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吴邦国在京主持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讲专题讲座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6月25日   来源:新华社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六讲专题讲座
吴邦国主持

    新华社北京6月25日电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25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十六讲专题讲座,题目是《农业转基因技术和安全管理》。吴邦国委员长主持讲座。

    讲座主讲人是中国农业科学院生物技术所研究员黄大昉。他从发展转基因技术的必要性、我国转基因育种发展现状与挑战、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等三个方面作了深入讲解。

    黄大昉说,以转基因技术为核心的生物技术引领现代农业科学技术的发展,是保障粮食安全与农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措施。15年来,全球转基因作物发展势头强劲,其推广应用速度之快创造了近代农业科技发展的奇迹。

    黄大昉认为,推动转基因生物品种产业化已成为我国既定的战略决策。历经二十多年的发展和积累,我国已经初步建成转基因育种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体系,转基因作物研究开发的整体水平已领先于发展中国家。如果我们充分利用在制度、资源以及人才与技术上一定的优势,抓住有利时机并大力推进转基因研究和新品种产业化,就一定能够增强我国转基因技术的国际竞争力,带动转基因育种整体水平提升,并实现转基因粮食、饲料等新兴农业产业的跨越式发展。

    黄大昉还介绍了我国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的现状和特点。他说,农业转基因作物总体上是安全的,它的风险是可以预防和控制的。对于经过科学评估、依法审批证明是安全的转基因作物应当积极地推进应用,让它促进农业生产发展,为人类造福。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兆国、路甬祥、乌云其木格、韩启德、华建敏、陈至立、周铁农、李建国、司马义·铁力瓦尔地、蒋树声、陈昌智、严隽琪、桑国卫等听取讲座。 

 
 
 相关链接
· 吴邦国25日在北京会见塞尔维亚总理茨韦特科维奇
· 吴邦国主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四十六次委员长会议
· 吴邦国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埃塞俄比亚联邦院议长
· 吴邦国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法国国民议会议长阿夸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