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张德江两省调研时强调: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8月15日   来源:新华社

张德江在江苏、河南调研安全生产工作时强调
注重预防 加强监管 落实责任
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新华社北京8月15日电 8月11日至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在江苏、河南调研安全生产工作时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坚持预防为主,加强安全监管,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责任追究,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8月11日至14日,张德江先后在江苏省徐州市、南京市,河南省平顶山市、郑州市到石化、建材、钢铁、煤炭、危险化学品等企业和国家矿山应急救援平顶山基地、石武铁路客运专线郑州东站建设工地、河南省高速公路路警联合指挥中心进行安全生产工作调研,察看了南京“7·28”地下丙烯管道泄漏爆燃事故现场,深入中平能化集团煤与瓦斯突出的矿井井下采煤工作面了解瓦斯治理、煤炭开采情况。期间,分别在南京和郑州召开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座谈会。

    张德江指出,今年以来通过全国上下共同努力,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但近一个时期重特大事故多发频发,一些地方和行业生产安全事故反弹,安全生产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各地区、各部门和各企业要充分认识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现实紧迫性和极端重要性,把安全发展的理念真正扎根于领导干部、企业员工思想中,真正体现到企业生产岗位、生产环节上,以对党、国家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全面落实各项安全生产政策法规,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和更加严格的管理,切实把安全生产工作抓上去、把安全事故压下来。

    张德江强调,要突出重点,狠抓安全生产薄弱环节,加大排查治理安全隐患力度,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各项措施和责任,切实把安全生产工作引向深入。要深入开展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的专项行动,以强有力措施查处、取缔非法企业。要狠抓煤矿安全生产措施落实,继续推进小煤矿整顿关闭,抓好瓦斯综合防治、水害治理等重点工作,全面提升煤矿标准化、专业化、信息化水平,切实防范煤矿重特大事故发生。要继续加大道路交通安全治理力度,打违章,惩超载,积极探索综合治理措施,努力使道路交通事故明显下降,人员伤亡明显降低。要进一步强化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运输、使用等各个环节安全措施的落实,严防泄漏、爆炸等事故发生。要加强城市规划建设中的安全监管,全面普查地下管网,落实监管责任,防止在旧城拆迁改造、城镇化建设过程中发生安全事故。要全面加强非煤矿山、建筑施工、铁路交通、水上交通和消防安全工作。要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注重生产安全事故预防工作,加大安全监管工作力度,建立和完善应急救援体系,严肃事故查处和责任追究,切实保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
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国发〔2010〕23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国务院各部委、各直属机构:
  近年来,全国生产安全事故逐年下降,安全生产状况总体稳定、趋于好转,但形势依然十分严峻,事故总量仍然很大,非法违法生产现象严重,重特大事故多发频发,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造成重大损失,暴露出一些企业重生产轻安全、安全管理薄弱、主体责任不落实,一些地方和部门安全监管不到位等突出问题。为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全面提高企业安全生产水平,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安全监管总局通报今年第二季度安全生产"黑名单"

    国家安监总局27日公布了今年第二季度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责任企业(单位)名单,即安全生产“黑名单”。

    公告称,今年第二季度,全国共发生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21起、死亡321人。其中,15起发生在生产经营企业或单位,6起发生在非生产经营单位。

国务院安委办要求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

    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日前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认真学习好、领会好、宣传好、执行好《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国发〔2010〕23号)精神。

    一要充分认识《通知》出台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把思想统一到《通知》精神上来,确保《通知》所提出的工作要求贯彻执行,努力推动全国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二要加大学习宣传力度,准确把握基本内容和精神实质。要加深对《通知》指导思想和主要任务的理解,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的科学理念和正确的政绩观,把安全生产状况作为衡量工作绩效的重要标志;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和班子成员要率先学习好、领会好《通知》精神,为本单位干部职工的学习做好宣讲辅导;通过多种途径,加大宣贯力度、拓展宣贯广度、延伸宣贯深度,注重宣传效果。三要制定相关配套制度,创新机制、落实责任,确保《通知》要求执行到位。

 
 
 相关链接
· 张德江:努力开创全国社会保障基金事业新局面
· 张德江:努力把西部工业和经济发展提高到新水平
· 张德江在央企调研时强调:提高国有经济发展质量
· 张德江21日会见奥地利萨尔茨堡州州长布格施塔勒
· 张德江同奥地利副总理兼财政部长普勒尔举行会谈
· 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17日在维也纳会见奥地利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