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回良玉在陕考察指导防汛抗洪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8月03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回良玉在陕西考察指导防汛抗洪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
代表党中央国务院看望慰问抗洪一线军民和受灾群众

    7月中下旬以来,陕西省部分地区连续出现强降雨过程,局地出现百年一遇特大洪水,山洪、滑坡、泥石流等灾害频发重发,人民生命财产蒙受重大损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总指挥回良玉近日在陕西考察指导防汛抗洪救灾工作,代表党中央、国务院看望受灾群众,慰问奋战在抗洪抢险救灾一线的广大军民。他强调,目前正处防汛关键时期,防汛抗洪救灾任务仍十分艰巨,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狠抓措施落实,毫不松懈地做好防汛抗洪救灾各项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最大限度地减轻灾害损失,最大努力地妥善安置受灾群众,同时要在科学规划的基础上,迅速有序推进灾后恢复重建,促进灾区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8月2日至3日,回良玉冒着酷暑高温,先后到受灾严重的渭南、商洛等地实地察看汛情灾情和抗洪抢险情况。

    商洛市丹凤县竹林关镇7月23日至24日突降特大暴雨,泥沙、巨石瞬间涌入大街小巷、群众院落,有的地方淤积达4米之深,房屋倒塌受损严重。回良玉深入竹林关村认真查看灾情,详细询问受灾群众生活安排情况,要求切实解决好群众的吃饭、饮水、穿衣、居住、看病等问题,千方百计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要重视防疫工作,确保大灾之后、高温之下无大疫。在淤泥、砾石、废墟清理现场,他向参加救灾的部队官兵和干部群众表示慰问,要求加快清理进度,科学有序开展工作。他嘱咐地方干部,要尽快抢通道路,修复供水、供电、通信设施和水毁工程,积极组织群众开展生产自救,恢复生产,重建家园。要尽早谋划、全面启动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抓紧编制恢复重建方案,尽快帮助灾区群众重建家园。要把群众住房、学校、卫生医疗机构作为恢复重建的重中之重,力争使大多数受灾群众年底前住进新房。灾区重建要坚持科学选址、统筹规划,充分考虑防洪安全,要结合新农村和城镇建设有序展开。

    回良玉十分关心中小河流和小型水库防洪安全。他来到华阴市渭河支流罗敷河堤防决口处,仔细询问灾情和堤防修复加固情况。他指出,中小河流堤防标准低,小型水库病险隐患多,是整个防汛抗洪体系最为薄弱的环节。要把中小河流治理和小型水库除险加固作为重点,加大投入力度,加快建设步伐,尽快提高防洪减灾能力。

    考察期间,回良玉听取了陕西省汇报,对前一阶段防汛抗洪救灾工作的成绩予以充分肯定。他指出,目前汛期还没有结束,据气象预测,8月份陕西汉江、渭河流域降雨量将比常年偏多,一些地方可能再度发生洪水或内涝。各级政府要切实把防汛抗洪救灾摆到重要议事日程,加强汛情灾情的预报预警,完善各类防灾避险预案,做好水利工程科学调度,强化水库大坝、河道堤防巡查防守,补充抢险物资储备,做好随时应对新的雨情汛情的准备。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回良玉:抓好防汛抗旱救灾 夺取粮食和农业丰收

    在全国防汛抗洪救灾的关键时期,在秋季农作物生长的关键季节,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总指挥回良玉26日在吉林省四平市主持召开北方地区防汛工作会议,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安排部署防汛抗洪救灾和农业生产工作。他强调,做好北方地区的防汛抗旱工作,关系国家粮食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在继续抓好南方地区防汛抗洪工作的同时,对北方地区面临的汛情灾情形势务必要高度重视,毫不松懈地抓好防汛抗旱救灾和农业农村各项工作,确保今年北方地区安全度汛,确保今年粮食和农业有个好收成,为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奠定基础。 >>>详细内容

回良玉强调:周密部署强化举措 确保淮河防洪安全

    新华社合肥7月19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总指挥回良玉18日在安徽省蚌埠市主持召开淮河流域防汛抗洪工作会议,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的重要指示精神,研判淮河流域防汛抗洪形势,进一步动员和部署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他强调,淮河横贯中原腹地、位居南北交汇之处,防汛抗洪工作事关全局。目前淮河流域正在经历一轮强降雨过程,干流将发生超警戒洪水,防汛抗洪救灾进入关键时期,沿淮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的部署,紧急行动起来,在已有安排部署的基础上进行再动员、再督促、再落实,有力有序有效地开展防汛抗洪救灾工作,为促进沿淮地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保障农产品供给和国家粮食安全提供有力支撑。 >>>详细内容

 
 
 相关链接
· 回良玉代表党中央、国务院看望抗洪抢险一线军民
· 回良玉参观西部大开发十周年生态人居环境成就展
· 回良玉:进一步安排部署当前防汛抗洪救灾工作
· 回良玉强调:周密部署强化举措 确保淮河防洪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