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李长春强调:更加扎实有力地推进文化体制改革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7月27日   来源:新华社

李长春在中央宣传思想文化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上强调
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更加扎实有力地推进文化体制改革

    新华社北京7月27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日前主持召开中央宣传思想文化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二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对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进一步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局面作出部署。李长春强调,宣传思想文化战线要迅速组织学习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领会、广泛宣传、坚决贯彻落实好讲话精神,进一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出席会议。

    李长春指出,胡锦涛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总结了党的十六大以来的文化建设,充分肯定了文化建设和文化体制改革取得的成绩,这是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的巨大鼓励和鞭策。讲话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四位一体”总体布局的高度,从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高度,全面分析了文化建设面临的形势,深刻阐述了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重大意义,进一步明确了深入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必须坚持的指导思想,提出了必须抓好的四项重点工作,充分体现了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高度重视和对文化建设规律的科学把握,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指明了方向。

    李长春强调,学习领会、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深刻领会讲话关于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和文化体制改革重要性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提高对文化建设和文化体制改革重要地位和作用的认识。要全面把握讲话对文化建设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的科学分析,进一步增强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深刻领会讲话提出的深入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必须坚持的指导思想,进一步明确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方向。要深刻领会讲话提出的必须抓紧抓好的四项重点工作,进一步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要深刻领会讲话对深入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加强组织领导的新要求,进一步提高领导和推动文化科学发展的能力。宣传思想文化战线要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新闻媒体要广泛深入地宣传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把思想统一到讲话对文化建设和文化体制改革的形势判断上来,把行动统一到讲话提出的重点工作任务上来,把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推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强大动力,进一步增强改革创新意识,以更加扎实、更加有力的措施,深入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进一步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局面。

胡锦涛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顺应时代要求深化文化体制改革
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新华社北京7月23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23日上午就深化我国文化体制改革研究问题进行第二十二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主持学习时强调,深入推进文化体制改革,促进文化事业全面繁荣和文化产业快速发展,关系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实现,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一定要从战略高度深刻认识文化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顺应时代发展要求,深入推进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上海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蒯大申研究员、中央宣传部全国宣传干部学院李伟教授就这个问题进行讲解,并谈了他们的意见和建议。 >>>详细阅读

2009年:我国文化体制改革全面发力攻坚克难

    新华社北京1月3日电(记者周玮、白瀛、璩静)2009年,全国免费开放的博物馆、纪念馆总数达到1447家,全年农村电影放映750万场次,观众超过18亿——城乡居民正体会着越来越丰富便捷的公共文化服务;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经济发展遇到困难的情况之下,新闻出版业产业总产值增长20%左右,电影票房有望突破60亿元,增长近40%——文化产业逆势增长成为拉动中国经济发展新引擎,也为历经“寒冬”的人们增添了几许信心和快乐。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深化文化体制改革进行集体学习
· 2009年:我国文化体制改革全面发力攻坚克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