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刘延东强调:深入实施素质教育 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8月07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刘延东在出席人大附中素质教育成果展示活动时强调
深入实施素质教育  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出席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素质教育成果展示活动时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教育规划纲要,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重大问题,推动基础教育科学发展,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德智体美综合素质的全面提升。

    刘延东指出,60年来,人大附中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积极实施素质教育,坚持面向全体学生,因材施教,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形成了良好的校风学风和鲜明的办学特色,培养了一大批优秀毕业生,从一所工农速成学校发展成为国际知名中学。希望人大附中发扬传统,改革创新,不断探索基础教育科学发展之路。

    刘延东说,新世纪第一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和教育规划纲要,描绘了未来十年我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的宏伟蓝图,对义务教育发展和高中阶段教育提出了新要求。强国必先强教,强教必重基础。基础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的基石,高中阶段教育连接义务教育和高等教育,地位作用重要。要以素质教育为战略主题,以提高教育质量为核心任务,大力推进基础教育的改革与发展。

    刘延东希望全国的中学要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能力为重、知行统一,特色办学、创新育人,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着力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学生终身发展、人生幸福、承担社会责任奠定良好基础,为培养更多高素质劳动者、建设者和拔尖创新人才做出新的更大贡献。希望广大中学老师崇尚师德,爱岗敬业,关爱学生,言传身教,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努力成为人类灵魂工程师。希望中学生们珍惜金色年华,树立远大理想,刻苦学习,勇于实践,努力成为国家栋梁之材,承担起21世纪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刘延东:抓好教育工作会和教育规划纲要学习贯彻

    新华社北京7月16日电(记者刘奕湛)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近日在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和教育规划纲要座谈会上强调,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的重要讲话和教育规划纲要丰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体系,描绘了未来十年教育改革发展的宏伟蓝图。要加强领导,周密组织,精心部署,注重实效,以积极进取的奋斗精神、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和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把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教育规划纲要学习宣传好、贯彻落实好。详细阅读>>>

刘延东: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

    新华社杭州7月18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近日在浙江调研时强调,地方各级党委政府要认真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教育规划纲要,深入实施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推动教育事业优先发展、科学发展,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新贡献。

    刘延东深入绍兴、杭州、嘉兴、宁波等地的学校、幼儿园、科研院所和文化单位,亲切看望师生员工和科技文化工作者,充分肯定浙江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加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特别是发展教科文体等社会事业所取得的喜人成就。详细阅读>>>

刘延东:积极发展学前教育 解决好“入园难”问题

    刘延东强调,人生百年,立于幼学。学前教育是国民教育的组成部分,是重要的社会公益事业,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幸福和千百万儿童的健康成长。各级党委政府要把办好幼儿园作为办人民满意教育的组成部分,科学规划合理布局。要大力发展公办园,积极扶持民办园,重点发展农村学前教育,扩大学前教育资源,首先解决好“入园难”问题。要建立健全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办民办并举的办园体制,加大政府投入,完善成本合理分担机制,加强学前教育管理,保障幼儿园安全,大力构建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要探究并遵循学前教育规律,树立正确的儿童观和教育观,改进教育教学方法,健全幼师培养培训体系,依法落实幼师地位和权益,完善资格准入和质量监管,全面提高学前教育的质量。她要求,教育部要会同有关部门科学制订工作方案,尽快启动试点,加强统筹协调,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各项举措落到实处,确保人民群众得到实惠。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刘延东出席中国-东盟教育部长首届圆桌会并演讲
· 刘延东:积极发展学前教育 解决好“入园难”问题
· 刘延东: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
· 刘延东:抓好教育工作会和教育规划纲要学习贯彻
· 世界合唱比赛在浙江绍兴开幕 刘延东出席开幕式
· 国务委员刘延东在京会见美国国际数据集团董事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