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回良玉出席中非农业合作论坛闭幕式并作主旨发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8月12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回良玉在中非农业合作论坛闭幕式上强调
深化农业合作 巩固中非友谊 促进共同发展

    中非农业合作论坛12日在北京闭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出席闭幕式并作主旨发言。他对中非农业合作论坛首次举办取得丰硕成果表示祝贺,强调要继续加强中非农业领域的交流与合作,相互取长补短,实现互利共赢,不断巩固中非传统友谊,推进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

    回良玉指出,农业是安天下、稳民心的战略产业,是推动经济发展、保持社会稳定、实现国家自立的基础。中国党和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农业,始终把解决好十几亿人的吃饭问题作为治国安邦的头等大事,采取了一系列强农惠农政策,着力强化农业基础,不断深化农村改革,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农业农村发展取得了举世公认的成就,为维护世界粮食安全、推进全球反贫困进程、促进可持续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国愿与世界各国分享农业发展的经验,积极推进与各国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的农业合作。

    回良玉强调,粮食安全问题依然是困扰国际社会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一个重大问题。人口增长、土地匮乏、水资源紧缺、全球气侯变化、生物质能源发展等加剧了世界粮食安全形势的复杂性。维护粮食安全、促进农业发展、保障经济社会稳定,是中非面临的共同任务。中非农业互补性强,加强中非农业合作顺应当前形势,符合双方现实和长远利益,也切合各自的国家发展战略。

    回良玉指出,在对非农业合作中,中国一贯坚持帮助非洲发展农业、实现粮食自给、摆脱贫国、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宗旨。他就中非农业合作提出4项倡议,一是加强中国和非洲国家农业部门间的交流,进一步建立和完善中非农业合作机制。二是加强农业科技合作,中国政府将积极支持农业科研教育推广单位与非洲国家对口单位开展农业技术的试验、示范和成果的推广应用;继续派遣农业专家和技术人员到非洲国家开展技术指导和服务工作;接受非洲国家农业专家和学生来华接受学位教育和中短期培训。三是双方应进一步扩大农产品进出口贸易,并为对方参加各自举办的农业展览和农产品促销活动提供信息和便利。四是深化企业间合作,中非应进一步采取措施,为中非企业间合作和投资开发创造有利的环境和条件。

    闭幕式由农业部部长韩长赋主持。论坛通过了加强中非农业合作的北京宣言,呼吁国际社会特别是发达国家在帮助非洲国家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方面作出更多努力。中联部部长王家瑞作了总结发言,津巴布韦副总统穆菊茹、肯尼亚副总统穆西约卡等来自非洲18个国家的执政党和政府领导人、驻华使节以及国内有关部门和省市的负责同志出席闭幕式。闭幕式后,举行了中非有关农业合作项目的签字仪式。

中非农业合作论坛北京宣言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中非农业合作论坛"将于8月11日至12日在京举行

    新华社北京8月3日电(荣燕、梁淋淋)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3日宣布,由中联部和农业部共同主办的“中非农业合作论坛”将于11日至12日在北京举行。会议的主题是“新形势下中非农业合作的机遇和挑战”。来自非洲近20个国家的党政领导人、政府农业部长以及企业家等将出席会议。 >>>详细阅读

韩长赋强调:加强中非农业合作 推动共同发展

    8月11日,农业部部长韩长赋会见津巴布韦、马里等10个非洲国家的农业部长和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高级项目主任,欢迎他们来京出席中非农业合作论坛,强调要加强新形势下的中非农业合作,推动共同发展。

    韩长赋说,中国始终高度重视中非农业合作。自上世纪五十年代中国与非洲国家建立正式农业合作关系以来,不断推动农业高层交往和人员往来,加强农业技术交流,开展经贸合作,农业合作已成为中非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特别是2006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以来,中国通过帮助非洲国家建设农业技术示范中心、推动在联合国粮农组织设立信托基金、为非洲国家培训农业管理和技术人员、推动双边贸易发展等方式,与非洲国家开展了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的农业合作,受到了广大非洲人民的欢迎,加深了中非传统友谊。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回良玉在舟曲主持会议 要求明确重点任务时间表
· 回良玉:迅速消除堰塞湖威胁 切实防范次生灾害
· 回良玉在陕考察指导防汛抗洪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
· 回良玉代表党中央、国务院看望抗洪抢险一线军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