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京会见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8月17日   来源:新华社

温家宝会见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

    8月17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北京中南海会见日本前首相、民主党前党首鸠山由纪夫率领的民主党议员代表团。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新华社北京8月17日电(记者 荣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7日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日本前首相、民主党前党首鸠山由纪夫率领的民主党议员代表团。

    温家宝说,今年五月我访问日本时,两国就增进政治互信、加强互利合作宣布了一系列具体举措。双方要共同努力,在四个政治文件的原则和精神指导下,落实好这些重要共识,不断推进中日战略互惠关系,促进亚洲地区的和平与繁荣。希望日本议员们为此作出积极贡献。

    温家宝表示,中国坚定不移地执行对外开放政策,欢迎日方扩大对华贸易和投资。两国企业、金融和科研机构要发挥各自优势,密切配合,在循环经济、绿色经济和节能环保领域共同建设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示范项目,带动中日经贸合作迈上新台阶。

    鸠山由纪夫对日中关系不断取得进展感到高兴。他说,此次我率日本议员来中国访问,就是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在唐山曹妃甸的考察给我们留下深刻印象,日中在生态环境保护和节能领域的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我和日本议员们愿积极推动日方同中方加强接触,深化合作,努力在更高水平上实现互利共赢。

    鸠山一行是应中日友好协会邀请来访的。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温家宝31日在东京同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举行会谈

    5月31日,正在日本访问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东京与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举行会谈。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新华社东京5月31日电(记者 明金维 马杰)国务院总理温家宝31日在东京同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举行会谈。双方就中日关系及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坦诚、深入交换意见,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双方同意,重建两国总理热线;正式启动落实东海问题原则共识的政府间换文谈判;加快建立两国防卫部门海上联络机制;尽快商签海上搜救协定;采取具体措施扩大人文交流;建立中日食品安全合作机制。 >>>详细阅读

日本新任驻华大使希望推动中日战略互惠关系向前发展

    新华社东京7月23日电(记者 吴谷丰)即将赴任的日本新任驻华大使丹羽宇一郎23日在东京接受中国驻日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希望日中两国在4个政治文件的基础上,推动战略互惠关系持续深入向前发展。

    谈及中日关系时,丹羽说,近年来,日中领导人为两国关系发展创造了良好环境,看到日中关系平稳发展的现状,他感到非常高兴。他说,温家宝总理今年5月末访问日本,进一步深化了两国关系。>>>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华盛顿会见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
· 温家宝31日在东京同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举行会谈
· 鸠山由纪夫会见王毅 双方就台湾问题交换了意见
· 温家宝分别会见布朗 默克尔 鸠山由纪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