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温家宝在中央文史研究馆亲切会见著名学者饶宗颐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8月06日   来源:新华社

    8月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中央文史研究馆亲切会见来自香港的馆员、著名学者饶宗颐先生。新华社记者姚大伟摄

    新华社北京8月6日电(记者张宗堂)6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中央文史研究馆亲切会见了来自香港的馆员、著名学者饶宗颐先生。温家宝向这位享有盛誉的学者表示敬意,并祝他95岁生日快乐、身体健康。

    饶宗颐是我国当代著名的历史学家、考古学家、文学家和翻译家。他曾长期在海外从事教学、创作和学术研究,现定居香港。2009年1月16日,被国务院聘任为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

    温家宝赞扬饶老先生学贯中西,集学术与艺术于一身,尤以对敦煌学造诣精深,在敦煌史地、敦煌曲、敦煌白画等众多领域多有建树,推动了敦煌学的全新发展。

    饶宗颐先生虽年事已高,仍经常为国家文化建设献计献策。温家宝对此十分赞赏。他说,文化是一个民族的血脉和灵魂,一部中华文明史,不仅凝结着五十六个民族的无穷智慧和创造力,也是开放包容、博采众长的结果。弘扬中华文化、建设中华民族精神家园是海内外同胞的共同愿望。他希望海内外学者为祖国文化建设多做贡献。

    2008年10月,温总理曾致信饶宗颐先生,对他心系国家、民族和世界的精神给予高度评价,今年春节前夕又专门派人给饶老送去亲笔题写的贺卡,并多次关心他的健康和医疗状况。饶宗颐对国家领导人敬老崇文之举表示谢意。他说,现在国家强盛了,越来越多的外国人对中华文化表现出兴趣,他深感欣慰。他表示,中华文化博大精深,为让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华文化的瑰宝,愿继续做出自己的努力。

    饶宗颐先生此次到京是为了赴敦煌出席“敦煌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并举办“莫高余馥:饶宗颐敦煌书画展”。温总理祝愿研讨会和画展成功。

    国务院参事室主任陈进玉、中央文史研究馆馆长袁行霈等会见时在座。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记温家宝总理出席乌兰巴托中国文化中心揭牌仪式

    6月2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参观乌兰巴托中国文化中心并为中心揭牌。这是揭牌仪式后,温家宝参观“佛山现代陶瓷展”。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新华社乌兰巴托6月2日电(人民日报记者 杜尚泽 霍文 新华社记者 明金维)6月2日,中蒙两国文化交流迎来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正在蒙古国访问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席刚刚落成的乌兰巴托中国文化中心揭牌仪式。

    近两天来,蒙古国首都乌兰巴托处处洋溢着中蒙友好的喜庆气氛。蒙古国各界人士热烈欢迎中国总理时隔16年后访问蒙古国。地处市中心的国家宫街道两旁,悬挂着中蒙两国国旗。 >>>详细阅读 

温家宝与中日文化界人士座谈:新世纪新眼光新未来

    5月31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日本东京与为中日文化交流作出贡献的日本文化界知名人士座谈。这是温家宝接受参与座谈的中方动漫界代表赠送的温家宝和鸠山由纪夫肖像漫画作品。新华社记者 季春鹏 摄

    新华社东京5月31日电(新华社记者赵承 李忠发 人民日报记者杜尚泽)“我记得日本汉学家内藤湖南先生曾说过:‘日本文化是豆浆,中国文化就是使它凝结成豆腐的盐卤。’在中国隋唐时期,日本曾经20多次派出遣隋使和遣唐使学习中国政治文化。明治维新之后,中国的仁人志士到日本求学。这都说明,中日文化交流源远流长。”

    31日下午2时45分,在毗邻日本皇宫的新大谷饭店芙蓉厅里,温家宝总理一段充满感情的开场白拉开了中日文化界知名人士座谈会的序幕。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吉林省考察防汛抗洪工作纪实
· 温家宝在安徽、湖北考察|电贺非盟首脑会议召开
· 温家宝总理在湖北考察纪实:按科学规律防汛抗洪
· 温家宝22日会见老挝副总理兼国防部长当斋·皮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