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吴邦国在法国里昂会见罗讷-阿尔卑斯大区议会主席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7月11日   来源:新华社

 

    7月11日,正在法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在里昂会见罗讷-阿尔卑斯大区议会主席盖拉纳。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新华社里昂7月11日电(记者 李拯宇 李诗佳)正在法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当地时间11日上午在里昂会见罗讷-阿尔卑斯大区议会主席盖拉纳。

    吴邦国说,虽然这是我第一次访问罗阿大区,但对罗阿大区怀有深厚感情。贵区与中国的交往历史悠久,上个世纪初,邓小平等老一辈革命家曾在里昂等地勤工俭学,开始革命生涯。罗阿大区是法国第二大经济区和第一大能源基地,在冶金、机械、纺织、化工等传统领域优势明显,生物工程、纳米技术、绿色经济等新兴产业方兴未艾。更为可喜的是,贵区与上海、广州、武汉、苏州等城市开展着卓有成效的交流与合作,为中法关系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我这次访问法国的一个重要目的是推动两国地方合作,增进人民友谊,扩大两国关系的社会和民意基础。

    吴邦国指出,罗阿大区在环境生态治理保护及节能减排等领域富有经验。中国正在着力调整经济结构、促进产业升级、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为深化和扩大合作带来新的机遇。希望双方在继续加强经贸、科技、教育等领域合作的同时,积极开展在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促进城市实现可持续发展。

    盖拉纳表示,罗阿大区热切期盼吴委员长的访问,认为此访将大大推动罗阿大区与中国关系的发展。他说,罗阿大区同中国的友好往来源远流长,近年来又一直走在法中关系发展的前列,成为法中合作最活跃、最丰富的地区之一。我多次访华,对中国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印象深刻。希望以吴委员长此次访问为新的契机,进一步加强罗阿大区与中国有关城市的务实合作,欢迎更多的中国企业来罗阿大区投资创业。

    吴邦国委员长是在当地时间9日晚结束在巴黎的访问后乘专机抵达里昂的。离开巴黎时,法国国民议会法中友好小组主席埃尔比永,我驻法使馆工作人员到机场送行。抵达里昂时,罗讷-阿尔卑斯大区主席吉罗、法参议院法中议员友好小组主席贝松,中国驻里昂总领事李平等到机场迎接。

    在里昂期间,吴邦国在阿夸耶议长陪同下,还专程考察了法国国家太阳能学院和粒子物理实验室,吴邦国委员长夫人章瑞珍、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李建国陪同考察。

 

吴邦国在中法经贸合作论坛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全文)

    7月9日,正在法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在巴黎出席中法经贸合作论坛开幕式,并发表题为《新形势下的中法经贸合作》的主旨演讲。新华社记者 张铎 摄

    新华社巴黎7月9日电 正在法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9日上午在巴黎举行的中法经贸合作论坛开幕式上发表题为《新形势下的中法经贸合作》主旨演讲。 >>>详细内容

吴邦国会见法国总理 就发展中法关系问题交换意见

    7月7日,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在巴黎会见法国总理菲永。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正在法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当地时间7日傍晚在总理府会见了法国总理菲永,双方就发展中法关系特别是两国经贸合作深入交换意见。

  菲永首先代表法国政府热烈欢迎吴委员长访问法国。他说,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访法,不仅将极大巩固法中传统友谊,而且必将有力推动面向未来的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向前发展,相信此访一定能够取得圆满成功。

  吴邦国在积极评价中法关系后说,中法两国社会制度不同,文化传统各异,但两国没有根本利害冲突,而是有着广泛共同利益。深化中法合作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他指出,中法经济优势互补、合作基础良好、发展潜力很大。中国正处在工业化、城镇化加快推进的过程中,正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促进产业升级,有着大量的投资需求,还有13亿人的消费市场,这为包括法国在内的各国经济复苏与发展提供了巨大商机与动力。法国经济发达,在科技、人才、管理、营销等方面具有明显优势,尤其在核电开发、航空航天等领域居世界领先地位。这种互补优势不但没有因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而改变,相反为双方经贸合作带来更大空间。 >>>详细内容

吴邦国在卢森堡宫与法国参议长拉尔谢举行会谈

  新华社巴黎7月8日电(记者 李拯宇 李诗佳)正在法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当地时间8日中午在卢森堡宫与法国参议院议长拉尔谢举行会谈。

  拉尔谢表示,很高兴有机会在巴黎欢迎吴邦国委员长。他说,吴委员长访法是法中关系中的一件大事,法方希望通过这次重要访问,进一步提升法中关系水平。

  吴邦国说,法国在发展对华关系方面曾长期走在西方国家前列。事实表明,中法关系的发展,不仅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吴邦国强调,作为全面战略伙伴,中法在许多重大问题上有着广泛共同利益。当前形势下,双方更应从两国关系大局出发,继续本着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原则,照顾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增进政治互信,深化务实合作,密切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沟通与协调,更好地维护两国和两国人民共同利益,更好地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 >>>详细内容

吴邦国与法国国民议会议长阿夸耶举行会谈

    新华社巴黎7月8日电(记者 李诗佳 彭梦瑶)正在法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当地时间8日下午在拉塞宫与法国国民议会议长阿夸耶举行会谈,并共同宣布中国全国人大与法国国民议会合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开幕,双方定期交流机制正式启动,标志着两国议会交往进入新的阶段。 >>>详细内容

吴邦国离京访欧洲三国并出席第三次世界议长大会

    新华社北京7月7日电 应法国国民议会议长阿夸耶、参议院议长拉尔谢,塞尔维亚议会议长久基奇-德亚诺维奇,瑞士联邦议会国民院议长布鲁德雷尔、联邦院议长福斯特-万尼尼,各国议会联盟主席古里拉布、秘书长约翰松的邀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7日上午乘专机离开北京,前往上述三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并赴日内瓦出席第三次世界议长大会。 >>>详细内容

 
 
 相关链接
· 吴邦国参观法国国家太阳能学院
· 吴邦国出席中国全国人大与法国国民议会合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 吴邦国在卢森堡宫与法国参议长拉尔谢举行会谈
· 吴邦国离京访欧洲三国并出席第三次世界议长大会
· 吴邦国强调确保专题询问开展得有声有色更富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