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回良玉在舟曲主持会议 要求明确重点任务时间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8月10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回良玉在舟曲主持召开抢险救灾联席会议
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要求 明确重点任务时间表
强调科学依法统一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各项工作

    8月1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继续在甘肃舟曲县察看灾情,指导救灾工作。这是回良玉在县城南岸陡峭的山头,察看整体灾情,就爆破疏通堰塞体做出指示。新华社记者李学仁摄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近日继续在甘肃舟曲灾区考察,并于9日晚主持召开国务院指导协调组和甘肃指挥部联席会议,贯彻落实中央要求,细化实化抢险救灾各项工作。他强调,党中央、国务院对这次甘肃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抢险救灾工作高度重视。我们要充分认识这次抢险救灾的艰巨性,切实增强紧迫感,明确责任,强化措施,科学依法统一、有力有序有效推进抢险救灾各项工作。

    联席会开始时,回良玉就贯彻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提出了“认清特殊性,明确时间表,强化执行力”的要求。他说,第一,认清特殊性,就是要充分看到这次舟曲发生的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极为特殊,不同于以往的地震和一般洪水;灾害发生的区域位置特殊,是民族地区、西部地区、贫困地区、交通十分不便的地区;灾害发生的地质条件特殊,是高山峡谷地区,海拔落差大,很难见平地和缓坡,又是汶川特大地震重灾区,山体松动,极不稳定。因此对救灾的难度和恢复重建的艰巨性绝不可低估。第二,明确时间表,就是要有目标、有计划、有时间要求地推进工作。在灾害发生后的两天内,堰塞湖险情基本解除,已发现的重伤员全部转运出去,受灾群众的扶持政策得到明确并公布于众,通过机井供水、拉水送水基本保障了受灾群众临时饮水。下一步对救人、清淤、稳定供水、固话通信、公路畅通等各项重点任务都要加快工作进度,科学制订方案,提出工作时限。第三,强化执行力,就是要确保各项措施迅速到位。核心是要切实加强统一指挥、科学调度。现场指挥部要切实负起责任,有关部门要加强协调指导。要军民同心、军地合作,上下合力,各方协作,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精神,周密细致地把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会议听取了甘肃省现场指挥部和解放军、武警、公安等现场指挥机构关于抢险救灾情况的汇报。水利部、民政部、卫生部、国土资源部、交通运输部、气象局、国家电网公司分别介绍了堰塞湖处理、受灾群众安置及相关政策、伤员救治和卫生防疫、地质灾害排查、道路抢通保通、近期气象预测、电力恢复等情况。会议对有关重大问题进行了认真研究。

    在听取各方面汇报后,回良玉指出,目前抢险救灾取得初步成果,十分不易。要继续科学有力有序有效地做好各项工作。一是继续全力搜救失踪群众。要以三眼峪、罗家峪沟为重点,扩大搜救范围,加大搜救力度,突出搜救重点,抓住72小时生命救援黄金期,展开拉网式搜救。二是认真落实相关救助政策,切实安排好受灾群众生活。要通过安置点集中安置、分散投亲靠友等多种方式安置受灾群众,保障受灾群众的吃、住、医等基本需要。要及时发放救助资金和物资,做到公开透明、接受社会监督。三是着手制定方案确保中小学如期开学,现在临时安置在学校的受灾群众要予以妥善安排。四是做好灾区医疗卫生防疫工作。进一步加强伤员救治,发现新的重伤员要及时转运出去。同时加强食品安全卫生管理,加强对环境的消杀灭,确保大灾之后、高温之下无大疫。五是加大清淤力度。要突出重点区域,分出轻重缓急,因地制宜,科学有效地开展清淤工作。六是进一步处置好堰塞湖,继续疏通河道,加大泄流量,加快水位下降。七是尽快排查地质灾害隐患。地质灾害隐蔽性、突发性、破坏性强,要抓紧组织力量全面排查隐患,科学评估,研究制定灾害治理方案。加强雨情水情监测、遇有危险要及时转移群众。八是抓紧全面恢复水、电、路、通信等基础设施。重点要保证道路畅通,确保大型机械设备及时运达。电力要在确保重点用户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保障范围。尽快恢复通信电缆,恢复固定电话。通过找水源、打井、架设临时管网等,确保群众用水。九是要确保灾区正常的社会秩序,救灾人员物资要有序进入灾区,同时要加快恢复商贸流通网点和市场供应。

    10日,回良玉来到城江桥查看白龙江水位下降情况,研究河道治理工作。之后,他爬上山头,观察三眼峪、罗家峪两条沟系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状况,察看城关镇、江盘乡灾情。他看着山下狭窄的县城布局,对随行的甘肃省负责同志说,在高山峡谷地区重建选址难度很大,一定要坚持安全第一,科学规划,灾后恢复重建要尽早启动。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对甘肃舟曲抢险作出重要指示

  新华社北京8月8日电 8月8日凌晨,甘肃省舟曲县因强降雨引发滑坡泥石流,堵塞嘉陵江上游支流白龙江,形成堰塞湖,造成重大人员伤亡,电力、交通、通讯中断。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作出明确指示。要求甘肃省和有关部门当前要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千方百计救人,组织群众避险,确保群众生命安全,妥善安排灾区群众的生活;同时要兼顾上下游、左右岸,科学处置堰塞湖,迅速抢修重要基础设施,特别要尽快抢通道路、电力、通信等,保证抢险人员和救灾物资的运送;解放军、武警部队要全力支持抢险救灾。李克强副总理、回良玉副总理也作出批示。  >>>详细阅读

回良玉深入甘肃舟曲堰塞湖除险现场考察时强调
 科学安全迅速消除堰塞湖威胁 切实防范次生灾害造成人员伤亡

    8月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总指挥回良玉在甘肃舟曲县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在白龙江上形成的堰塞部位指导救灾工作。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新华社甘肃舟曲8月9日电(记者 陈俊 宋常青)甘肃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抢险救援工作正处在关键时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9日继续在灾区指导抢险救灾工作,协调解决实际问题。他强调,当前第一位的任务还是救人,要科学开展拉网式搜寻,不放弃、不延误。要按照科学、安全、迅速的原则,抓紧开展堰塞湖和河道治理,加大地质灾害隐患的排查力度,及时转移并妥善安置群众,最大限度减轻灾害损失。

舟曲泥石流灾害目前有1242人获救 1148人失踪

    新华社甘肃舟曲8月9日电(记者宋常青、连振祥)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州委书记陈建华9日22时在新闻发布会上通报,截至目前,据不完全统计,灾情涉及2个乡镇10个行政村,其中重灾村6个。目前,经全力救援,已经救援出1242人,仍有1148人失踪。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回良玉:迅速消除堰塞湖威胁 切实防范次生灾害
· 回良玉在甘肃舟曲指导抗洪抢险救灾
· 回良玉在陕慰问抗洪一线军民|要求力夺晚稻好收成
· 回良玉要求进一步强化措施力夺晚稻生产好收成
· 回良玉主持召开国务院指导协调组和甘肃省救灾指挥部联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