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温家宝在舟曲召开会议强调抓好抢险救灾各项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8月23日   来源:新华社

温家宝在舟曲主持召开会议强调
 抓好抢险救灾各项工作 搞好科学规划灾后重建

 

    8月21日至2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再次来到舟曲灾区,看望受灾群众,慰问坚守救灾一线的部队官兵,实地指导抢险救灾和恢复重建工作。这是8月22日,温家宝在白龙江上的城江大桥察看堰塞湖治理情况。 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新华社甘肃舟曲8月23日电(记者李斌、杨维汉)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2日上午在甘肃舟曲主持召开会议,研究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他强调,前一阶段舟曲应急救援和抢险救灾取得重大进展,现在抗灾救灾工作已从应急救援转向进一步妥善安置受灾群众、恢复正常秩序、着手灾后重建阶段。我们要立足舟曲灾区实际,充分认识这次灾害的特殊性和复杂性,充分估计灾后重建和灾害预防的艰巨性和长期性,进一步明确任务,落实责任,毫不松懈地抓好当前抢险救灾各项工作,科学规划灾后重建,让灾区人民满意,让全国人民放心。

    在听取甘肃省委、省政府抢险救灾工作汇报后,温家宝对前一阶段抢险救灾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舟曲发生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后,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高度重视,迅速决策;受灾地区党委、政府和广大干部群众,人民解放军和武警官兵、公安民警、消防特警、民兵预备役人员以及来自不同方面的专业抢险救援队伍,不畏艰险,不怕疲劳,万众一心,科学应对,展开了一场艰苦卓绝的生命救援行动和抢险救灾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胜利。灾区人心安定、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在舟曲这个偏远贫困山区,在交通极为不便、救灾现场空间狭小、抢险救援行动难以展开的情况下,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救灾工作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再一次彰显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反映了我们的应急救灾指挥是有力的,工作是有序的,成效是显著的。

    温家宝指出,当前最紧迫的任务是要进一步妥善安置受灾群众。特别是要解决好倒房户和受损危房户的过渡性安置问题,确保受灾群众吃、穿、住、医等基本需要,确保受灾群众安全过冬。要切实加强灾区卫生防疫,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要加快河道、淤泥和废墟的清理,按照安全、科学、迅速的原则,彻底处理好堰塞湖问题,加快河道泄流和城区积水排放。要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特别要做好学校开学前各项准备工作,落实好异地教学、就学的补助政策,确保灾区所有中小学在9月初都能顺利开学。要严密防范次生灾害,密切监测堰塞湖及其他地质隐患点险情,制订监测预警和临灾避险方案,确保不发生重大人员伤亡。

    温家宝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主要任务是搞好灾后重建。要从舟曲自然、地理、民族、经济和灾情实际出发,坚持以人为本、尊重自然、科学规划、合理布局、政策支持、合力推进。切实做到灾后重建与促进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与扶贫开发和改善生产生活条件相结合,与提高防灾减灾能力和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相结合,使灾区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恢复并超过灾前水平。为此,要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抓紧开展灾后重建前期工作。主要是搞好灾害评估和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评估,这是科学规划和布局的基础。要对人员伤亡、失踪、灾害范围、基础设施和房屋损毁情况等进行重点评估,及时向社会公布。组织各方面专家对一定范围和空间内的地质、水文、气象、生态环境等进行科学论证,合理界定区域环境容量和承载能力,特别是要对重建选址、城乡建设规划提出意见。所有灾后重建项目特别是城乡居民住房的选址,必须充分考虑各种地质灾害防治要求,坚决避开地质灾害风险区和隐患点。

    第二,抓紧编制和实施灾后重建规划。要科学规划城乡布局和产业发展,避免城镇盲目扩张和过度开发。产业发展既要立足资源优势,更要重视保护生态环境。要合理确定重建选址,这是决定灾后重建成效的关键,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子孙后代福祉,决不可有任何失误和偏差,也不能敷衍和迁就,该搬迁的搬迁,该避让的避让。要突出重点,统筹安排,先行启动城乡居民住房建设,对可以修复的住房,今年年底前全面完成维修加固任务,使尽可能多的受灾群众入冬前有房住。优先安排学校、医院等公共服务设施的恢复重建,重点抓好道路交通、供水供电、广电通信、垃圾污水处理、公共卫生等设施建设。合理确定重建目标、重建方式以及时间进度,确保各项规划顺利实施。强化各项保障措施。针对灾区建材供应能力弱、交通运输条件差等特点,研究提出建材物资的供给调运保障方案。

    第三,抓紧研究确定灾后重建支持政策。灾后重建所需资金主要由中央财政资金安排,同时与社会捐赠、银行贷款、个人自筹等多种方式相结合。受灾地区各级政府,要统筹兼顾、自力更生、节俭办事,全力投入灾后重建工作。要加强对资金物资筹集、分配、拨付、发放、使用等环节的监督检查,接受社会监督。

    第四,抓紧开展白龙江治理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在灾后重建中,统筹做好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和治理,抓紧编制和实施地质灾害治理规划,尽快建立地质灾害群测群防体系,健全地质灾害防治长效机制。抓紧白龙江河道疏浚、整治和堤防建设,提高防洪排涝能力。

    第五,抓紧进行白龙江流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坚持科学发展,把灾后重建与生态环境保护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加大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和封山育林等工程建设力度,推进水土流失治理,努力恢复生态系统功能,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

    温家宝强调,舟曲灾后重建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要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充分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甘肃省人民政府对舟曲灾后恢复重建负总责,国务院有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加强指导和做好相关工作。国务院已经决定成立舟曲灾后恢复重建指导协调小组及专家咨询组,协调组织灾后重建规划的编制和实施工作。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也在会上讲了话。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8月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继续在甘肃舟曲县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区察看灾情,指导抗洪抢险救灾工作。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温家宝继续在甘肃舟曲灾区指导抢险救灾工作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9日继续在甘肃舟曲灾区看望受灾群众,慰问抢险队伍,指导救灾工作。他强调,要继续把抢救生命放在第一位,扩大范围全力搜救被掩埋幸存人员,有力有序做好抢险救灾各项工作。

    9日一大早,在凌晨2点会议结束、仅仅休息几个小时后,温家宝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总指挥回良玉一起再次来到灾情最严重的三眼峪抢险现场,与地方、军队和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一起,察看抢险救灾进展情况,现场研究下一步抢险救灾措施。灾害在这里形成了一条宽约80米、长约2公里、堆积物平均厚3至4米的泥石流带,摧毁了沟峪两旁的不少房屋,造成重大人员伤亡。8日下午,温家宝一到灾区,就来这里察看灾情,指导抢险救灾工作。时隔10多个小时,温家宝又来到这里,只见救援队伍明显比昨天增加,身着迷彩服的救援队伍带着生命探测仪、搜救犬等正在各个救援点抓紧时间救人、清淤。地方干部告诉总理,根据8日深夜指挥部会议的分工,已经将兵力铺展开来,全力以赴救人,今天早上又救出一个人。看着紧张繁忙的救灾场面,温家宝对甘肃省负责同志说,当前有几项重点、难点工作:一是救人要扩大搜救范围,二是按照安全、科学、迅速的原则排除堰塞湖险情,三是科学处置这次灾害形成的180万立方夹杂着大量石块的淤泥,四是县城水源地遭到破坏,必须加大工作力度,尽快解决群众饮水问题。 >>>详细阅读

    8月8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赶到发生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的甘肃舟曲县灾区,察看灾情,指导救灾。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温家宝急赴舟曲部署救灾工作 强调救人是首要任务

    新华社甘肃舟曲8月9日电(记者李斌 宋常青)8日18时许,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舟曲县政府机关主持召开会议。在听取有关汇报后,他就抗洪抢险救灾工作作出进一步部署。 >>>详细阅读

全力以赴抢险救灾
——温家宝在舟曲灾区指导抗洪抢险救灾工作纪实

 

    8月8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赶到发生特大泥石流灾害的甘肃舟曲县灾区,察看灾情,指导救灾。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新华社甘肃舟曲8月9日电(记者 李斌 宋常青)8月7日23时许,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舟曲县城东北部山区突降特大暴雨,引发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造成大量房屋损坏、人员伤亡。泥石流涌入白龙江,形成堰塞湖。

    8日清晨,在获悉有关灾情后,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十分着急,多次打电话给甘肃省有关负责人了解情况,并对抢险救灾提出要求。当天中午,总理即乘专机赶往舟曲灾区,在飞机上召开紧急会议,决定成立国务院舟曲抗洪抢险救灾临时指挥部,并作出具体部署。 >>>详细阅读

温家宝在专机上召开会议
决定成立国务院舟曲抗洪抢险救灾临时指挥部
并就抗洪抢险救灾工作作出部署

 

    8月8日中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率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赶赴甘肃省舟曲县受灾地区。这是温家宝在赶赴灾区的飞机上召开会议,安排救灾事宜。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摄

    新华社甘肃天水8月8日电(记者李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赶赴甘肃舟曲灾区的专机上,召集随行的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召开会议,决定成立国务院舟曲抗洪救灾临时指挥部并作出部署。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开创经济特区的美好明天—温家宝在深圳考察纪实
· 温家宝在深圳调研
· 温家宝强调:只有坚持改革开放 国家才有光明前途
· 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促进蔬菜生产等政策措施
· 温家宝会见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
· 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