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全国血吸虫病防治工作会召开 李克强出席并讲话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9月06日   来源:新华社

李克强出席全国血吸虫病防治工作会议强调
实施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 把医改的重点任务落到实处

    这是在武汉市黄陂区六指街陆咀村稻田中,李克强仔细察看稻田预防钉螺滋生改造及水稻生长情况。 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新华社武汉9月6日电(记者车玉明、黎昌政)全国血吸虫病防治工作会议6日在湖北省武汉市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决策部署,实施好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加大血吸虫病等重大传染病防控力度,把医改的重点任务落到实处,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会上,卫生部部长陈竺代表血吸虫病防治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介绍了全国血吸虫病防治工作进展情况、当前的防控形势和下一步工作安排;农业部、财政部和湖北省、湖南省、四川省政府负责同志先后发言,谈了工作设想。在认真听取大家的意见后,李克强指出,血吸虫病是一种重大传染病,历史上这种疾病严重危害我国南方地区广大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曾被视为“瘟神”。新中国建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血吸虫病防控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但血吸虫病流行因素尚未得到根本改变,部分地区疾病控制仍处于不稳定状态,稍有松懈就会出现反弹。钉螺作为血吸虫病传播的媒介,目前还大量存在,各种传染源的隐患还不小。特别是今年以来,南方地区普遍降雨较多,洪涝、内涝较为严重,加大了血吸虫病防治难度。对血防工作的复杂性、艰巨性和长期性,要有清醒的认识。

    李克强说,防治血吸虫病等重大传染病,是加强公共卫生服务的重要内容,也是深化医改的具体措施。感染血吸虫病的群众,大多数是经济欠发达地区的农民,本来就不富裕,染病后不仅危害身体,而且增加经济负担,往往会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因此,要切实履行政府卫生公共服务职责,着力实施一批国家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进一步加强对血吸虫病、艾滋病、结核病、乙肝等重大传染病的防控,把国家公共卫生政策的阳光送往农村、送到基层、送给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使人民普遍受益。

    李克强强调,做好血吸虫病等传染病防治工作,要突出提高基层疾病防控能力,为群众免费提供基本预防药物,对感染者做到早发现、早治疗,提供必要的医疗救助和康复服务,对经济困难的群众实行治疗费用减免。还要加强卫生知识的宣传教育,增强群众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做到保护到个人、防病于未然。他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以对国家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坚持预防为主、标本兼治、联防联控、科学防治,采取以传染源控制为主的综合防控策略,切实落实防治重大传染病的各项措施,努力实现根治血吸虫病的目标,送走“瘟神”,造福社会、造福广大群众。

    全国涉及血吸虫病防治工作的13个省(区、市)政府负责同志和国务院有关部门、军队和武警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据悉,2004年以来,国务院颁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血吸虫病防治工作的通知》,颁布实施了《血吸虫病防治条例》。近年来,国务院办公厅颁布了《关于进一步做好血吸虫病传染源控制工作的通知》,国务院有关部门出台了《血吸虫病综合治理重点项目规划纲要(2009-2015年)》。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我国血吸虫病防治成效显著感染率减少一半左右

    新华社武汉12月4日电(记者 田建军)记者2009年12月4日从此间召开的全国林业血防工程科技支撑工作会议上获悉,近年来,通过大力实施林业血防工程,我国血吸虫病防治工作取得显著效果,疫区人群血吸虫病感染率减少了一半左右。

    据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业研究所首席科学家彭镇华介绍,我国林业血防工程于2006年正式启动,规划在2006-2015年,在湖沼型地区的江苏、安徽、江西、湖北、湖南等5省102个县(市、区),以及以四川、云南为主,包括江苏、安徽、江西、湖北、湖南5省在内的92个县(市、区)的山丘型地区,治理钉螺孳生地区1031.01万亩,总投资72.7亿元,使血吸虫唯一的中间寄主——钉螺得到有效控制,最终实现防治血吸虫病。 >>>详细阅读

卫生部表彰全国血吸虫病防治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为加快血吸虫病防治(以下简称血防)工作进程, 2004年,国务院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血吸虫病防治工作的通知》和《全国预防控制血吸虫病中长期规划纲要(2004-2015年)》(以下简称《中长期规划》),颁布了《血吸虫病防治条例》。

    5年来,血防地区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有关部门紧密配合,广大群众积极参与,血防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2008年全国达到了血吸虫病疫情控制标准,基本实现了《中长期规划》的预期目标。 >>>详细阅读

湖南省卫生部举行省部联合防治血吸虫病签字仪式

    6月10日,湖南省与卫生部在长沙市举行省部联合防治血吸虫病行动签字仪式,提出2014年全省所有血吸虫病流行县以行政村为单位全部达到传播控制标准的目标。卫生部部长陈竺,湖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于来山出席签字仪式并讲话。

    湖南省于2008年以村为单位达到了血吸虫病疫情控制标准,按照《全国预防控制血吸虫病中长期规划纲要(2004-2015)》的要求,全国疫区要在2015年以行政村为单位达到血吸虫病传播控制标准,主要指标为: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李克强在北京会见参加国际海洋会议的中外代表
· 李克强在北京会见尼日利亚外交部长阿朱莫戈比亚
· 李克强:把加快发展服务业作为转方式调结构举措
· 李克强在中南海会见日本国土交通大臣前原诚司
· 李克强:以体制机制创新促进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
· 李克强:加快把保障性住房重大民生工程建设好