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贺国强考察时强调认真贯彻西部大开发工作会议精神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7月19日   来源:新华社

贺国强在内蒙古考察时强调
  认真学习贯彻西部大开发工作会议精神
  努力推动内蒙古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7月15日至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贺国强在内蒙古考察。这是7月17日,贺国强在京能集团辉腾锡勒风力发电场询问风力发电的技术、设备与效益等情况。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新华社呼和浩特7月19日电(记者 张宗堂)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贺国强近日在内蒙古考察时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西部大开发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有机结合起来,努力推动内蒙古经济社会发展再上一个新台阶;扎实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提供有力保证。

    仲夏时节的内蒙古大地,满眼绿意,生机盎然,到处呈现出聚精会神搞建设、团结和谐促发展的喜人景象。15日至18日,贺国强来到包头、鄂尔多斯、呼和浩特、乌兰察布等市,深入企业、城市社区和农牧区,就学习贯彻西部大开发工作会议精神、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等问题进行调研。

    加快民族地区经济发展是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重点任务。在我国重要的钢铁工业基地和最大的稀土工业基地——包头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贺国强冒着40多度的高温察看轧钢生产线,勉励企业负责人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掌握核心技术,着力在提高产品质量和开发新品种上下功夫,不断提高企业市场竞争能力。在神华集团鄂尔多斯煤制油分公司,贺国强仔细察看了该公司主要依靠自己的技术建成的世界上第一套百万吨级煤直接液化生产线,称赞这是一项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和长远战略意义的开创性事业,要求企业负责人进一步加强企业管理、稳定生产流程,努力实现满负荷、长周期、高效益运转。在鄂尔多斯集团羊绒制品车间和伊利集团金川新工业园,贺国强仔细询问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鼓励他们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把企业做大做强,努力培育国际化著名品牌,为发展民族工业做出新贡献。

    内蒙古是我国北方的重要生态屏障,贺国强十分关心内蒙古的生态环境保护问题。在包头市考察城市建设时,贺国强对包头市几十年来坚守城市总体规划、注重生态环境保护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他要求内蒙古在推进城镇化进程中借鉴包头市的经验,搞好总体规划,保持工作连续性,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有机统一。在乌兰察布市察右中旗辉腾锡勒草原,贺国强实地察看草原保护情况,要求当地干部本着对子孙后代负责的精神,继续实施退耕还林、退牧还草工程,切实把内蒙古这块辽阔草原保护好。在京能集团辉腾锡勒风力发电场,贺国强仔细询问风力发电的技术、设备、效益等情况,鼓励企业负责人不断提高技术水平和生产能力,为我国开发利用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探索出一条成功之路。

    保障和改善民生是西部大开发的首要目标。在包头市石拐矿棚户区搬迁改造项目区,贺国强听到他们计划把近4万棚户区群众从煤炭资源枯竭区搬到市内统一建设的居民小区时,高兴地说,你们为群众办了一件大好事,希望进一步加强小区管理和服务,解决好搬迁居民的就业和社会保障等问题,切实把好事办好。在乌兰察布市察右中旗牧民乌力吉家里,贺国强与一家人亲切攀谈,详细了解他们的就业和收入情况,要求当地干部为农牧民创造更多的增收致富渠道,努力改善困难农牧民的生产生活条件。在呼和浩特市新城区东街老缸房社区,贺国强勉励社区工作者进一步提高管理和服务水平,充分发挥社区在凝聚人心、服务群众、促进和谐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7月15日至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贺国强在内蒙古考察。这是7月16日,贺国强在神华集团鄂尔多斯煤制油分公司了解生产工艺流程。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考察期间,贺国强听取了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和纪委的工作汇报,对内蒙古近年来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中央最近召开的西部大开发工作会议,系统总结了西部大开发10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和积累的重要经验,对深入实施西大开发战略作出全面部署,这为包括内蒙古在内的广大西部地区进一步加快发展提供了新的历史机遇。希望内蒙古各级党委、政府认真学习贯彻西部大开发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提升开发开放水平、维护民族团结进步,不断开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新局面。贺国强还到自治区纪委监察厅看望了机关干部,他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提供有力保证。

开局良好 基础坚实——西部大开发10年成就回顾

    新华社北京7月5日电(新华社记者刘铮、郑晓奕、江国成)西部大开发是事关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战略。这一战略付诸实施已经10年了。

    正如胡锦涛总书记日前考察宁夏时指出的那样,西部大开发第一个10年取得了良好开局、打下了坚实基础,第二个10年将成为承前启后、深入推进的关键时期。  >>>详细阅读

    7月3日,在兰渝铁路西秦岭隧道2标的施工现场,施工人员在隧道内的TBM设备上作业。兰渝铁路西秦岭隧道的建设工程正在紧张进行。西秦岭隧道工程全长28.236公里,是兰渝铁路建设中最关键的环节,全线的“咽喉”控制性工程。西秦岭隧道的掘进采用了两台世界先进的敞开式硬岩隧道掘进机(TBM),其刀盘直径为10.2米,这是有史以来我国铁路隧道TBM施工的最大断面。

    2008年开工的兰渝铁路,是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10年来甘肃铁路建设的重中之重。这条兰州至重庆的新建双线铁路总长818.71公里,总投资774亿元,建设工期72个月。兰渝铁路跨越甘川渝三省市,肩负着连接我国西北与西南、推进西部经济发展、带动沿线地区脱贫致富和保障西部大开发战略顺利实施的重任。兰渝铁路建成后,将成为我国西北与西南之间最便捷、快速的通道。

    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以来,甘肃的铁路建设以兰渝铁路为标志,进入了黄金期。2010年一季度,甘肃省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快铁路建设的通知》,对近年全省铁路建设进行安排部署:2009年至2010年,甘肃力争开建兰新铁路第二双线、宝鸡至兰州客运专线、兰州至成都铁路、敦煌至格尔木铁路,及兰州铁路枢纽等重点铁路项目和工程,新建、改建铁路2300公里,总投资估算1600多亿元。 新华社记者 高健钧 摄

开创西部地区更加美好的明天
——党中央关心西部大开发纪实

    新华社北京7月4日电 明月出天山,苍茫云海间。春风几万里,吹绿玉门关。

    当历史的巨轮驶入2010年,西部大开发迎来第十个年头。从苍山洱海,到玉门昆仑,广袤的西部,一片生机盎然。

    10年来,党中央始终把西部大开发摆在重要战略位置,总体谋划、全面部署、加快推进。西部地区进入历史上经济增长最快、社会进步最显著、人民生活改善最快速的发展期。

    山河锦绣,见证昨日辉煌;继往开来,抒写华彩篇章。 >>>详细阅读

中国现代化建设的“新支点”——写在西部大开发十周年

任仲平

    (一)2010年,是中国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十周年。2010年,也是全世界在更加复杂的形势下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一年。

    此前,中国经济成功“保八”,在全球率先走出危机冲击的阴影。其间,西部地区表现抢眼,在中国经济增长前十位中独占五席。

    仅仅十年,在那美丽遥远却曾经贫穷落后的西部,发生了什么?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贺国强:做党和人民信赖的纪检监察干部
· 贺国强:纪检监察干部要坚定信念提高本领改进作风
· 贺国强:认真总结推广基层经验 推进反腐倡廉建设
· 2010年第13期《求是》将发表贺国强同志重要文章
· 贺国强出席中土投资贸易论坛并演讲
· 贺国强在土库曼斯坦参观农贸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