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刘延东出席中国-东盟教育部长首届圆桌会并演讲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8月03日   来源:新华社

中国-东盟教育部长首届圆桌会议暨
第三届中国-东盟交流周在贵阳开幕
刘延东出席并演讲

    8月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在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当日,中国-东盟教育部长圆桌会议暨第三届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在贵阳开幕。交流周以“合作共赢、和谐共生”为主题,东盟各国驻华使节、教育专家学者和青少年学生代表等近300人参加开幕式。据悉,第三届“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系列活动将持续至8月8日,包括中国-东盟教育部长圆桌会议、中国-东盟环境教育论坛、中国-东盟人文学术研讨会、中国-东盟青少年夏令营、中国教学资源展、中国-东盟高等职业教育与人力资源发展国际论坛等。新华社记者 欧东衢摄

    新华社贵阳8月3日电(记者李忠将、李惊亚、侯丽军)中国-东盟教育部长首届圆桌会议暨第三届中国-东盟交流周8月3日在贵阳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会见东盟十国教育部长并在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她强调,要推动教育交流与合作,分享人才培养经验,携手共建中国-东盟互联互通的人文之桥,为睦邻友好、和谐亚洲奠定深厚的民意和智力基础。

    刘延东说,中国与东盟是友好近邻,又是战略伙伴。中国政府历来高度重视与东盟的教育交流合作,建立了教育领域全面合作伙伴关系,走出了一条具有区域特色的教育交流发展道路。特别是此次正式启动中国-东盟教育部长圆桌会议,标志着双方教育交流合作进入更高层次和更深领域。

    刘延东指出,开创中国-东盟合作新局面,建设21世纪战略伙伴关系,相当程度上有赖于人文领域交流合作的深度和广度。教育交流是人文交流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基础性、先导性、广泛性和持久性作用。刘延东就此提出五点倡议:一是创新人文交流合作机制,建立高层磋商机制,推动教科文卫体等人文领域合作并使其制度化。二是发挥“中国-东盟中心”的服务平台功能,深化交流合作,推动民间往来,促进公众认知和相互理解。三是积极落实“双十万学生流动计划”,中方将在未来10年内提供1万个政府奖学金名额,推动实现2020年东盟来华和中国赴东盟留学生都达到10万人左右。四是启动实施“万名青年交流计划”,中方将在未来10年邀请东盟国家1万名青年教师、学者、学生来华参加人文交流活动。五是探讨教育一体化建设可行性,整合资源,互补协作,推动实现学历学位互认,提高区域内高等教育的全球竞争力,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

    本届交流周以“合作共赢、和谐共生”为主题,东盟各国驻华使节、教育专家学者和青少年学生代表等近300人参加开幕式。

    会前,刘延东考察了遵义会议会址和纪念馆,指出要把革命文物保护、思想教育功能和红色旅游发展有机结合,使之在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中发挥更大作用。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刘延东: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

    新华社杭州7月18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近日在浙江调研时强调,地方各级党委政府要认真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教育规划纲要,深入实施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推动教育事业优先发展、科学发展,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新贡献。

    刘延东深入绍兴、杭州、嘉兴、宁波等地的学校、幼儿园、科研院所和文化单位,亲切看望师生员工和科技文化工作者,充分肯定浙江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加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特别是发展教科文体等社会事业所取得的喜人成就。 >>>详细阅读

    刘延东:抓好教育工作会和教育规划纲要学习贯彻

    新华社北京7月16日电(记者刘奕湛)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近日在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和教育规划纲要座谈会上强调,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的重要讲话和教育规划纲要丰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体系,描绘了未来十年教育改革发展的宏伟蓝图。要加强领导,周密组织,精心部署,注重实效,以积极进取的奋斗精神、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和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把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教育规划纲要学习宣传好、贯彻落实好。 >>>详细阅读

    刘延东:积极发展学前教育 解决好“入园难”问题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近日在贵州、浙江、北京考察幼儿园时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在全国教育工作会上的讲话精神和教育规划纲要,进一步完善政策,明确职责;统筹规划,加快发展;创新体制,规范管理,努力开创学前教育工作新局面。

    刘延东来到城区和远郊农村,深入公办、民办等不同类别的幼儿园,亲切看望幼儿教师和孩子们。刘延东指出,近年来,我国学前教育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都有很大进展,但仍存在教育资源不足、办园不规范、教育质量不高、城乡差距明显等困难和问题,还不能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和期盼。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对学前教育重要性的认识,把它作为落实教育规划纲要的起步之举和重点任务认真研究,科学推动学前教育发展。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国务委员刘延东在京会见美国国际数据集团董事长
· 刘延东在北京会见美国密歇根大学校长
· 刘延东会见美国密歇根大学校长玛丽·苏·科尔曼
· 刘延东在天津调研时强调:推进职业教育科学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