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刘延东主持召开国家教育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8月25日   来源:新华社

国家教育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会议 刘延东主持并讲话

    新华社北京8月25日电 国家教育体制改革领导小组今天召开第一次会议,审议《教育规划纲要任务分工方案》、《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总体方案》、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章程,部署下一阶段的重点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国家教育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组长刘延东主持并讲话。

    刘延东指出,深化教育体制改革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部署,是落实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和教育规划纲要的关键举措,是我国教育和人力资源由大变强的根本动力。要把教育改革摆在突出位置,科学设计、探索规律,全力以赴、狠抓落实,构建中国特色现代教育体系,扎实有序推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建设创新型国家培养亿万适用合格、优质拔尖人才。

    刘延东强调,教育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统筹谋划,整体设计,协同推进;教育改革是一个复杂艰巨的过程,必须试点先行,重点突破,有序开展;教育改革是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必须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满足人民群众多样需求,给教育发展增添动力。为加强国家教育体制改革工作的组织领导,国务院决定成立国家教育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希望各成员单位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强烈的历史使命感,积极主动做好各项工作,不负党中央、国务院重托,不负人民群众殷切期待。

    刘延东要求切实抓好教育改革发展的重点工作。要抓紧完善和落实教育规划纲要任务分工方案,深入调查研究,制定配套政策。要指导各地各校进一步完善试点项目方案,积极稳妥地做好改革试点。要有计划地启动实施重大发展项目,加强对分领域和省区市教育规划编制的指导。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加强协调配合,加强科学民主决策,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据了解,国家教育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的主要职责是审议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大方针和政策措施,研究部署、指导实施教育体制改革工作,统筹协调教育改革发展中的重大问题。成员单位包括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中央编办、发展改革委、教育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农业部、法制办、国研室、中科院、社科院、工程院、发展研究中心、自然科学基金会、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等20个部门。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

    新华社北京7月29日电 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印发了《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以下简称《教育规划纲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通知指出,《教育规划纲要》是21世纪我国第一个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是今后一个时期指导全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基石,是提高国民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根本途径,寄托着亿万家庭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强国必先强教。中国未来发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靠人才,基础在教育。制定并实施《教育规划纲要》,优先发展教育,提高教育现代化水平,对满足人民群众接受良好教育需求,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具有决定性意义。 >>>>详细阅读

中长期教育改革发展规划纲要工作组负责人答问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公开征求意见稿)日前向全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就此,记者采访了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工作小组办公室负责人。

    问:请介绍一下《规划纲要》征求意见稿的形成过程?

    教育是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的基石。研究制定《规划纲要》,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建设人力资源强国的重大战略行动。《规划纲要》是21世纪我国第一个教育中长期规划,是指导今后一个时期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纲领性文件。自2008年8月启动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领导下,有关方面共同努力,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研究制定工作进展顺利。 >>>>详细阅读

图表:我国将逐步改变“一考定终身”的招考制度  新华社发

    访谈回放:教育部部长助理、党组成员吴德刚谈认真实施教育规划纲要 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

 
 
 相关链接
· 教育部关于组织申报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的通知
· 广西提出突破阻碍教育改革和发展的重大难点问题
· 教育规划纲要是我国教育改革发展史上又一个新的里程碑
· “育人为本”是教育改革发展核心内容
· 为教育改革注信心—从教改纲要读出"教育领导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