利用效率提高、基本公共服务差距缩小、可持续发展能力增强的目标。 >>>详细内容

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扶持农业生产政策措施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扶持农业生产的政策措施。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各地区、各部门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农业农村经济总体保持平稳运行。但当前气侯条件极端异常、农业灾害多发重发,西南地区发生百年一遇特大旱灾,北方冬麦区持续低温,东北、西北气温回升缓慢,新疆、内蒙古等地遭受历史罕见的寒潮冰雪灾害,给农业生产造成极大困难。同时,生猪价格持续下跌,农民养猪生产积极性严重受挫。会议强调,必须高度重视农业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要在加快落实中央已确定强农惠农政策的基础上,采取更有针对性、更有力的措施,保障春耕生产顺利进行,全力夺取夏季粮油好收成,为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提供有力支撑。 >>>详细内容

 
 
 相关链接
· 胡锦涛、温家宝对近期防汛抗洪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 胡锦涛温家宝对平顶山煤矿爆炸事故作出重要指示
· 让生活充满阳光--温家宝端午节假期看望群众纪实
· 温家宝在河南考察“三夏”纪实:丰收喜悦满田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