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吴邦国会见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7月19日   来源:新华社

    7月19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在日内瓦会见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7月19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在日内瓦会见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新华社日内瓦7月19日电(记者 杨京德 李诗佳)正在日内瓦出席第三次世界议长大会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当地时间7月19日上午在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万国宫会见了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双方就中国和联合国的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

  吴邦国说,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一贯重视联合国的地位和作用,坚定维护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支持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核心作用,认真履行承担的责任和义务,在一系列重大问题上同联合国开展了良好合作,今后将继续以负责任和建设性的态度,全面参与联合国各领域工作,为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作出新的贡献。

  吴邦国在积极评价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确定十年来取得的成就后说,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实现千年发展目标的任务更加紧迫和艰巨,需要国际社会付出更大努力。本次议长大会和即将在今年9月召开的联合国首脑会议都把发展作为主题,反映了各国人民呼声,顺应了时代发展潮流。相信在各国议会共同努力下,本次议长大会一定能够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

  吴邦国指出,联合国和各国议会联盟都是重要的国际组织,发挥议联作用,很重要一点就是加强与联合国的合作。我们高兴地看到,议联作为联合国观察员后,合作日益加强,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强实质互动与协调。

  潘基文热烈祝贺中国成功举办上海世博会。他说,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感谢中国政府长期以来对联合国和秘书长工作的大力支持,联合国期待与中国开展更加深入的合作。他表示,很高兴第一次以联合国秘书长身份出席世界议长大会,指出这次大会是在非常重要的时刻召开的重要会议。发挥联合国的作用,需要各国领导人共同努力,也需要各国议会的大力支持。密切联合国与议联的战略伙伴关系,有助于推动各国议会履行职权、加强合作,为实现千年发展目标、应对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贡献力量。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李建国等参加了会见。

吴邦国出席第三次世界议长大会开幕式并作大会发言

   

    7月19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在日内瓦出席第三次世界议长大会并发表讲话。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第三次世界议长大会7月19日上午在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万国宫隆重开幕。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出席开幕式,并在大会上作题为《实现千年发展目标国际社会义不容辞》的重要发言。>>>详细阅读

吴邦国抵达苏黎世开始对瑞士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7月16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乘专机抵达苏黎世,开始对瑞士进行正式友好访问。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新华社瑞士苏黎世7月16日电(记者杨京德 李诗佳)应瑞士联邦议会国民院议长布鲁德雷尔、联邦院议长福斯特-万尼尼的邀请,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16日抵达苏黎世,开始对瑞士进行正式友好访问。这是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16年来第一次访瑞,对两国关系和两国议会交往具有重要意义。

    7月的苏黎世,碧空万里,风光秀丽。机场上中瑞两国国旗迎风飘扬。当地时间上午11时许,吴邦国委员长乘坐的专机徐徐降落在苏黎世机场。中国驻瑞士大使董津义和瑞高级官员登机迎请。吴邦国委员长和夫人章瑞珍在舷梯前,与前来迎接的瑞外交部副国务秘书黑尔格、驻华大使顾博礼等亲切握手,互致问候。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代表何亚非大使、驻苏黎世兼驻列支敦士登总领事梁建全以及驻瑞使馆工作人员也到机场迎接。 >>>详细阅读

吴邦国在贝尔格莱德会见塞尔维亚总统塔迪奇

    7月14日,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在贝尔格莱德会见塞尔维亚总统塔迪奇。 新华社记者 张铎 摄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7月14日电(记者李诗佳 李拯宇)正在塞尔维亚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当地时间14日下午在总统府会见塞尔维亚总统塔迪奇,宾主双方在热情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了深入交谈。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吴邦国出席第三次世界议长大会开幕式并作大会发言
· 吴邦国在苏黎世会见瑞士联邦主席洛伊特哈德
· 吴邦国同瑞士联邦议会国民院议长和联邦院议长举行会谈
· 吴邦国抵达苏黎世 对瑞士正式访问
· 吴邦国参观米勒农庄
· 吴邦国出席中国驻塞使馆新馆舍竣工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